小劇場開人生|火鍋店遇見的麻辣女孩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曾想過這樣的生活嗎?我想過,也想真的過上一回"
本系列文章在把腦海中層晃悠過的千千萬萬個路人與想像,都好好化成踏實的文字走在眼前。

我想,我羨慕的是她那股肯定自己所選擇的一切,都像是肯定自己腹中未出生的孩子一般地無條件地堅定與信心。
2023年末返鄉,車站遼闊的天空。

2023年末返鄉,車站遼闊的天空。

和摯友約了一間麻辣火鍋。

一進門就彷彿走入宮廷風手遊裡,背景音樂是熟悉的五聲音階中國風,如同RPG角色的服務生小姐熱情又親切引我們入座。店裡裝潢大至桌與桌的屏風、小至對面桌肉盤的擺飾還有一整座宮殿架在上頭,

我們不禁在內心讚嘆連連。服務生正要開始介紹菜單之前,冷不防跪下,隨即提到要不是她目前懷孕,否則可以屈膝更全,我們慌忙地趕緊請她起來,也以最快的速度點完餐。也讓我好奇地對這位盡心的服務生、及這整間店的主理人有多高地執著要求,才能讓服務生即便懷孕四五個月,也能堅持每天照常規定上工。

在伶俐熟練地介紹完一輪菜色及用餐須知後,她開朗的獅子座性格深深感染了我們,於是開啟三人的閒聊。

「這間店就像是我的小孩」

年僅20歲,但靈魂裡卻像是住了頭母獅,將全副身心都獻給她所愛,包含未出世的孩子、丈夫、以及這間處處都講究的店。一位雖然還是服務生,但心曬著將來要管理這間和好多間分店的雄壯氣勢的女孩,摯友事後私下取了個相當貼切的稱呼,「麻辣女孩」。

「我媽18歲就生下我了,我現在也快要有小孩了、我妹也應該會跟我一樣;我媽從小帶給我的觀念是:早點結婚,趁還有力氣的時候生小孩,小孩大了我就輕鬆了,可以開始好好去過我的人生!」

好一個如同麻辣鍋湯頭絲毫不拖泥帶水、配合著人類與生俱來的哺育後代天職,順應體態、體能,該怎樣就怎樣的人生規劃,是主流社會邊側、也是我過往人生中不會出現的選項。


令我感到驚訝的是,
與以往不同,取而代之內心的反對與偏見,
是我不自覺認真地去回應並贊同這樣的人生過法:

是啊!女生應該在身體在最年輕有力的時候生小孩,這樣才能減輕負擔啊!
是啊!能遇到互相喜歡的雙方有多麼地不容易,婚結一結、小孩生一生,省得爸媽到老都還在擔心抱不到孫。
是啊!可以真心隨自己所想過想過的人生,在社會上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我想,我羨慕的是她那股肯定自己所選擇的一切,都像是肯定自己腹中未出生的孩子一般地無條件地堅定與信心。


也許,現階段的我還沒有擁有他、也沒有孩子,
但我能夠把我的每首歌、每個落下的文字都看成是孩子,
我也想效仿這位橫空出世的麻辣女孩,

無條件地去喜愛、肯定我的這些孩子、
無條件地去喜愛、肯定我把下班時間、假日時間都拿來產出這些孩子的這版本人生。

27會員
8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