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的寂寞》​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婚姻中,什麼是最難忍受的呢?​


是外遇?是經濟議題?還是什麼?​


我今天想談的是-寂寞​


Gottman提出的「溝通障礙四騎士(Four Horseman)」理論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築牆」。​


雖這在他的研究中並非是最有效預測伴侶分離的要素,但在我的實務經驗中,伴侶若走到相應不理時,往往是伴侶關係的喪鐘被敲起。​



在韓劇《我的大叔》中,我最有感的是男主角東勳和太太允熙的互動。​


東勳是個大公司的部長,薪水雖不至高薪,但已是中上水準,而太太允熙則是美麗又聰明的律師,兩人相處了二十年,有個可愛的兒子在美國求學,在外人看來是人生勝利組。​


但打從一開始允熙便發現在東勳眼中自己永遠不是第一位。​


「原本我人生的第一順位是你…我把你擺在第一順位,我也應該是你的第一順位啊!愛情裡那有第二順位?就算你很愛第二順位,那也不會是愛情,我連第二順位都不是吧?」 ​ ​ ​

這對身為太太來說有多受傷?​

即使太太做了很多努力,但還是感覺不到先生的支持。​

而先生真的都不愛太太嗎? ​ ​

東勳曾跟允熙說:「我想你累了一天回家,看到家裡一團亂肯定會很煩躁,所以我一進家門就開始洗衣服、吸地板。如果你一回來就把自己關在書房,我連看電視都不敢開聲音。什麼東西用完了,你要我買我就去,你說要出差我也相信你。如果你晚歸,我也只當你是工作太忙…」​

在劇裡,東勳回家時,常會在超市或攤販處致電給允熙,詢問是否要幫允熙買需要的東西或是晚餐。​


允熙也曾和俊永(劇中的小王)說:「如果東勳遇到的女人不是我,他就會是個很好的男人。他既老實又善良…真的好煩,我一直在找一個合裡的外遇理由」​

所以東勳是個不折不扣的好男人,但婚姻為何還是難以幸福下去呢?​


東勳說:「我曾下跪、被打過巴掌、被狠狠罵過,雖然這樣,唯一慶幸的是我的家人都不知道。假裝什麼事都沒有發生買了食物回家,若無其事吃著晚餐。是的,這些都沒有什麼,不管我受到什麼屈辱,只要我的家人不知道就不算什麼。」​
允熙曾說:「他身上有種孤寂感,所以會讓身邊的人也覺得寂寞。後來我就明白,無論我怎麼做他都不會因為我而幸福…他還是很執著地繼續執行他對家人的義務」、​​
「即便如此你也都跟媽說了啊,大伯知道,小叔也知道,為什麼只有我不曉得?」 ​ ​

先生一直用自己的方式保護家人,避免讓家人為自己擔心,但對太太來說沒辦法參與先生的生活,是更深的寂寞。​


​在伴侶治療中,我也常看到很多的先生最難受的事情是-付出沒有被看見。他們的方式有時顯得有些一意孤行,他們或許會像東勳一樣會用自己的方式照顧太太和家庭。​


我曾經有個案主很生氣地跟我說:「我在外面這麼努力,這麼辛苦,為的是什麼?難道是為了我自己嗎?為什麼太太都看不到?」​


我看到,太太肯不肯定他的做法,也許不是重點,但先生期待他的用心能被看見。​


允熙曾跟俊永說:「不知道超過四十歲了,還能不能說自己年輕?我二十幾歲時看到中年婦女都會有到了那種年紀,臉上有了歲月的痕跡,還能戀愛嗎?」。​


「你跟我在一起時,你看起來不會緊張,我還以為自己很特別,我還以為我是個聰明的女人,我還以為自己不會被拋棄。」​


透過允熙和俊永的互動,我看到俊永懂得隨時回應允熙的語言和情感,不讓允熙覺得孤單,也讓允熙覺得自己被需要,對允熙來說好重要。 ​ ​


允熙其實曾跟東勳表達過「但是我看著每次一提搬家,就閉口不言的你,我好像開始學會放棄了,因為你永遠都無動於衷」、​


「你還是從來沒有完全地支持過我。」​


太太要的,有時候只是先生的回應,期待的是「被需要」、「被支持」如此間單而已。​


孩子也是在伴侶治療中很常被提及的議題。​


就像是東勳在表達對允熙的生氣時說:「就當是我不夠好,就算我很努力了,我還是非常糟糕,就當是這樣,所以讓你想離婚…如果你有為孩子著想,你就不會想讓他爸毀得那麼徹底」 ​ ​


在這個時候,我常會阻止拿孩子當武器的一方的發言,因為這對伴侶溝通沒有幫助,只是淪為無謂的咎責循環。 ​ ​


孩子需要的是幸福的家庭,不是貌合神離的父母。只要父母雙方與孩子的關係夠好,孩子就能享有父母完整的愛。相反地,長期在這樣衝突/冷戰的家庭氣氛下成長,對孩子的心靈成長才會有負面的影響,甚至會讓孩子對自己的婚姻變得悲觀。​


在伴侶治療中,我看到伴侶之間得以說,得以聽,有多難得。​


無法對話才是關係的終止。​

可以吵,都還有救​


但一般人都怕衝突,怕傷害關係,因此不敢說。但不敢說,才是在關係中埋下地雷的開始,開始製造婚姻中的心結,讓彼此對關係的信心降低。​


#徐芸萱心理師 #我的大叔 #影片賞析 #伴侶治療 #伴侶諮商 ​ #新竹 #桃園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