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3年閱讀10問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跨年前與友人的溫馨聚會,我最愛蘋果派配拿鐵了

跨年前與友人的溫馨聚會,我最愛蘋果派配拿鐵了


大家新年快樂!

書寫,一直是我追求心中所愛事物的紀錄方式;而書寫閱讀後的所思所感,則是我對用心寫書的作者、譯者與出版社表達感謝的一種方式(買書當然也是一定要的啦^^)。

在此,分享我的「2023年閱讀10問」,若提及已寫過閱讀紀錄的書,會於文末加上連結,方便進一步延伸閱讀。更歡迎你留言,或寫文分享屬於你的「閱讀10問」(要記得tag我,以免我錯過哦),讓更多好書被看見。




1.跨年夜讀的書

施清真譯的《困惑的心》(Bewilderment),正是適合此時此刻閱讀的「自省」之書,作者Richard Powers提醒我們重新去思考:你看見的是「獨特的個體」,還是「整體的概念」?但這不是一本可以很快讀完的書,說不定讀完了,反而會讓你感到更加困惑。不過,困惑並不是迷失,這表示你已經走在自省、尊重與理解的路上。

2.最喜歡的書

今年工作量較繁重,讀小說成為一種抒壓的享受。陳思宏的《鬼地方》、姜峯楠的《呼吸》、梨木香步的《家守綺譚》,都是讓我讀完感覺幸福的作品。

若要選出最喜歡的書,我想會是Raymond Carver的《大教堂》。還有Joyce Carol Oates的作品《大嘴巴和醜女孩》與《黑桃J》,閱讀時感覺有如挖到寶!

特別想多介紹一點臺灣讀者比較陌生的Oates,一查之下才發現,這位多產的小說家引進臺灣的作品並不多,且多已絕版。但她能將《大嘴巴和醜女孩》這個烏龍版「科倫拜校園事件」寫得不同凡想,觀察面向細緻又深入,真是令人驚豔。臺灣作家吳明益也為本書寫序,值得一讀,特別推薦青少年孩子閱讀。

p.s.每次讀到絕版的好作品,心裡總不免有些惋惜與慨歎:若有人願意重版出來、有讀者可以分享,那該有多好呢!


3.讀最久的書

這一兩年較關注的「主題閱讀」關鍵字,當屬「寫作書」了。因為累積一定的閱讀量,才敢斗膽寫成拙文〈提升寫作力,該讀什麼書?〉,請讀者延伸閱讀,不吝批評指教。

至於今年讀最久的一本書,應該算是大部頭的《權力與進步》(Power and Progress),因為,編輯就是在下不才小的我啊~~


4.閱讀的本土作者

想來真是滿神奇的。某天,我在圖書館拿起司馬中原先生的小說《荒原》,一看就被黏住了。記得小時候愛看有個叫「玫瑰之夜」的電視節目,總期待著那句招牌台詞:「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恐怖到了極點!」只是沒想到,司馬先生不只鬼故事說得好,文筆竟然如此細膩,算是刷新了我的閱讀體驗。

今年的編輯作品中,有一本也是本土自製書:《華燈初上,人生永遠不怕夜黑》。「酒店文化」是之前完全沒接觸過的新題材,開了眼界,過程也好玩。



5.閱讀作品最多的外國作者

應該是恒川光太郎和五十嵐大介。從《夜市》、《神隱的雷季》、《金色大人》,再讀到《秋之牢獄》,深深覺得恒川光太郎這位作者真的厲害,故事人物在他的打造下形象鮮明,每本書好像都有畫面感,都能拍成戲劇。期待看到他的新作品!

也開始有系統地讀五十嵐大介的漫畫作品。曾寫過一篇〈讀五十嵐大介的《魔女》〉,有空的話會再寫寫閱讀心得。


6.深受啟發的書

書海無涯啊(大嘆~)。本人雖精力無限,可惜時間卻有限。深受啟發之書,僅能列舉三本。 

  • 結構之書》,請點文末閱讀紀錄。
  • 反覆思考出版的未來,所以讀了《東京本屋記事》。這本書為我們示範了什麼是「有品質」的訪談。 
  • 因為思考網紅「雙標」言論的討論,先是閱讀《數據的假象》(Calling Bullshit: The Art of Skepticism in a Data-Driven World),深獲啟發。接著讀了《話語權的世紀角力》。


特別想聊一下《話語權的世紀角力》,英文書名The ideas industry挺有意思,直譯是「思想工業」,意思是處在這個時代,「思想」已經變成一種「產業」,其中的供需結構是:人們對新思想及思考世界的方式產生強烈需求,迫切期待理念明確的思想領袖。

只不過,現在「製造思想」最主要的那群人,不再是從前那群關心社會、有責任感的公共知識分子,而是一群大聲叫賣、搶奪眾人注意力的思想領袖;更糟的是,當這群思想領袖與錢和權(以及彼此的互生結構)扯上關係,當愈接近與掌控權力,就愈有理由為不道德的行為自我辯護或脫罪。挺有趣的書!觀點與《權力與進步》也有些不謀而合。



7.感到意外的書

茂呂美耶編譯的《大文豪的異次元劇場》。原本預期是一本集結日本文學大家的短篇小說集,沒想到讀到的更是編譯者滿滿的用心。


8.最近買的一本書

年底去「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淘到一本1997年出版的二手書《魯迅書話》。書封樸素雅緻,書況極好,左翻右看,想必書本受到書主的善待。


書中收有魯迅手跡,封底的字句亦深得我心:

 

說起讀書,就覺得是高尚的事情,其實這樣的讀書,和木匠的磨斧頭,裁縫的理針線並沒有什麼分別,並不見得高尚,有時還很苦痛,很可憐。

 

為什麼讀書,會既苦痛又可憐?我想,那是因為讀了書以後,不能徒擁知識,不去行動;就像讀了廉恥,還要真的有廉恥、落實在生活中才行。天底下,大概也只有讀進去的書蟲們,才能真正懂得這種又苦又充實的感受吧。


9.讀到感動的書

2023年是潛進爵士樂海裡努力地學習的一年。說學習,其實汗顏地說,只是有時間就聽,愈聽愈喜歡而已。2024會繼續慢慢划水前進,希望可以聽懂一咪咪。這本《這就是爵士樂:溫頓.馬沙利斯的音樂與人生自述》,很好讀,邊讀邊感動,希望讀完可以寫文介紹。


10.下一本打算看的書

黑暗之城:九龍城寨的日與夜》。非常有意思的書,已經看了一些,非常喜歡!



最後,還是要感謝老朋友、新朋友,願意支持「誰說編輯不讀書」這個名字很難記、選讀的又多為「非新書」的個人寫作園地。很幸運!我們能在方格子遇見、關照彼此,任何一句留言、一聲問候與鼓勵,都讓我感覺格外溫馨(打賞至今還沒有,喵嗚~)。

新的一年,讓我們繼續追求心中所愛的事物,一同熱情分享吧!

記得去年的新年文,我點播的是小隊長盧廣仲的〈明年〉。2024年,我想點播星野源的〈Sun〉。這兩天很冷,希望大家聽了這首歌會覺得溫暖。新的一年,如你所願!



27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