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臉書及部落格的不同功能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分別加入三個Line的大群組,都是不同階段的童軍老伙伴,一個是崇善健士會(也就是一般我們習慣講的社區童軍團,登記為台北市22團),另外二個是學校團,有高中時的建中行義217團,也有大學時的中山羅浮群。

    因為我是在疫情期間沒法聯網掃條碼而寸步難行之下,才開始買智慧型手機,之後有了Line、所以一些老朋友的群組近年才能陸續加入。

    至於臉書用得就比較久,記得是十多年前出版「讓陽光灑在心上」這本書時,出版社編輯幫我建的,之後我就學著用,每天自己貼照片貼文章,看朋友的回應。

    部落格使用的歷史就更悠久了,記得是2006年前後,部落格平台的網站編輯來邀請,他親自到診所,手把手教我使用,然後就持續使用至今,18年來平均每個星期會貼五篇左右的文章,多的時候每天會有二篇,再忙碌也盡量維持每個星期至少會有二篇三篇的數量。部落格平台換過,主要是原本的平台關站,現在是有2部落格,一個在方格子另外一個在google的平台。

    Line臉書及部落格這三種平台我使用的方式不太一樣,感覺上Line很像以前的E-mail群組,基本上就是訊息的聯絡與分享,好處是方便又即時(當然,打電話的功能更是現今不可或缺的),比較麻煩的是常有群組裡的人會分享大量的「廢文」,往往會洗版,反而把重要的聯絡訊息給淹沒了。

    臉書據說現在只剩下爺爺奶奶等長輩在使用。不過我覺得臉書的功能有點像以前的部落格,可以用來儲存文章與相片,(比較美中不足的是不能像部落格般,可以很清楚的分類),自己的頁面不會被別人洗版,可以用搜尋方式找以前的貼的文章或相片,所以也有很多朋友就把自己的臉書當作日記本,或備忘錄。

    或許這些平台的操作都太過方便了,人人隨時都在上傳,所以我們刻刻都處在訊息轟炸中,也因為訊息實在太多,我們更容易錯失重要或有意義的內容。就像是現在用手機拍照太容易,一次出遊所拍的照片也許就是過去一整年,甚至過去大半輩子所拍的相片(底片時代,每按一次快門,至少就是十多塊台幣的成本),也因為拍的相片太多了,我們幾乎幾年沒有時間看我們的相片內容,有些照片檔案甚至連一次也沒有完整看過。

 

                          關於拍照

    余光中老師曾這麼形容拍照這件事:「一人之自戀,他人之疲倦。話雖如此,敝帚仍然值得自珍。」

    疫情居家避疫期間,多出的時間難免整理一下過往的資料,其中最花時間的大概就是照片了。像我們這種年紀,也就是拍照時間橫跨底片與數位時代的樂齡族來說,也應該很能同理余光中老師的感慨:「年輕時照得太少,後來照得太多,近年照的有不少實在多餘。」

    其實「多餘」的判斷應該是在一張張審視評估後的結論,但是我知道很多人現在拍完照,不管是立即上傳雲端資料庫還是存在電腦硬碟裡,往往連再看一次也都懶,因為拍照太容易了,又幾乎算是不用花錢,隨手一直拍,以致於拍完後也無暇看,跟以前要拿底片去沖洗,等一兩天拿回來,一看再看,然後仔細放入相本,差別實在太大了。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