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步道】仁愛敦化漫步 | 台北漫步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久沒有到市中心走走了,這一次答應朋友的邀請我去看他的畫展。這附近停車很不方便,所以專程搭乘捷運到忠孝復興站。

raw-image

沒想到太久沒搭捷運,竟然變成了路癡。我忘記敦化復興站只有一邊有出口通往馬路,另一邊沒有。於是,我便在車站裡面繞了一圈又一圈,上月台又下月台,讓腳累得像要斷掉一樣。有些好笑,自己竟然恍神了。

raw-image

下車後,我決定散步,到畫廊還有一點時間,所以時間上並沒有太大的壓力。SOGO旁邊正在蓋的這棟大樓,預計完工後,將為該地區帶來更多人潮。過去,忠孝東路四段往頂好那邊曾經是熱門商圈,但近年來逐漸沒落。如今,隨著新大樓的興建,未來這一帶將有機會重新形成氣候,成為新的商圈。

raw-image

走著走著,我發現這裡附近也逐漸變化起來了。都更計畫讓這個地區開始有了更多的變化,不再是老台北中那個寧靜的巷弄。只是,那些寧靜的地方還是那麼寧靜,你很難想像就在這樣子走出去外面就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

raw-image

在復興南路邊上,有一條巷弄很像中永和。很難想像,如此安靜的巷弄竟然會在這麼繁華的市中心。哪天這裡也會被改建為高樓。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來這裡畫幾張畫,趁著它還沒被改建之前。

raw-image

來到大安路一段,這裡是台北市有名的名人巷,尤其是20年前。如今雖然有些沒落,但走過的人仍然能感受到這裡的氛圍。人們身上穿的衣服都很高檔,大多是名牌。以前我沒事的時候也經常來這裡逛街,一直逛到鐵道那頭的主婦商場,買些衣服。那時候很流行美式風格,那裏有許多外銷成衣,整天人擠人。

raw-image

仁愛路是台北市著名的林蔭大道,這裡的白色建築物是台北醫院。仁愛路一帶曾經是台北的豪華區,名人們都在這裡住著豪宅。如今雖然有些變化,但整體仍保留著樸實的氛圍。

raw-image

看這張照片,如果不說明的話,我覺得有可能會是台中、台南或高雄的某一個街頭。照片中的街道兩旁有著整齊的店面和建築,還有寬敞的馬路。這與台北的街景有很大的不同。台灣經過最近二三十年的變化,尤其是改了六都以後,台北不再是唯一的直轄市。其他城市也得到了更多的經費,馬路也越蓋越整齊。相較之下,台北就比較落後一些。

raw-image

這裡有幾家畫廊,印象畫廊是其中最大的一家。規模非常大,裝潢豪華氣派,讓人有種不消費都不好意思進去的壓力。其實印象畫廊就是讓人欣賞藝術的地方。如果你有錢,可以在這裡投資一些作品。

raw-image

時間久了,作品的價值會越來越高。不過,要選擇好的作品還是有點難度。但在這麼高級的畫廊,所有的作品都是經過鑑定的,藝術性比較高,因此升值的可能性也比較高。

raw-image

白色的這一棟是國泰世華銀行大樓,內凹造型非常特別。對角原本是葉財記大樓後來也改建了。說實在的,我還蠻懷念舊的那棟大樓,只是比較矮。現在雖然高了,造型卻不太喜歡,但也沒有辦法,畢竟賺錢最重要,房地產更是賺錢首選。再過去一點,原本有一家龐德羅莎餐廳,開了好久後來也關門了。現在幾乎找不到龐德羅莎了,小時候他們的自助沙拉吧最有名,是一絕。

raw-image

這宏偉的紅色大門,承載著許多人的記憶。從前,它是遠東百貨公司,一樓到四樓。以前買衣服都會來這裡,新年的時候更是人山人海,搶購衣服。那是多麼久遠的年代,可這家百貨公司已經是多久前的歷史了。感覺上自己還很年輕,但這裡早已物是人非,的門面卻換了又換,時代變遷的速度真是太快了。

raw-image

最高的這棟大樓是台新金控大樓,它原來也不是這個樣子。它是曾經有名的五星級飯店「財神酒店」,後來拆除重建才成了現在的樣子。這些都是市民心中的記憶,如果不說出來,大家早就忘記了它的存在。再過去就是仁愛國中。這個圓環我曾經來畫過好幾次油畫,都是畫夜景。當年,導師帶著我們摸黑走進圓環裡面,朝外畫外面的車流的燈光。老師說,我們是畫畫的魔術師,要好好展現光線的變化。

raw-image

晴朗的天空中,無數的雲朵飄浮而過。從這個角度看台北,真的很美。台北仍然有發展的潛力。雖然大家都說台灣城市都很醜,我能夠理解。有些大陸朋友看台北確實是這個樣子。只是他們改建的速度太快,根本來不及回頭,就已經全部都拆完了。並沒有留下多少歷史記憶。有些歷史建築雖然被保存下來,但都被商業化了。就像上海的城隍廟,已經不再是廟宇的感覺,而是商業街。聽說現在也落沒沫。

raw-image

看看敦化南路上的林蔭大道,40年來都沒有變化,樹木長高了,也開始有了層次感。不過那個氛圍更好了。曾在紐約中央公園裡面散步,基本上就是這種感覺,只是他們的中央公園更寬更大,又彷彿置身於森林之中。台北仍然是一個美麗的城市,在市區裡面散散步,尋找舊時的記憶,你會找到過去的自己。

raw-image

偶然間看到這麼漂亮的騎樓,那透視感,那整潔俐落的透視感,讓我忍不住拍下來。這些景象,隨著改建浪潮的來襲,都會漸漸消失。

raw-image

終於來到朋友推薦的畫廊藝文空間,裡面正在展出由三個畫家集體創作的畫作。畫作以花開燦爛為主題,色彩鮮豔,構圖生動,讓人感受到生命的活力與多樣性。接下來將有3個小時的表演藝術活動,包括舞蹈、音樂、大提琴、童話故事,將文化、藝術與人文結合在一起。看完這些很精彩的表演,滿懷感激的心離開這裡。

raw-image

回到忠孝復興捷運站,人潮如織,過馬路就像潮水一般。原來台灣的生命力就在這裡展現。有人說台灣沒落,但看著人們熙熙攘攘,我卻感到很感動。因為太多大陸朋友告訴我,他們那邊的城市安靜得就像睡午覺的貓。想要恢復以前的繁榮,可能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raw-image

看到這熙熙攘攘的人潮,不由得讓我緊張而起來,難道我有恐怖密集症嗎?應該沒有才是。不斷穿梭其中,不斷道歉,才能找到扶手電梯的位置。順著人流,慢慢往藍線捷運出口走去。突然間,我想起了徐志摩的詩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但我手裡卻拿著一個繡球花蛋糕,要帶回家去給家人。

raw-image


356會員
1.1K內容數
Alan idea 普普文創、水彩速寫、迷你短篇、文創漫談、心靈雞湯、踏青步道、智慧音樂、美食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