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楊懂一起讀Messari 加密貨幣論文2024 -2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1.2 ETH與世界電腦(們)


以太坊在2022年9月成功完成了“合併”(Merge),並在2023年4月完成了“Shapella”升級,這些都是有史以來技術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軟件升級。合併還開啟了ETH作為凈通縮數字資產的新時代。


我喜歡以太坊及其衍生出的一切。沒有Vitalik大神建立的加密資產生態系統,就沒有Messari。但從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ETH更像是Visa或摩根大通,而不是Google或微軟,或者像黃金或石油這樣的商品。


ETH處於兩難之中。由於機構配置者對數字黃金“純粹遊戲”的興趣,BTC在作為數字貨幣方面表現優於ETH,而以太坊替代品(L0s、L1s、L2s)的廣泛可用性可能會導致這些替代品的表現優於以太坊主鏈,因為它們相對於以太坊主鏈吸收了更多的鏈上交易量。我不認為會有這樣的情況,即以太坊不僅超越了比特幣,還超越了那些即將崛起、波動性更大的同行。


話雖如此,從名義上講,我不會跟ETH對賭。

它經受住了多次技術挑戰和市場周期。它擁有比BTC更好的供應動態。我也認為,那些轉移到其他地方的ETH,大概是一去不復返了,不會再回來參與交易了。


其實,對ETH持悲觀態度並不是在批評ETH本身,而是清楚地認識到到目前為止,以太坊作為一種資產已經表現得非常強勢,它設定的標準太高了,要想在其山寨幣群體中保持超過60%的市場份額幾乎是不可能的。當我比較ETH和Solana時,我想到的是Visa對Mastercard,而不是Google對Bing那樣的相對實力。

即使我對ETH的鐵桿粉絲給予公平的評價,我還是得指出,從價格上來看,ETH比BTC的性價比要低。


raw-image

(來源:Coin Metrics)


我稍後會談論更多技術方面的內容,但我知道你們不會圍著壁爐等著聽我對原始danksharding的看法。你們想要的是IQ70的看漲/看跌建議,而在這方面下注ETH正好處於鐘形曲線的中間。我肯定很快就會和Bankless的傢伙們爭論這個問題。


(注:雖然我討厭含糊其辭,但自從我首次撰寫這一部分以來,這個堅定的觀點已經有所削弱。隨著BTC現在上漲了約150%,而SOL年初至今上漲了超過6倍,我們已經到了ETH需要一些均值回歸的時候,它已經太多月份表現得像穩定幣,並且大幅落後。)


1.3 流動性領域


BTC、ETH 和美元支持的穩定幣佔據了今天 1.6 兆美元總加密市場資本的 75%。但這種情況不會永遠持續下去。

我創立了一家公司,其核心理念是,加密市場中剩餘的 25% 將在未來十年內增長 100 倍,投資者將需要精密的工具來解析成千上萬的加密資產,而不僅僅是兩個。從今天的市場規模來看,“流動性領域”增長 100 倍將使流動加密資本市場的規模略高於私人資本市場(20-25 兆美元),分別約為全球債務和股權資本市場規模的 30% 和 35%。

更重要的是:如果你相信(正如我所做的)區塊鏈其核心是會計創新,那麼所有資產最終都將成為在公共區塊鏈上交易的“加密”資產,而不是使用傳統的清算和結算系統,無論它們是“實用代幣”還是“證券代幣”。隨著時間的推移,加密與傳統金融的文氏圖看起來更像一個圓圈。

當然,堅持只使用 BTC 和 ETH 的市值加權指數也有其優點。

首先,從歷史上看,這是一個成功的策略,如果你簡單的參加了 2014 年在邁阿密舉行的北美比特幣會議,並購買了 Vitalik 銷售的任何東西(以太坊 ICO 和比特幣),那麼你(按定義)在過去十年中捕獲了市場 75% 的上漲。這些藍籌資產現在是加密領域最好的“硬”投資,因為你不會冒著隨著時間的推移被供應稀釋所壓垮的風險。許多其他頂級項目雖然擁有巨大的財庫,但隨著時間被內部知情人士出售;他們的“市值”可能上升,而他們的代幣價格卻保持不變或下降。

(這就是我們本季度推出代幣解鎖儀表板的原因之一。我們希望人們了解賣壓可能來自哪裡,因為我認為我們不太可能回到 2021 年的“看漲解鎖”瘋狂。)

raw-image

(來源:Messari)


顯然這不是投資建議,但作為一名歷史課的學生,我知道:


A. BTC 和 ETH 可能是今天的市場領導者,但它們不是永久不可撼動的。


B. 自 1926 年以來交易的 26,000 支股票中,僅有 86 支股票支撐美國市場一半的升值。


從二零年代開始有股市龍頭現在幾乎沒幾個還在,加密市場也不會有所不同。像我這樣喜歡被動指數的人該怎麼辦呢?

說實話,沒什麼可做的。目前加密指數產品的替代方案並不是非常吸引人,而我懷疑這種情況在2024年會有所改變。

一個低費用、自動再平衡的指數,考慮到代幣供應過剩和市場流動性,將是一種殺手級的投資工具。但現在,要想投資這樣的指數,你的選擇不是在資產管理規模(AUM) 上支付高昂費用(像 Grayscale 的產品那樣 200-250 bps),就是得承擔交易費用(像是那些主動管理的加密基金),或者面對複雜的操作方法(這不僅難以掌握,而且在鏈上實行還伴隨著巨大的監管和技術風險)。

要想便宜的投資排名第3到第1000的加密資產,唯一的方法就是相信自己的投資能力。我來給你舉個例子。

你可以在家試試這個簡單的指數策略:監控 Kaiko 提供的流動性列表,每季度調整一次。如果你買入那些綠色的資產(流動性排名高於市值排名),賣出紅色的資產(市值排名高於流動性排名),基本上就能跟上我今年到目前為止在大型資產上的長短倉策略(再次提醒,這不是投資建議哦)。

raw-image

(來源:Kaiko)

如果能圍繞這種方法建立一個指數基金,而又不冒著在美國被送進Gary Gensler的勞改營的風險,那就太好了。但目前,你可以手動運行這些策略,利用我們的資產篩選器之類的工具來選擇關鍵的篩選條件和數據轉換,以幫助平衡投資組合。(我們會看看下個季度“Kaiko 交易”是否依然吸引人,或許我們會為我們的專業訂閱者做一個跟進報告,回測這個策略。)



1.4 私人加密市場的復興?

1.4 私人加密市場的復興?


幾年前,當我寫道那些加密基金經理的商業模式相當於代表客戶“失去Alpha”時,我惹惱了一群人。我是對的。(我不是在吹噓,只是在安慰自己,當時我放棄了世界上最賺錢的商業模式,從 2017 年起,我完全可以跟著那種每年固定收 2% 管理費和 20% 利潤的模式走,而且還不用去搞懂 BTC/ETH 的那些繁瑣門檻。真是太棒了!)


許多加密投資者不僅表現不佳,甚至已經出局。一些流動性投資者被捲入了糟糕的槓桿位置(比如 3AC)、糟糕的交易對手(比如 Ikigai),或者兩者兼而有之(我們在第六章中討論了 DCG)。這些你都已經知道了。我不需要重講去年的危機。


2024 年會發生什麼?流動的加密市場仍然是一片充滿技術和交易對手風險、高交易費用和殘酷競爭的叢林。在這片叢林旁邊,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死亡谷,那就是私人加密風險投資市場。


一般來說,風險投資市場已經被聯邦儲備系統過去幾年令人眼花繚亂的貨幣政策摧毀了。加密基礎設施受到了更嚴重的欺詐和廣泛的監管打擊。新用戶和客戶被邊緣化,直到他們獲得一些急需的法律明確性,而老用戶和客戶削減開支,盡可能地度過冬天。這導致了惡性的需求破壞:服務收入下降,燃燒率上升,預算進一步下降,等等。


更糟糕的是,AI 成為了科技界的新寵。我們又一次成了邊緣人。(正如我在第 1.8 章中解釋的,我認為這是一個愚蠢的迷思和錯誤的選擇。AI 和加密很好搭配在一起。)


儘管如此,對於新的加密風險投資者來說,我仍然相當看好。2023 年的基金可能會在中長期內超越標準普爾指數,許多甚至可能有機會通過今年異常低的入場價格超越 BTC/ETH 的基準。流動市場已經恢復活力,風險投資市場的轉機跡象也開始顯現。


私人風險投資資金(從種子輪到 D+ 系列)達到了自 5 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宣布的交易超過 5 億美元(在我們的籌資篩選器中追踪它們):

raw-image


以下是我今年關注的部分加密基金:

  1. Multicoin:我寫了三部分關於他們 2021 年傳奇表現的系列文章。(實際上挺不錯的。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儘管不清楚他們的 LP 如何應對 2022 年 SOL 暴跌 96% 的情況。即使 Multicoin 的 AUM 今年再次大幅上漲,我不確定基金 LP 有沒有經歷過更大的過山車。
  2. 1confirmation:Nick Tomaino 是我遇到的最具知識誠實性的加密投資者之一。他坦率的寫了我上面提到的基準問題、加密投資中需要更好的責任制度,並且是少數幾個公開批評 Sams 的人之一。首先是 SBF,然後是 Altman。他也實際行動,甚至分享了他基金的 DPI,這在風險投資市場中很少見。
  3. 有幾位“在底部看漲”的投資者,他們的推文在事後看來預測得很好。Framework(Vance)和 Placeholder(Burniske)是兩個發表了具體呼籲並且不僅僅是永遠看漲的投資者。(即使那些在高點看漲的人長期來看可能也會被證明是有先見之明的。)
  4. a16z 和 Paradigm 可能在他們私人投資組合的估值上有所偏差,這取決於他們在 2021 年市場頂部投入了多少資本。但我可不想跟 Chris Dixon、Matt Huang 他們對著幹。事實上,知道他們在某些投資上可能只是打平或暫時虧損,我還挺放心的。這讓他們在華盛頓為整個行業奮鬥,而且他們的政策團隊做得超棒。
  5. 至於 Syncracy Capital,自從成立以來就一直領先於加密市場好大一截。團隊裡有三個前 Messari 的分析師,包括共同創始人 Ryan Watkins 在內。老實說,我是他們的投資者之一,而且我會毫不猶豫地推薦任何一個幫助過 Messari 並且離開後還能讓我賺錢的人。他們是我所知道的少數新成立的流動基金中,自開始以來就一直超過 BTC/ETH 基準的。


說到日常監控,我用的是 Messari 的資產和籌資篩選器。我幾乎每天都會加入那些想要追蹤“聰明錢”動向的加密投資者大軍。我們有各種警報、自定義圖和 AI 的報告,這些都能幫我們在從冬眠中甦醒時捕捉到一些活動跡象。我們的年度加密風險投資報告會在一月份出爐,但你現在就可以開始用這些工具來跟蹤。(順便說一句,如果你之前沒注意到,我們這個季度已經發布了這些工具。)



1.5 IPO和併購


在加密貨幣的消耗戰中,有三家公司因其定位、團隊和資本獲取能力而成為大贏家:Coinbase、Circle和Galaxy Digital。


Coinbase 依舊是加密領域中最重要的公司。作為美國最有價值、運營最嚴格的加密交易所,它值得有自己的專節(第6.1節,其他頂級交易所在第6.2節和第6.3節中介紹)。2024年,Coinbase 在美國公開交易市場上不太可能遇到主要競爭對手,不過它的一個主要合作夥伴 Circle 可能很快就會加入,預計在2024年進行IPO。


Circle 的 CEO Jeremy Allaire 在 Mainnet 上分享說,他的公司在2023年上半年實現了8億美元的收入和2億美元的 EBITDA — 這個數字與公司整個2022年的數字相匹配,並且在“高利率環境持續較長時間”的情況下可能會進一步增長。他們也很有可能從美國穩定幣政策的進展或國際穩定幣增長的繁榮中獲益。公司的估值幾乎全靠市場對它的產品和技術發展故事有多少信心,而不是“我們靠你的閒置資金中賺取利息”的經濟模式。


我曾經認為 DCG 會是一個有前景的 IPO 候選者,因為它的服務組合多元化。但該公司目前正處於困境中,可能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不會進入市場。至少來說,在紐約州總檢察長辦公室對DCG提出嚴重欺詐投訴之後,再加上它的貸款子公司 Genesis 圍繞破產訴訟(還有那些公開的亂象)以及過去12個月迅速清算了一些核心資產(比如 GBTC 股份、CoinDesk 分拆等),要想重建它在機構中的聲譽,肯定會非常艱難。


與此同時,另一家位於紐約的加密金融集團的股價(無論是象徵性的還是實際的)都在上升。Galaxy Digital 的風險投資組合、交易室、礦業運營和研究部門可能幫助它取代 DCG 在行業敘事中的位置:Mike Novogratz 的公司已經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上市,市值達到30億美元。這足夠的流動公開股權讓 Novo 的團隊在2024年選擇進行積極的整合策略。在持續的風險投資壓力中,一些優質資產將無法避免陷入困境,而 Novo 已經擁有一支完整的投資銀行顧問團隊。


除了這些公司外,我不會對其他加密 IPO 有太大期待。我懷疑在2024年選舉之前,其他公司不太可能有機會。因此,在當前的監管體制下,加密領域的流動性之路仍然通過代幣市場。幸好你即將獲得超過100頁關於這些代幣的詳細內容。


(*Tether 在財務上甚至更強大,自從今年三月矽谷銀行 SVB 崩潰以來已經恢復了其市場份額……但不要期待它的 S-1 會很快出現。)

楊懂註解:Ryan提醒讀者不要期待Tether很快提交S-1文件。S-1是一種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要求的文件,通常由公司在IPO前提交,包含了該公司的財務信息和業務計劃。儘管Tether財務狀況良好,但它可能不會在短期內進行IPO

78會員
57內容數
WEB3,元宇宙(Metaverse),非同質化代幣(NFT),區塊鏈(Blockchain)這些抽象虛幻飄渺的詞彙開始在你的生活中出現。 你準備好了嗎?讓楊懂,一個從Web 1.0開始一路走到Web3.0的七年級文組生用實際的體驗告訴你在探索元宇宙的過程中的所聞所想,希望對想用生活化方式了解元宇宙的你有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