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文具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山茶花文具店

ツバキ文具店》

✍️作者:小川糸

譯者: 王蘊潔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7/08/01

raw-image


📝閱讀記錄:

小川糸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家,她的小說充滿了平凡卻濃郁的人生百味,而且文字內容畫面感很強,很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尤其面對傷痛的情感,總是能被她的文字療癒,似乎擴大了看待苦痛的視角,帶來溫柔安撫的力量。

raw-image


這本《山茶花文具店》是我閱讀小川糸的第三本書。主角雨宮鳩子(小名叫波波),承接了上代(她的外婆)的「代筆人」的工作,為無法親自寫信的人代筆書信,還有替店家書寫賀卡給顧客等等,故事以夏秋冬春為篇章,敘述上代過世後,鳩子回到鎌倉接下文具店及代筆人工作的日常、人物互動的情感,還有詳細描述代筆書信時使用的方式和工具、故事角色們吃的食物以及四季的環境變化等等,內容豐滿恬淡,文字畫面立體,充滿想像。


其中看到描述清太郎請鳩子替過世的父親寫一封「情書」給母親,還有鳩子和上代(外婆)之間的愛與傷害時,我都一直擦眼淚,我很能共鳴這些情感,也為小川糸書寫這類故事的功力折服,因為總能從中獲得療癒與希望,從不同角度來看待這些人與事,將傷痛的情感沈澱,珍惜當下擁有的一切。


故事裡另一個讓我感動的,是推翻「字如其人」這個謬論,尤其在這個時代,寫字的人因為電腦、手機的普及而變少,許多人確實已經寫不出一手「好字」,畢竟「字」要行動(寫)來練習,需要花時間和專注力,不能說,字寫得不好就代表人不好,只能代表寫字的時候不多、練習得時間不夠,由此也可見,能寫得一手好字很珍貴,但也只能說明下功夫習字的態度而已,不能以此來衡量一個人的品行,書裡的鳩子也提到自己對此的狹隘,向來請她寫賀卡給婆婆祝壽,氣質高雅、優美動人,卻無法寫出漂亮字的美人花蓮小姐道歉。


小川糸的小說就是讓我如此著迷與喜愛。

raw-image


📖書摘:

即使寫得一手靚字,如果別人完全看不懂,就無法稱得上是精粹,反而會變成一種庸俗。不論字寫得再好,若心意無法傳達給對方,就失去了意義。


這個世界也許就是這麼一回事。只要有緣分的人互相協助、彼此扶持,即使與有血緣的關係的家人關係不睦,也能獲得他人的支持。


仔細想想,每個人其實都看不見自己。雖然可以看到手和手指,但除非照鏡子,否則看不見自己的後背和屁股。無論任何時候,周遭人們所看到的我,都比我看到的自己更多。正因為如此,即使自己覺得如此這般,但也許別人看到了不同的我。


與其苦苦追尋失去的東西,還不如好好珍惜自己眼前擁有的東西。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萬千人生解答此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不必和每個人都合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貓料亭營業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小書廚房住一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山茶花文具店 + 閃亮亮共和國 (By 小川系)這是一篇故事描述代筆的故事,講述了主角鳩子經營文具店和代筆的工作的故事,深入描述了她和外祖母的關係,以及其他委託她代筆的人物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百世經綸
2024-04-17
山茶花文具店溝通情感的工具很多 言語,歌曲,禮物,眼神,肢體動作,當然還有--文字。 說到文字的力量 神奇之處,超乎想像。 看看山茶花文具店如何創作神奇吧
Thumbnail
avatar
瑩籽
2024-02-26
閱讀心得|山茶花文具店續集《閃亮亮共和國》鳩子在當了母親之後,重新省思外婆嚴格教養背後的深意。
Thumbnail
avatar
Yu-Ting Chao
2024-02-24
《山茶花文具店》——小川系|書評心得故事講述雨宮家是一個歷史悠久的代筆人家族,主角鳩子突然發現自己成為了代筆人的傳人;由一間平平無奇的文具店轉變成為替人寫信的委託店,為無法親自寫信的人代筆書寫,以將他們的心意傳遞出去。透過作者細膩和溫暖的字句,感受到書信中所帶有的意義與情緒;充滿了深切思緒跟幸福的味道。這是屬於各位的文字治療之旅。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4-01-30
跟著山茶花文具店,回憶江之島、櫻木花道平交道、以及鎌倉大佛看完山茶花文具店,想起我似乎去過鎌倉,翻開旅遊照片集,也憶起了當初遊玩的時光。櫻花季節四處人山人海,寺廟充滿了觀光人潮,沒想到冷冷的4月初,竟連海邊也一樣熱鬧。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1-16
《山茶花文具店》- 書信的魔法,能拯救陷入困境的關係嗎?山茶花文具店是小川系的作者,由王蘊潔翻譯,中文本於2017年出版。故事描述山茶花文具店第十一代傳人「雨宮鳩子」在鐮倉經營文具店的過程,透過幫助客人代筆的故事,推進各種關係,療癒自己和客人的心。本書以鳩子的生活為主線,貫穿全文,客人們的故事為支線,賦予主線前進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1-15
山茶花文具店。鐮倉散步來鎌倉很多次了,很喜歡小川糸的山茶花文具店,如果看到這本小說或日劇,會對裡面的幾個寺院很有印象,除了鎌倉最有名的鶴岡八幡宮,山茶花文具店的女主角鳩子名字的由來,正是來自鶴岡八幡宮的鴿子,綽號波波的原因也是因為鴿子。如果看到這本小說或日劇,會對裡面的幾個寺院很有印象,我想比較少人知道的也比較少人會去的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3-11-05
《山茶花文具店》﹕讓代筆人為你寫出深入你心,無法說出口的話你認為字是怎樣的存在呢? 為了溝通、為了傳達資訊、為了表情達意,或者說是寫出內心想說卻不敢說出口的秘密? 我覺得都是,我喜歡文字的溫度,時而可愛,時而剛勁,時而率性,時而灑脫,時而做自己。 我很喜歡文字,即使文字擁有缺點,但我還是喜歡它。 即使別人說它像慢吞吞的書生,我也還是喜歡它。 這麼說來,我正
Thumbnail
avatar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2023-06-05
《山茶花文具店》我實在顧不了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B先生,我靜靜的坐在電腦書桌前,淚流滿面,鼻涕直流,來來回回抽了三次的面紙。B先生終於忍不住,輕聲且溫柔的語氣問我“why are you so sad?你為什麼這麼悲傷” 。我說,我不是悲傷,我是一方面覺得很糾心,一方面覺得很感人,我在看我的書..《山茶花文具店》
Thumbnail
avatar
Clairewu翠屏
2022-12-22
《山茶花文具店》漫步於鎌倉,代筆人的四季日常故事就在主人翁的「接案委託、往事回憶、生活日常」穿插前進,夏秋冬春,四季交疊,似乎也是角色的心境轉折。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