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記憶與情感的背離——《鳥山明畫集 THE WORLD》中伏心得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一、開箱簡介

偶爾走進書店,看到今年再版的鳥山明特別插畫集。想起了一直抱憾未能買到的《龍珠超畫集》,看樣子這本畫集也有《龍珠》的插畫,於是買來看看。

誰知道超級中伏,主要的地雷有兩點。一是,期望不合,沒有菲利篇或以後的龍珠插畫。二是,我的女性意識已經不能再容忍到如此明目張膽的男性凝視、性物化女性、性騷擾女人、猥瑣淫賤醜男配男凝美女的頂級男性意淫。

未拆封的封面,沒有內容簡介,不知道內裡有哪些作品。

台灣出版的鳥山明畫集,採用的都是台灣譯名。雖說我以前也常常瀏覽台灣的ACG論壇,熟知各種譯名及其爭議。我對於譯名的國族爭議毫無興趣,只是因為習慣使然,所以使用香港譯名。我對譯名的觀點,或需另起文章詳述,暫作不提。

raw-image

畫集的目錄。這本畫集收錄了鳥山明出道初期至1990年的插畫作品,除了漫畫代表作《IQ博士》和《龍珠》,還有在遊戲領域設計人物、怪物,繪畫封面插畫。另外,鳥山明也為這本畫集繪畫了全新的短篇漫畫和插畫作品。

最後的解說集合了所有插畫的說明。明明插畫附近留有很多空白位,不怕破壞畫面美感。為什麼不把解說放在每張插畫旁邊,方便讀者閱讀?就畫集的排版而言,這一部分特別糟糕。




二、鳥山明的評價

說到鳥山明,我搜索了以前精神男人時期留下的文字記錄。找到一些年份不明,碩果僅存的看法:

以前喜歡一部作品,喜歡就會喜歡整部作品,不會迷上導演或編劇,而漫畫家更算不上有喜歡過的。
日本漫畫太過商業化,壓榨漫畫家的創意。好的是立即將個人才能顯露出來,差的是不能按漫畫家的意願去創作。作品不是經常拖戲,不能好好收尾,就是腰斬,經常爛尾。長期連載,趕稿地獄,令漫畫家創意耗盡。要找一部正正常常沒有爛尾的長篇作品真的很難。
有些漫畫家很有才華,或者畫功了得。鳥山明畫功好,透視精準,畫風簡樸,分鏡了得,平易近人,容易閱讀。
我審視作品太過嚴格,漫畫家的作品很難維持水準。我曾經沉迷《龍珠》,但也真心覺得鳥山明不濟。不濟的是他十分的商業化,沒想過畫高質素的藝術作品。他視漫畫是娛樂,終究只是一個商業漫畫家。
他的心態其實沒錯,畫漫畫吃力不討好,當然賺錢至上。只是,我覺得他太沒堅持,對自己的創作不負責任,也沒利用作品去言志。他的才華令他一手開創了少年戰鬥漫畫的新局面,創造了新公式,卻也一手玩死在自己手上。
我不太喜歡菲利篇,不喜歡角色不斷moving(按:現在的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雖然斯路篇多bug,但時空穿越和世代交替比較有趣。我覺得在斯路篇完結就最好了,主角為了拯救世界而犧牲,兒子頂上,後繼有人。
鳥山明畫完打敗魔童父親後已經想完結,無奈龍珠的品牌效益太大,所以很多人都不想他結束連載。然後一直拖一直拖,情緒發洩慢慢顯現在越來越低質的篇章。如果他是對自己作品負責任的創作者,就應該好似井上雄彥那樣,跟跳跳(週刊少年Jump)反面,強硬地要求結束連載,確保作品質素。反正他已經名成利就,非常有錢,還需要擔憂什麼,又不過問政治。然而,他沒有。
這已經是龍珠結束十幾年後既事了,我從各個訪談同作者的話中,主觀地感覺鳥山明不喜歡《龍珠》,因為不得不畫連載令他感到痛苦。鳥山明畫漫畫有天分但沒多大熱忱,本命是電影。本來鳥山明沒怎麼理會《龍珠》授權的作品,直到出現荷里活的電影版《龍珠》後,他好似有點上心了,就參與新動畫電影(神與神)的編劇。




三、短篇漫畫〈WOLF〉

raw-image

畫集打響頭炮的開篇〈WOLF〉,鳥山明為了畫集特別繪製,的漫畫,只有九格的漫畫。繼承了《IQ博士》的幽默風格,故事講述一隻人形秋田犬,自稱是wolf,騎著鋼鐵愛馬(摩托車)奔馳,他口說無人能阻擋他前進,途中遇到各種阻礙:女人、硬幣、交通警、一小隊行人而停了下來。

鳥山明畫風的一大特色的是,風格強烈的機械設計和作畫。這部摩托車的設計感不不明,但機械畫得很精準細緻。

raw-image

這個惡俗的故事具有明顯的男性沙文主義,見到女人就追求,不成功就詆毀女人,反映出男人既厭女又渴女的心理。

鳥山明的人物設計充斥了無數男性凝視。這個女性角色的形象很典型,加入一些所謂的「女性符號」:蝴蝶結、眼睫毛、粉紅色、短裙、露內褲、凸顯胸部,從而證明這是一個女人,而且暴露出作者意淫女性的心理。背後的邏輯是,女人必須露出男人眼中的「女性特徵」,不然就默認是男人。




四、《龍珠》插畫

raw-image

《龍珠》的插畫是漫畫前期至1990年。從一開始小時候孫悟空跟莊子去冒險,尋找七粒龍珠,拜龜仙人為師,參加天下第一武道會。

raw-image

接著悟空長大成人,跟芝芝結婚,突然蹦出一個兒子出來,嚇得眾人一大跳(尤其是未結婚的同門師兄弟無限)。看插畫展示,漫畫的進度應該是愛哭的小悟飯被笛子魔童帶到荒野修行的時期。

raw-image

這段解說文字的「男人生下兒子」是掠奪女性生育成果的經典話術,全程沒有提及真正承擔生育後果的女性。男人是不能生孩子的,卻愱𢗼女性的生育能力,又想把生育的產出物歸為所有,拼湊出如此匪夷所思的話語。

突然想起一個兩岸三地的龍珠迷都問過的問題:悟空家中的經濟來源是什麼?悟空家坐吃山空,不事生產,沒有正當職業,也沒有莊子家有錢。有的人回答是天下第一武道會贏得的獎金,有的說是牛魔王留下的遺產。有的粉絲已為人父,會批評悟空在父親角色的失職。

老實說,我對《龍珠》是有一份情意結。從小學開始就看《龍珠》動畫,然後追回漫畫、動畫、劇場版、遊戲,也看過鳥山明的《IQ博士》和一些短篇集。

如果要以女性主義視角分析,這部漫畫乃至鳥山明的作品,實在太多東西值得吐嘈,處處是男性中心的產物,反而無從入手。就像上述的家庭經濟問題,能引申出來的討論太多了。

過去回憶而生的情感不會那麼容易消失,這種情意結跟我的女權立場有所衝突。偶爾回憶起過去的點點滴滴,美化過後的回憶是美好的,理性思考後的回憶是糟糕的。慶幸的是,這份感情消失得七七八八。情意結僅限於過去,不包括現在和未來。過去的,終究留在過去。




五、《勇者鬥惡龍》人物設計

raw-image

第二部分的VARIETY,收集了鳥山明擔任電子遊戲的角色設定的作品,大多數是《勇者鬥惡龍》的設計。

人類勇者的性別差異,這方面沒什麼好說的。連同其他人物,男性穿著嚴嚴實實不露肌肉,不然就是大隻肌肉男、大肚腩胖子、白髮老頭子。女性穿著露出大幅度的肌膚面積,刻意展示窺淫的小心思。太男人味了。

隨著《勇者鬥惡龍》成為經典遊戲系列,這些男凝厭女創作也成為經典流傳下去,而且流行文化互相影響,加劇了男性凝視的傳播幅度。




六、《IQ博士》插畫

raw-image

第三部分是Dr. Slump,除了插畫圖片,還有一篇全彩漫畫〈我的衛生紙〉。這一幅圖左下角的角色是鳥山明的自畫像。

我對《IQ博士》這一部漫畫沒什麼好感,搞笑漫畫卻完全不覺得搞笑。《IQ博士》很多篇幅是單元劇,不懂笑點在哪裡。當時我還是個受落黃色笑話的精神男人,依然覺得《IQ博士》不好笑,不明白為什麼流行大賣。

《龍珠》漫畫前期一樣是走「少少鹹、多多趣」的路線,屎尿屁、好色下流、性騷擾女人的黃色笑話不時出現。然而,這些黃色笑話只是作為冒險戰鬥元素以外的配菜和調劑品,不是故事的重點,就算不好笑也不好影響劇情進展。

《IQ博士》的漫畫內容不搞笑,而單行本的附錄則有趣多了。其中不乏作者和編輯的故事分享,從中看出他們的個性、做法、立場。鳥山明毫不諱言自己很大男人主義,到處宣揚,十分自豪。漫畫和附錄等文本都印證了這一點。

還有一些真人真事的爆料,猶記得一次故事,鳥山明和編輯鳥嶋和彥去某個地方旅遊,駕車撞倒了一棵椰子樹,而後棄車不顧而去。

說到漫畫編輯,不記得是否鳥嶋和彥。在《龍珠》連載初期人氣下降,編輯看出了鳥山明在戰鬥場面的才能,提議強化打鬥場景。於是,誕生了天下第一武道會的篇章,人氣得以大大提升,避免腰斬的命運。




七、其餘插畫

raw-image

第四部分收錄了除了兩部長篇漫畫以外的插畫作品,零零碎碎的沒有規律。

raw-image

我選用的插畫大部分有機械載具,可留意鳥山明設計的機械造型和細節。

raw-image

為本畫集而插的插畫,跟封面圖互相呼應,都有紅色的龍。龍的鱗片細節雖然豐富,但分佈實在太凸顯密集恐懼症,我看了不太舒服。




八、寫真與訪談

第五部分是鳥山明的寫真和訪談,還介紹了插畫的繪製過程。

連續幾頁鳥山明的照片,令我想起他在漫畫單行本也有露臉,不時曬出一些生活照片。一眾男性漫畫家而言。鳥山明的外貌不算特別醜陋,一山還有一山低。我記得流傳某年跳跳封面圖片,展示當時連載的漫畫家照片,當中最多人談論的是和月伸宏的外貌,醜得跟筆下帥氣美型的男角色形成強烈反差。看鳥山明不時的露臉,現在想來,可能有一定的自戀成分。

第一個訪談由鳥嶋和彥主導發言,訪問鳥山明、堀井雄二(勇者鬥惡龍編劇)、森下孝三(龍珠Z動畫製作人)。第二個對談是鳥山明與秋本治。

這兩個訪談內容沒有實在的內容,灌水成分比較多,而且一股圍爐互捧的男人風味。鳥山明透露有意改變畫風,由可愛、Q版的圓潤畫風改成有稜有角的銳利畫風,容易發揮速度感。之後也真是如此,《龍珠》的畫風跟前期比起來變化甚大,肌肉線條看起來硬邦邦的俐落,戰鬥場景很有速度感,打鬥分鏡遊刃有餘的,行雲流水。


9會員
99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