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燈腳初體驗:20240319白沙屯媽祖進香一日行之一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往年每年至少都會去一次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廟拜拜祈福,前年因大女兒要報考正式教師甄試,一度不知如何在兩個撞期的考區中抉擇,於是到白沙屯嬤擲筊請示,果然當年就如願考上,也依志願順序第6,成功填到了離家近的苑裡國小。

今年我先生任教的學校南山高中,以外卡之姿闖進8強後,一路過關斬將,以第三名擠進四強小巨蛋決賽,賽前我家也去白沙屯拜拜,祈求媽祖賜福,如今如願以償拿到冠軍,一定要還願,但因為是第一次走,加上學校也還有課務,決定量力而為,沒有走全程。

前一天先透過白沙屯APP上的資訊,判斷隔天行進的路線,一早先生載我到環狀線中和站,開始我的行程,到了板橋火車站,準備搭7:23自強號南下,時間緊急沒有事先購票,只憑悠遊卡進站,所以隨便找個位置坐下,若有人趕再換位。

到達沙鹿火車站,大約10:30左右,還得先排隊儲值,否則不夠扣300多元的乘車票價,我運氣很好,媽祖就暫時停駕在三公里之外,先在原地等了二十分鐘,改變念頭打算往回走,一路逆向不順且干擾人群,我改走紅綠燈到對向,經過童綜合醫院,趕快保握機會上洗手間,再往下走時,APP上就跳出媽媽鑾轎停駕,會休息到13:00。

行走中我去排了第一個餐車,這攤雞蛋糕排了好長的人龍,最後只剩7份,但我是第8個,太好笑了!這個運氣怎麼說呢?

此時的我已飢腸轆轆,就在元大銀行沙鹿分行廣場有餐車,我排了一段時間後,有個老伯伯告訴大家,走巷子去銀行後面,那邊還有5台餐車,排隊的人較少不需久候,果然我在這裡很快就可以用餐了。

水煎包

水煎包

油飯、柳葉魚、筍乾和焢肉

油飯、柳葉魚、筍乾和焢肉

所有的人都坐在中庭的花圃區用餐,和旁邊的阿姨閒聊起來,她們是每年都來,幾乎都走全程,打從心裡佩服她們,每個人都有追媽祖的動機,也都有感人故事,肚子吃得飽飽的,心也覺得充實與感動。

中午我沒休息,再繼續往回走,終於看到媽祖鑾轎粉紅色的轎頂了,因起駕時辰已到,鑼聲開始出現,這是今天離白沙屯媽祖最近的時刻,我明明是非常開心,眼淚卻一直流下來,覺得神恩籠罩,感應到媽祖的關愛。

人群也開始移動,步伐小又慢,一步一步往前移動,一路上都有信徒在發送結緣品,最多的是礦泉水和飲料,怕排不到洗手間,我不太敢喝水,我排了手環、迷你神衣,但不免還是有人會插隊,我沒守住口德,不管年紀大小,一律告訴她:「阿姨請排隊!」

其中發迷你神衣結緣品的是一個坐輪椅的老先生,旁邊有女兒陪著,除了鞠躬道謝,我還跟老先生說:「祝您身體健康。」

一路上也曾經走著、走著,就排入結緣品的隊伍中,除了食物、飲料,什麼物品都可能出現,我還吃到現剖的西瓜,活像個超大型的園遊會。

現剖小玉西瓜

現剖小玉西瓜

紅豆包子

紅豆包子

便當

便當

結緣品

結緣品

結緣品

結緣品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