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道歉:走出霸凌的陰霾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幾年前,小學同學琳達熱心透過各種方式,嘗試聯絡散落在臺灣各地及海外老同學們,邀約大家加入她所創建的小學同學Line群組。幾個月下來成效良好,群組人數逐漸增加,老同學們在群組熱情交流,每天都可以看到許多則新訊息,好不熱絡。

有一天,琳達邀請一位名稱為吉姆的同學加入群組,頭像是穿西裝打領帶的上班族男子,看長相實在想不起他是誰。

過了沒多久,這位同學自報姓名,他說他大學畢業後去美國讀書,留在當地成家立業,目前在電腦公司工作,很開心琳達透過一位共同朋友聯絡到他。

看到吉姆的名字,我想所有同學大概都跟我一樣,立刻想起吉姆在小學的外號,還有當年的模樣,當然還有關於他的故事。



小學四年級,教室外走廊,中午休息時間。

我們班那時有四十幾位同學,男女各半,中午大家吃完自帶便當,有些同學趴在教室桌上午睡,其他同學在教室外走廊玩耍。

「小妹!過來!我要聽你唱《鳳陽花鼓》!」說這話的男生是肯恩,他是班上最調皮搗蛋的同學,肯恩和另一位同學雷蒙幾乎每天都會在一起作弄吉姆。

吉姆是個圓臉戴眼鏡胖嘟嘟的男生,長相秀氣,說話細細尖尖的聲音,肯恩幫他取了小妹這個外號。

「為什麼我要唱給你聽?」吉姆氣呼呼對肯恩說,臉龐漲得通紅。

站在旁邊的雷蒙推了吉姆一把,他學著吉姆聲音高聲唱著:「左手鑼,右手鼓,手拿著鑼鼓來唱歌,⋯⋯」。

肯恩接著學吉姆敲鑼打鼓很誇張的唱下去,吉姆看起來很窘,好像有點想哭的樣子,肯恩和雷蒙見狀更加起勁,繼續你一句我一句逗弄吉姆。

類似這樣的場景當時經常發生,同學們幾乎都見怪不怪。還記得有一次上課鈴聲響起,吉姆跌跌撞撞快步走回教室,制服上沾滿泥土,看起來好像曾在操場泥巴地跌倒,過不久肯恩和雷蒙從教室後門進來回到座位,一副若無其事的模樣。



同學們紛紛對剛加入群組的吉姆表示歡迎,到了下午,雷蒙在群組發了這則訊息:

「吉姆你好,我是雷蒙,你應該記得我吧!這些年每當想起以前在小學,我對你曾經有過很多不禮貌的言行,感到十分慚愧。我想對你說聲對不起,希望你能原諒我。」

雷蒙發了這則訊息之後,群組突然安靜下來,大概由於時差關係,在美國的吉姆未能及時回應,其他同學此時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大家都選擇了沉默。

過了好久到了深夜,我們看到了吉姆的回覆:

「雷蒙你好,好久不見,小學的事已經過了很久,雖然當時非常難過,內心受到折磨,但是我已經走出來了。我現在過得很好,歡迎同學們有空來美國找我,謝謝你的心意!」

同學們應該都想到當年另一位主角肯恩還沒有出聲,不過肯恩一直等到次日才發出一則訊息:

「吉姆,我是肯恩,昨天看到你加入群組,我有話想對你說。現在我的兒子正在上小學,他剛好是我們當年的年紀,兒子在學校面對同學霸凌,回家向我哭訴。我回想起自己以前對待你的方式,心中不安,非常自責。我也想跟雷蒙一樣,請你原諒我過去的作為。」

吉姆回答得很快:「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我們人生繞了半圈在群組再度相會,這是難得的緣份,我們都要開開心心過生活才對。」

看到三位同學盡釋前嫌對話,同學們放下心來,群組又回復往日熱絡互動的景況。



我私下發了訊息給吉姆對他說:「其實,我也想跟你道歉。」

吉姆發了一個笑臉貼圖對我說:「我們以前相處很好,幹嘛道歉呢?」

我回答說:「那次你滿身泥巴回教室,下課時我看到你趴在桌上流眼淚,當時我應該給你遞上手帕表達關心,但是我並沒有這麼做。」

吉姆跟我分享他當時的心情:「那天肯恩和雷蒙在操場一直推我,我不慎摔倒,雙腿都擦破皮,到下課時間我終於忍不住哭了,其實倒不是為了身體疼痛,我只是感到很無助,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看到吉姆這麼講,更加懊惱當年的冷漠:「吉姆,對不起!那時如果每個同學都幫你一下,我想你的日子應該會好過很多。」

吉姆回答我:「謝謝你這麼說」,然後發了一個愛心貼圖。



在那個沒人瞭解什麼是霸凌,更不知道什麼是性別平權的年代,像吉姆這樣天性比較柔弱的男生,很自然成為像肯恩、雷蒙這種血氣方剛的小男生們欺負戲弄的對象。

除了幾位女同學跟他還算友好之外,當年的吉姆在班上沒有什麼好朋友。他上課無法專心讀書,每天總會受到肯恩、雷蒙打擾。只因為他具有與眾不同的個人特質,吉姆的小學生涯都在內心煎熬中度過。

當年老師和同學們似乎都認為吉姆和肯恩、雷蒙的互動,只是男生之間鬥嘴打鬧而已,從來不會多想什麼,也無人出面告誡肯恩、雷蒙,禁止他們對吉姆不斷騷擾。

沉默的大多數其實也負有道德責任。

吉姆的故事總算有個完好的句點,他終究走出了痛苦,在美國努力開展新生活,也得到了遲來的道歉。

但是,世界上還有很多小吉姆們該怎麼辦呢?暗夜的眼淚有誰為他們擦拭呢?內心的無助有誰能夠體會呢?


[本文為真實事件改編,為了保護當事人隱私,文中名字均為化名]

3.2K會員
149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