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礦燈亭.樓梯(0-1-3-6)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用力吸聞空氣中留下的氣味,除了先前那股淆雜怪味,更嗅到妖氣。自幼與護神們混大、家裡有座萬妖牆的我,一直缺乏嗅聞妖氣之能力,但隨著蟢鱆八藪咒和庚申斬三尸之術提升,時不時走在路上都能嗅到妖氣,比狗鼻還靈。想過沒?我們常說什麼花花草草、阿貓阿狗「成精了」,可真真不假,只不過它們壽數短,尚不及練成氣候,事實萬物皆可精化。椅仔姑乃三四女童模樣,絕非長得成年女子外貌,那妖能在墨薔鉅子眼皮下消失,除非祂妖力極強⋯⋯然以我今時今日的靈力,豈尋常妖怪容易抗衡,唯有無頭騎士那種特殊術式可削弱我的靈力、必須避外,剩下答案,那妖利用地嵌式照明的視覺盲點,躲進大廳地板下礦道。


      扣指敲了敲地板,厚重石料清一色發出悶響,壓根底兒辨別不了哪塊板子有機關,我沒姜蓎的建築專業知識,很乾脆放棄,又走上木造迴折梯,上二樓,既然那妖故意露面,必然還會主動找上。來到二樓,我再度懷疑自己是否如上次,觸碰胡斯廣場迷魂石,穿越回十八世紀,蹦躂進異空間,畢竟眼前連家人自用私人客廳,太過於「栩栩如生」──歐式古典實木絲絨的墨綠沙發桌椅,沾黏少許塵灰,而桌組、櫥櫃等傢俱上頭,全擺放瑩潤細膩的藍白色瓷器,有座鐘、花瓶、瓷偶和杯盤等,大小物件超過千件,應是生產自荷蘭代爾夫特的藍瓷,圖案色階濃艷、油畫風格筆觸,直如一間迷你博物館,整棟礦燈亭陷落地坑時,藍瓷不僅未碎裂,還各歸定位,唯一解釋就是妖力使然。我搖頭失笑說道:「禽滑說我『歷任鉅子沒你一個這麼廢』、『文藝造詣絕差』,我還真他媽沒反駁餘地,網路都講『捲』⋯⋯連妖怪都捲,沒點兒藝術素養,自稱妖怪都嫌臊,唉。」


      拿起桌上藍瓷茶壺搖動,居然有水,好,服務周到;不信邪地打開櫥櫃,果然邪門的還有錫罐罐裝散茶,索性來箇冷泡茶,好傢伙,不錯不錯,是錫蘭紅茶,不知喊聲「來片酒漬果乾磅蛋糕」成不成。我舒服地斜躺沙發、腳翹扶欄,勾著藍瓷杯牛飲冷泡茶,觀察二樓照明設施,回歸正常設計,燈數仍比常態少得多,但起碼是掛在天花板上,忽明白異象中魏世冠提舉礦燈查看連玥玲屍體,乃因連家眾人生活礦燈亭內,均倚賴礦燈作為主要照明工具、電力系統供亮為輔⋯⋯如此畏光,難道患有罕見血液疾病紫質症?



      思考出神,手機猛然響起,看到來電顯示,我馬上露出不屑神情,接通後語氣不爽道:「喂,有屁快放,老子忙得很。」來電人非常習慣我的無禮,回答:「你人在重慶哪裡?」我冷哼笑道:「不是啊,姬朦煙,你姬家真跟不了風首沒半毛關係?為啥翟流老送消息給你爸?」大半年前,卡普阿斯河流域一行,充分認知濠鏡澳姬家手段,故打交道姬家,不得不多長箇心眼,當初將病懨懨的姬朦煙送回澳門,純粹秉持善心友誼,豈料他父親姬縈邐,表面上做足感恩禮客的功夫,卻暗地指使他兩位叔父姬絺蕤、姬綣妝,設計重重陰謀,害我身陷「食人巷」和「氹仔萬人坑」內,此事我並未告訴姬朦煙那傻書呆,曉得他定會護我而違抗到底,他父親、兩叔父目的是對付墨薔家,沒必要讓他這繼承者夾在中間為難。


      姬朦煙解釋道:「我父親確實與翟流無交情,本來是我想去重慶⋯⋯。」我插嘴說道:「慢走不送。」姬朦煙自顧自說道:「但我人現在在『茅利塔尼亞伊斯蘭共和國』,追查豹妖,一時脫不了身⋯⋯。」我哈欠說道:「豹妖叼走你是祂的不幸。」姬朦煙懶得和我鬼扯,終於說出重點:「所以我父親派我妹前去替你助陣。」我正張著大嘴哈欠,一聽,尚未閉闔,便意識到事情嚴重性,道:「啦啦隊站場邊就好⋯⋯蛤,你妹?」姬朦煙這缺腦小子,十足妹控,興高采烈地吹捧介紹他妹:「你上次來澳門沒見到我妹,她在荷蘭留學。她聰明、反應快,學習能力特別強,現在已取得好幾張國際證照,還長得漂亮、身材好,她⋯⋯。」我制止姬朦煙偏題炫耀自家妹子,說道:「打住打住,總結一下重點啊,你爸打算派你妹來淌酆都鬼城渾水,和翟流一塊兒進我隊伍,是這意思嗎?誒咦,我什麼時候組隊?」


      我去,各位兄台,我墨薔淳冒險進酆都鬼城是求活命,你們倒娛樂,各個喧鑼敲鼓、普天同慶,真當我是盜墓領隊、歡迎大家攜家拖口是吧,翟流去尋翟君也就罷了,每當我神智不清,浮現她在地獄裡的虛幻景象時,我早立誓允諾前去救她;但墨薔銀叫我去尋什麼法籍導演班傑明,我極度不樂意,卻也好奇沒靈獸角,連翟流都進不去鬼城,班傑明如何隻身前往?姬縈邐的決策愈怪異,他不派與墨薔鉅子相熟的兒子,竟命令全沒照過面的女兒來,匪夷所思啊,既然濠鏡澳姬家動作此大,看來這幾天會出現更多玄異圈人士來試探我,或乾脆等在重慶堵我,反正命在旦夕,沒啥好怕,就是不解玄異圈眾人爭相進入酆都鬼城圖何事何物?


      「姬朦煙,明人不做暗事,我問你一句,你老實回答⋯⋯你父親聽到什麼風聲,為何派你妹來監視我?」我問。姬朦煙未料我會直白相詢,沉默好一會兒才道:「願意先告訴我,你去酆都鬼城的目的嗎?」我爽朗一笑,雲淡風輕說道:「行直坐端、事無不可述,我身受重傷,五臟俱衰⋯⋯快死了,求救命去⋯⋯。」姬朦煙驚訝,聲音帶著一絲悲哽,道:「墨薔淳⋯⋯你說真的⋯⋯?」我無奈笑道:「騙你、你是狗。」姬朦煙熟悉我語氣中慣用調侃諷刺風格,知所言不假,再度沉默幾秒鐘,下定決心說道:「不行!我也得去。我會儘快處理完豹妖之事,回姬家覆命,馬上請求父親和兩位叔叔⋯⋯。」我當機立斷拒絕:「拜託停一下,甭來啦,假如遇見你妹,也會請她回荷蘭,千萬別搞事,說吧,我剛問的。」姬朦煙吞吐問道:「你讀過美國作家愛倫.坡的《莫爾格街兇殺案》嗎?有個法籍導演告訴我爸,那本書隱藏了酆都鬼城的秘密,而且他認識你二姐。」聞言,我愣了許久,反問一句連自己都倍感可恥可笑的話:「愛倫.坡幾世前是酆都大帝?」


6會員
312內容數
硝梟,差強人意是個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的閒散人。小說人物墨薔淳之經歷,即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