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回顧 告別《單向度的人》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對我來說是特別的一年,可以說是重新啟動、砍掉重練的狀態。在這個時間點回顧2023,算是對自己工作和生活的一種反思,記錄去年的一些重要變化。


變與不變

2023變動不斷又充滿挑戰,但某些變化是緩慢且細微的,在忙碌的生活這幾乎無法察覺。第一次感受與往年大不相同的時間點,是聽到誠品熄燈的時候,很難想像那個乘載我海量記憶的場所,就這樣消失了。對我來說這個空間,也是我過去生活的一部分,很多自我對話向外延伸。它有時更像一個中繼站,允許我暫時停留。

這種情緒對我而言很不尋常,我不是一個容易感傷的人,說再見對我而言並非難事。第一次發覺自己對空間強烈的情感,心裡清楚百貨公司或書店並非只此一家,但過往的點點滴滴無法與這片區域切割,很多遺憾亦無法挽回。所以熄燈當天來到信義誠品逛逛,想重溫過去常走的路徑。但這種情緒沒有持續太久,就被現場擁擠的人群沖淡,排隊的人龍從櫃檯一直延伸到大眾文學區,店員還得舉起牌子維持隊形,和週年慶的人潮有得比。

過去的一年在不斷接受新觀念、新挑戰的同時,對自己的認知不斷改變,以前那種畏畏縮縮、猶豫不決的性格也改善很多。


大掃除的魅力

今年的大掃除是個大工程

掃除對我而言最享受的部分在於「丟」的過程,光是把一些用不到的東西裝袋,就能感覺莫名的療癒。清理的同時,一些回憶隨著舊物的翻出一一浮現, 毫不猶豫地丟入後方的垃圾袋中,發出咚的一聲,像是它發出的最後抗議。

今年不知為何,想做一個徹底的整理,抽屜、書櫃裡的東西一半以上都無法倖免,花了兩天時間,整理到除夕晚上,才算大功告成。


社群排毒

考慮了很久,最終還是把facebook帳號刪除了

和莫名的站隊口水戰,一些真假難辨的訊息、惱人的通知通通say goodbye


單向度的山道猴子?

今年YouTube的爆紅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精準呈現所謂社群媒體的陰暗面,除了攀比、炫耀、盲目追求熱度,還可延伸到當代勞動形態等子題,難怪畫風如此「清奇」的一部短片能夠獲得這麼多關注度。

讓我想到《單向度的人》所描述的社會,時隔多年馬庫色所描述的困境依舊存在,舊的問題未除,新的麻煩不斷衍生。當所有多元性都整合進同一種秩序模式當中,個體是否還是真正的個體?


今年和往常不一樣,並沒有設下一些大的目標,可能是具體的專案較多,對於要做的事有比較明確的方向。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事事順利,心想事成。





48會員
36內容數
無論時代如何變換,歷史的巨輪它不曾停歇,它所展現的是一個時代的記憶,有時遠比小說更精彩。這裡定期為您摘錄一個歷史片段,為您講述一段動人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