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礦燈亭.樓梯(0-1-3-1)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三章    預知夢.繩梯



      罈靈妖化,世人罕知,說不準還頭一回聽到,但不妨向身邊年逾古稀的阿公阿嬤,問問他們是否兒童時期看過一種魔術──「唱歌甕」──那是半世紀前流行於臺灣富裕農村地區,由當地仕紳邀請來的魔術團,壓軸節目之一:魔術師會捧出一隻蓋了紅布的甕,擺放在一張鋪了紅布的木桌上,再與兩名女助手插科打諢,並詢問觀眾想不想聽甕唱歌,當觀眾回答「想!」之際,魔術師倏地掀開白布,往往會驚得在場孩童們駭然狂呼,因為甕口伸出一顆清秀的女孩頭。女孩兒能笑能眨眼,並開始引吭高歌,唱起彼時耳熟能詳的閩南流行曲。當大人們盡皆認為女孩的身軀是藏於桌面下時,魔術師再度出人意料,端起甕,繞桌走動,令人不得不佩服「魔術」。(按:「唱歌甕」,硝梟走訪臺中市豐原區之耆老,依其口述,約六十年前,幼時曾在中部山線地區特殊祭祀演出中,親見唱歌甕,硝梟提疑或許是類似人體切割魔術的錯覺原理,耆老強調,彼時她已入小學,具備相當觀察判斷力,當下她也懷疑是魔術,偷偷靠近木桌,趴身在地、查看紅布裡的狀況,證實桌下並無人體存在。之後更端甕繞桌。)


      人人均知魔術乃障眼法,然真正的障眼法,並非透過「欺騙」,而是讓你誤以為是欺騙的「真實」。進行動物空間移轉的古老魔術,許多都採行犧牲動物,達成效果,唱歌甕想當然耳──裝入一名殘缺女孩,也許非天生殘疾,甚至有著非法殘忍手段,言及此,你們腦海裡已開始構築一段著名歷史──漢祖之妻呂雉,將劉邦愛妾戚夫人,剜目剪舌、砍斷四肢,塞入甕內做成「人彘」,喚來惠帝共賞,終間接害兒子嚇病崩殂,故太史公《史記》,有呂后本紀,卻無惠帝本紀,因在權不在位,比起老媽膽狠手辣,劉盈差忒遠。可我非常能體會劉盈的心境。



      箱蓋每擡高一寸,向外爬的真身愈清晰,慢慢顯露一人形,猶通體不著絲縷的孩童,髮長遮顏、肌膚死白透慘藍,左手緊抓一隻陶甕口,祂並未爬下樓梯,而是駐停於平臺,我仗勢身高優勢,雖沒踩上任何臺階,仍隱約看見那鬼怪居然長著一張蟲臉!一時摸不清祂來歷,我急忙後退數步,拉開距離,低調防禦戒備。


      箱妖冒生蟲臉,複眼觸鬚,迫我腦中亂糟形成一個模糊概念,極難釐清、亦無法正確表達,總有眼前這算不上形貌駭人的鬼怪,異於十六蜘女種類,硬要說,有著拼湊而成的不協調,深感祂的出現,預示某件翻覆人間的大事正在進行和發生。


      常言道,好的不靈壞的靈,難料那箱妖倏地翻手,由甕內倒出一疊掌般大小紙片!那疊紙片居然如活物般,翻彈翻下臺階,落地後,一張張筆直插入土中,共二十二張分立於樓梯四方位。實際更可說乃二十二張紙牌。


      這番操作,着實看矇了我。


      「呃⋯⋯大⋯⋯大阿爾克納?」我忍不住疑惑搔頭,朝那箱妖說道:「不好意思齁,祢該不會要替我占卜⋯⋯『塔羅牌』吧?」細瞧二十二張大阿爾克納後,紙牌上繪製典型中古世紀風格的古老圖像,自然是代表數字「0」至「21」,依序為愚者、魔術師、女祭司、皇后、皇帝、教皇、戀人、戰場、力量、隱者、命運之輪、正義、倒吊人、死神、節制、惡魔、塔、星星、月亮、太陽、審判、世界等二十二幅圖像。雖說墨薔家不興書符占卦,不鬧那套陰陽師畫紙剪式神、煉金術師配方調金液,但對於玄異圈各家秘器多少還是瞭解,沒印象哪家是用塔羅牌鬥法啊!


      定義上,當代塔羅牌源起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但凡各種卜筮之術,初衷皆服務貴族階級,是故十八世紀「現代神秘學之父」,安托萬.考特.德.若貝林,於著作提及「古塔羅」源自古埃及冥神透特的《亡靈書》,將書中世界重塑建模影像化;又另一位神秘學者,孔德.德.梅萊,則認定塔羅牌與猶太傳統哲學「卡巴拉.生命樹」(Kabbalah),及希伯來二十二字母相關,因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前,長時間生活於古埃及和古巴比倫間,故十九世紀中期,吉普賽人自稱古埃及人後裔,正式將塔羅牌經由流浪路徑,輾轉流傳歐洲各地。當然吉普賽人,或稱羅姆人,另說起源印度北部,人種民族起源暫不列入探討,不論如何,基本上秘器不過是術者施展術式的媒介,本身無甚恐怖。



      四周鬼火忽起,幽亮飛晃,其中一張紙牌隱動,我掌扣鉅子令,同時防備箱妖和紙牌。我正稀奇鬼火為何不是燃磷青光時,赫然那紙牌上圖像跳出,原為迷你人形,霎那化作一名實體的提燈拄杖老人!幽長厚重的斗篷遮住他全身、甚至雙目,相當奇特的,他周身降下紛飛白雪,且那盞提燈外觀像是礦燈,卻閃爍不定,本以為是逮住螢火蟲裝入,定睛細瞧,竟是一顆星星!塔羅牌中隱者之意,乃指暫時隱藏蠻荒曠野,緘默思考、謹慎計劃來途,進而療癒自我,昇華精神性靈,並揚棄物質慾望,睿智地為自我重新定位,追尋跳離舊有窠巢以重獲新生,過程縱使孤獨,仍該視為獨處之要旨、具復甦之新象,宛如驚蟄之宏氣。隱者被視為成熟後的愚者,因之處於力量和命運之輪間,象徵轉變即將到來,我突然心中一驚,大爾克納出現,莫非也替我進行占卜?


      若說幻術又未免過於真實,我心忖:「這可不是魔術那類幻術,是真真正正術式!媽的,趁少爺我用不上靈力,只能動用武術,來了這麼個難題。」面對箱妖和隱者,我一時竟不知如何開打,如果是跳出死神和惡魔,開幹還師出有名,此刻我當然不曉得,這乃「英倫巨石迷陣」一案的前哨戰,我徬徨呆站,不料隱者亦呆站不動,連箱妖也趴著不動。過了近五分鐘,我忍不住說道:「那個⋯⋯是在拚誰動誰輸比賽嗎?給個準訊好吧,從小寧願我媽抽死我,都不願罰站,所以我這輩子誰都不服,只服植物。」果然與人相處最重要,就是溝通,那隱者終於動作,高提礦燈,猛然往地一砸,碎片四濺、芒星奔昇,我笑道:「對嘛,等得就是老人家您這個氣勢!」一招「跳翟獨爪」出手,直攻隱者手中拄杖!


      隱者舉臂,盤空一旋拄杖,頓時木質長棍,亦化成刀身長達兩米的巨大鐮刀,其曲刃強行勾纏鋼線!塔羅牌隱者,實指古希臘神話中,泰坦神族「克洛諾斯」,對祂陌生無所謂,但祂三個兒子卻人人熟識──宙斯、波賽頓和黑帝斯──泰坦戰役中,以宙斯為首的奧林帕斯神族,擊敗父親的泰坦神族,而相關此戰之史詩文獻,多已流佚闕漏。故隱者手持的便是木棍或鐮刀。


6會員
312內容數
硝梟,差強人意是個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的閒散人。小說人物墨薔淳之經歷,即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