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愛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可是為什麼我對你的好,在你那裡都變成不好的啊?」


「因為你的好意讓我覺得很有壓力」



在《此時此刻》影集中,有集叫做《舊的》。我覺得取得非常好,我也認同這個愛情故事是屬於男主角Joe的,女主角若南的感覺似乎不被Joe在意。



這麼說,可能很多人覺得不公平,因為Joe在影片中是非常照顧若南的,融入其交友圈、煮早餐、做家事、驚喜求婚、明明不擅長夾娃娃硬配合愛夾娃娃的若男夾到喜歡的娃娃…就像Joe說的:「一般女生被這樣求婚不是應該很開心嗎?妳怎麼搞得好像我做了什麼對不起你的事情一樣?」


Joe很努力地做若南可能會開心的事情,但沒有確認若南真的需要是什麼?


我猜若南心中可能很想說的是:「可不可以不要再用你覺得好的方式愛我?那是你要的愛,不是我的。我想要的愛,是我喜歡的、我需要的,但你會懂嗎?」


Joe很努力地愛若南,但沒有”懂”若南。


也難怪他會說:「我真的越來越搞不懂妳要什麼?」


但說真的,我猜他根本沒有想懂若南


因為他已經覺得自己很懂若南,很懂女人了。那些對若南的好,若南就應該要感恩知足,要感受到自己的愛,這樣的”應該”已經理所當然地設定好若南該有的反應,於是若南的反應若不符合預期,反而會讓Joe困惑,甚至不滿、受傷。


若南何嘗不了解Joe的好


所以即使她覺得不被理解,她也難輕易放棄關係。


我猜她身邊的親友會不斷地說服若南,甚至若南也說服自己:「真的很好了,沒得嫌了,就比較木訥、不會表達、粗線條、臭直男一點,他對我這麼好,能做的都盡量做了,我還能說什麼?」


可是那種一直”被錯待”的感覺,久久縈繞在心頭,無法消散。


我想若南心中有一種感覺是:他是我最親密、親近的伴侶,我只期待他懂我,懂得用我喜歡的方式回應我,錯了嗎?


Joe傾盡一切來愛若南,用自己的方法和愛的語言,努力地愛,但這樣排山倒海,無孔不入的愛,對若南來說只是一種無法回應和被懂得的壓力,有種一直被壓迫,沒有拒絕權力的感覺。


而若南因為壓力,也怕傷害Joe的心讓她不知道該怎麼回應,甚至是愣住的,都被一箱情願的Joe忽略,或者解釋為害羞,甚至以為若南實在太驚喜或暗爽在心中等等,而錯過那些可以釐清彼此需求的關鍵時刻。


當然這對努力過頭的Joe來說也沒錯,自己都那麼努力了,對方也沒有明確說不好、不要,那能怪自己嗎?


可以想見的,這個互動循環會繼續轉動,直到有人受不了,尋求改變為止。



#觀劇有感 #影片賞析 #伴侶治療 #伴侶諮商 #新竹 #桃園 #徐芸萱諮商心理師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