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的經典與論述,都可以用本身就是道路的角度來端倪。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莊子說:「我一輩子說了那麼多的話,但是,我實在沒有說過一句話。」

莊子這段話,看到蠻多翻譯是用類似「色即是空」的邏輯來解釋,即意謂著不要執著於表象,甚至在深一個層次時,也要善用奧卡姆剃刀,將多餘且不必要的想法給除去。 

在我的認知裡,莊子所有的話,甚至是尚未說的話,其內涵都是被層層綠蔭所遮蔽著的桃花源,但我的邏輯卻不是用空與無,來去除這些綠蔭,才能看見桃花源;我的邏輯是用自己需要的綠蔭,看見或建立出自己心中已經存在的桃花源,是用融會貫通的加法。

事實上,莊子是用隨遇而安的入境隨俗來因應,所有的話都是因為「道」而產生,這裡的「道」就是指能通往對象,能理解並且感同身受的溝通方式,既然是因為對象而產生的話,所以自己的的確確沒有說過一句話。

至此! 大道透過「我一輩子說了那麼多的話,但是,我實在沒有說過一句話。」這段話,而生生不息,彷彿擁有著無限的光明,隨時隨地都可以成就出康莊大道。

因此還可以藉由這段話來擴充,因為莊子「實在沒有說過一句話」,所以道路有時候也在他日常的舉止裡,這也是「勘破未持」時,不需要事前用「防人之心不可無」、事後用「害人之心不可有」來準備的原因,因為無論是人事物或環境造成的意外停滯,所導致的被勘破,或著是本身的耐受力不足也可以,這些勘破,都沒有辦法阻斷自己連接到真理的心,無論是否已經連接到真理,對真理的嚮往是永恆的存在。 就像「天行健」與「新陳代謝」,但即便「天行健」會因為太陽消失而不見;「新陳代謝」會因為心跳停止而消失。 只要有人說話,就能在腦海中假設對方此時此刻「沒有說話」的道路,而可以置換掉當下所有的人事物與環境,看見最美好的可能。

莊子說:「我一輩子說了那麼多的話,但是,我實在沒有說過一句話。」,這句話的用意,其實是想讓我們隨時擁有 - 看見最美好未來的能力。 最後,無論是否是透過行動或語言來表達,現實都會走向最美好的未來。

23會員
519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