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延平——孩子的秘密基地 #part1

2018/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在打工換宿的期間,騎著小紅,跑了些臺東的教育相關機構(在這之前,我就列出了一個清單,是我要去拜訪的),包括阿尼色弗兒童之家、孩子的書屋、溫泉部落課輔班、布農部落基金會……等等;然而,大部分因為學歷的關係,讓我吃了幾次閉門羹,每一次的拜訪,都想起前一次的“經驗”,所以我都會在門外徘徊了好久;這也不能說是「失敗」的經驗,因為至少我嘗試了,並且在每個談話過程中,都更拓寬我的視野,也去了解不同的單位,為這個世代正在努力的事。
¹從花東縱谷台九線357K處轉入武陵綠色隧道,穿越樟木林蔭享受綠意洗禮,再沿著水圳道與田野風光前行,進入一由群山圍繞的寧靜村落。此地今名「台東縣延平鄉武陵部落」,日人稱「明野」,布農名「布谷拉夫」(Buklavu),意思是平原,也指狩獵後丟棄動物內臟之處,從鄰近鄉鎮地名諸如鹿野、鹿寮,可看出此地過往的獵物眾多、土地豐饒。
2017年12月初,我來到了武陵教會,一如往常地徘徊了好久好久,正當我猶豫著要不要離開時,有位部落媽媽出現了!雖然先前還是有很多的想法,例如:到底誰要理我這個高中剛畢業的小毛頭說什麼夢話?(哈哈哈哈哈哈,那時真的是這樣的os常常在我心裡)但那刻,還是一股勇氣,把我逼向前自我介紹:「不好意思,請問這裡有一個布谷拉夫課輔嗎?我是……」才知道,原來,那位媽媽就是其中一位課輔班老師,於是,幫我轉介給當時的主任,就這樣,開始了一個新的契機。
從2018年的跨年後,結束了打工換宿的日子,同時,搬到了武陵部落開始了新生活,為期半年的菜鳥老師學習歷程,這是我第一次不是以品格或才藝的方式,而是以「學科」接觸兒童的教育模式,對我來說很新鮮,也是新的挑戰。
回顧這半年來的學習,是很真實的——真實地感到挫折,真實地被感動,真實地看見許多現實面的問題,真實地去愛與被愛……;有許多的小故事想和大家分享,身為一位菜鳥老師,有些大驚小怪、有些小題大做、有些莫名其妙、有些不知所措……。
先從我自己說起,當開始成為一位老師後,才深刻感受到什麼是「為母則強」?就是那種『必須要勇敢』——為了他們,會變得堅強,才能夠保護他們。然後在這過程中我也被強迫長大(因為在部落媽媽們友善地照顧下,我還是覺得自己是個小孩😂),過去我所關注的比較是心理層面(理性&感性),現在更多接觸到生理層面,例如:有一次,有位二年級的小男孩大便褲子了,這也是我未曾接觸過的,然後學習處理等等的。除此之外,老師們需要的不只是「技術」上的進修,例如:如何備課&寫教案、在不同教學領域的素養、心理諮商輔導的技能……等等,反而是:常常被忽略的——「老師們之間,彼此建立的情感支持系統」。
從小到大,也遇過許許多多的老師們,不可否認的是,真的有些老師自身的情緒管理,有很大的調整空間;但是,這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瑣碎的行政與龐大的教學壓力……等等,導致壓縮了老師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把「事情」處理好,而非先處理『情緒』、處理『關係』;然而就好像,³阿德勒一書中提到的:我有沒有先照顧我內心的「小依蓮」?
而這樣的情感支持系統,在一個簡單的彼此分享當中,或許不是立即性的給予問題的解決方法,然後卻能夠幫助老師們,在面對問題時更有力量!
⚠️發現小依蓮,通常是在情緒較為高漲的時候,或是被小朋友採底限的時候,會問自己:為什麼這個點,我會感到不舒服,可能是生氣、焦慮、挫敗感……等等,然後進一步地對自身進行反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9內容數
高中畢業後,在原鄉教育領域打滾,斷斷續續迄今走過了五個年頭,這個系列紀錄了在服務過程中的各種反思,希望能和各位教育工作者產生共鳴,也透過這個視角,讓各位讀者窺探偏鄉教育系統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