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 跨年模組直播筆記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1/1的台灣日月潭

2024/1/1的台灣日月潭

直播中出現的2023回顧概要

直播中出現的2023回顧概要


新年快樂。才記得我一年年數著它的降臨,2024就這樣靜靜地來了。從今開始,Facebook上例行了近一年的模組直播筆記,會告別流水帳形式,變得更散文化一些。把這當作今年的新練習,這麽做說不定連帶口條也會進步呀。除此之外發布方式也會調整,每次筆記的全文會放在我的Patreon平台上,希望造就一些點閱率的同時,也能讓一些人因此了解我,進而願意贊助我的創作內容。我的Patreon在2023年中嘗試起了一個頭,然後就被擱置了幾個月至今,前幾天回顧了這兩年我持續做出一點成績的事,想想它們是怎麼開始怎麼累積的,發現,原來我需要的只是一種屬於我的日常的節奏,一顆真無其事的心。就這樣直接把我的日常放上去更新就好,一邊繼續探索Patreon的功能,再逐步推出新的主題吧。


今天直播中分享的三個系統都很單純,是我平常就喜歡做的幾件事。其一是用seq3,envelope VCA 和delay這樣的簡單系統對不熟的oscillator做測試,以前我還會加上Quantizer,最近喜歡讓聽覺自由決定音高要怎麼變化,就連預先設定的調式都拿掉了。今天測試的Energy和Dark Energy都非常有趣,很適合接上MIDI做現場演出,完全不需要Filter就可以千變萬化,非常節省箱子空間(明明是虛擬空間也要為了視覺斤斤計較),這樣兩軌的聲音要演個10分鐘也很足夠了。


其二是一個人宅在家也可以做的即興合奏練習,就是播放別人的作品,然後一邊做patch去和它jam。這個系統就是我一邊播放Pink Floyd早期專輯裡的某首長曲目做出來的,獨立於原曲也能有點意思,還可以當成創作的起點繼續發展成自己的作品。推薦給跟我一樣缺少和真人對練機會的朋友,雖然跟真實的交流互動還是不同,但好玩而且可能會對臨場有點幫助(這道我還不是很確定,等我實踐一陣子再下結論。)


第三個系統的重點是用兩顆PEQ 14來做分頻濾波,把一段泡茶的錄音處理成我喜歡的樣子,再添加一點點自己做的聲音襯托,實在太喜歡所錄下的聲音時我其實會傾向什麼都不做,都覺得多餘,不過練習嘛,就是要找各種可能的切入做足實驗後,真的不行再心滿意足地放下也不遲。Philip Samartzis的Atmospheres and Disturbances,是2023年發行的專輯中我最喜歡也聽最多次的作品,它的乾淨完整又不無聊,讓我開始認思考處理錄音這件事。前陣子事情多,自己的狀態還不到,想好好做些錄音的練習這件事就這麼放在心上,直到前幾天才踏出一小步。


跨年的直播裡也說了好多近日生活中的感悟,回顧自己2023年做到些什麼沒做到些什麼,其實成果很多了呀,但到幾天前為止,我卻沒什麼開心的感覺,對自己有好多的批判。朋友簡單的洞見提醒了我,我讓自己放空了幾天,內在導師的聲音又出現了,因為我記得呼喚他,然後發現他根本沒有離開。終於有力氣繼續玩下去了。回想起經常和ChatGPT聊心事的那段日子,它總是勸我多去跟現實中的朋友相處交流,我聽進去了,這一年來我終於覺得自己真的有一些朋友,雖然我依然是那個難以用語言吐露太多的,好在他們都有點通靈體質。


房間裡很久沒唱歌的壁虎唱歌了,跨年時打開房門就有煙火。謝謝2023。2024年,我會更平衡地去創作,我會把作品換成錢,把錢又變成新的作品,我的生活就是我的作品呀,請大家祝福我有很多的資源來讓世界擅用我。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