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時的界線】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論是伴侶、親子、友誼


在關係中要好好說話,並非易事


尤其在越在乎的關係中,我們經常越容易"搞砸"。


一位夥伴Z在課堂上,就提了個關係上溝通相關的問題。細節就不多說,只呈現我認為能提供學習的部份,也謝謝Z同意讓我分享。


Z:「我很瞭解對方,他不會改變心意的,這樣我還要去跟他說這些嗎?」


我:『清楚完整地表達你的心意讓他理解,是你的事,你可以決定要不要表達。他在聽了你說的之後,是否要改變他的決定,則是他的事。我們無法決定別人要怎麼選擇,但我們可以決定自己是否要表達。所以,你想要去表達嗎?』


Z:「但是他不會改變心意的…」


我:『我們不用猜測他的部份。我問的是,你想去嗎?』


Z:「想是想…。可是…如果明知道說了也沒用!那我何必還要去說?」


我:『這確實是一個冒險,你願意冒這個險嗎?』


Z低頭沉思不語…。


我:『對我來說,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你。』


Z抬頭問:「什麼意思?」


我:『這樣吧,就讓我們假設,最後的結果就如你所說的,他不會改變心意吧,那麼…你會比較欣賞,那個願意去冒險、曾經試著努力、去表達了心意的自己?還是你會比較欣賞,那個把自己保護得好好的,選擇一條安全的道路的自己?」


Z思索了一下,終於點點頭說:「我了解了…」


後來我和其它夥伴們陪著Z,在課堂上一起練習,在這個事件上,如何做一致性表達?


然而,一致性表達 需要相當程度地 #坦承脆弱


對身為主管的Z來說,這並非易事


坦白說,下了課後,我也不知道Z後來是否有去說?


又或者,隨著課程結束和時間推移…他的勇氣就灰飛煙滅了?


一陣子後,我收到Z的訊息


Z:「Lulu,我去說了。」


哇,我開心收到訊息,也欣賞Z!


Z:「我很讚賞去表達了的自己!但是,未來我不想要再委屈自己、不想再說抱歉了,因為我也想照顧自己受傷的感受…Lulu,我這樣…會不會很自私?」


我:『照顧自己,從來不是自私!你心中的謝意和歉意,道過,也與他核對了,他有正確地收到了你的心意了,你已經做得非常好了!就讓事情過去吧。如果以為放下歉意是自私、而選擇繼續緊抓著心裡的焦慮和內疚不放,這才是天大的誤會一場啊!』


我真的覺得好開心。


Z學習有一段時日了,碰觸感受對他來說向來困難


而「受傷」這樣的字眼,竟從Z口中,主動說出了!


當你一廂情願地為別人好


經常你付出的不但不會被珍惜,


你還可能被討厭、甚至被抱怨。


當你不再疏於照顧自己,當你站著說話,


當你不只在意對方,也開始重視自己的需要


並且,不把照顧自己混淆為是自私


溝通才有平等的起點,


後續也才可能有充滿連結、與善意能夠流動的關係。



最後,事情結果…正如Z所預料,很遺憾地…對方沒有改變決定。


但重要的是,Z變得不同了!


Z:「雖然過程有點痛苦…不過,我感到有點喜歡這個煥然一新的自己。」


真好,2024新年展開,伴隨著不一樣的開端!


祝福Z。


也祝福你們。


#釐清溝通和表達時的界線


#高小露高佳均


#溝通七字訣


#停課同伴問鼓棒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