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這樣給回饋,孩子更願意做家事】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art1

時間:前晚

妞從浴室走出來時邊喊道:「媽咪、燁,我跟你們說,我今天洗澡洗很久是因為我在刷廁所的地板!」

哇,這孩子真優秀!我心裡OS

妞走到燁跟前分享著:「燁我跟你說哦,而且我連大刷子都刷了…」

妞:「只是呢…有些地方沒有刷得很乾淨啦,因為後來我覺得有點冷,所以沖一沖身體,我就趕快出來了!」

我在櫥房聽見妞與燁的對話,探頭出去對妞說:『妞,我有聽見妳說的哦,妳說妳今天洗澡比較久是因為妳在刷廁所!辛苦了唷!』

晚上換我去洗澡時,ㄟ…其實…沒有感覺廁所哪裡有變乾淨…

如果妞沒有說她今天有刷廁所,我大概不會注意到廁所有被刷過。

果然如妞所說,”沒有刷得很乾淨啦”。

不過,因為妞說了,我刻意環視了一下廁所

這才注意到,邊邊的大刷子雖然還有污垢,但是…明顯乾淨了許多!

連老木我都視而不見的這種小角落,妞卻願意主動清理,真是讓我囋嘆啊!

Part2

時間:昨天晚上

孩子睡前,我窩窩心回饋給妞,關於前一個晚上我看見的。

我:『妞,我昨天後來去洗澡時有看見,大刷子真的有變乾淨耶!妳用什麼刷的?』 

妞:「我用小刷子,就是~黃色那隻」

我:『那妳有用泡泡嗎?』

妞:「沒有,我只用水。」

我:『哦~原來妳只用水刷,就能刷這麼乾淨啊!那妳刷的時候有很用力嗎?』

妞:「有啊,我很用力刷!!!」

我:『哦~這樣啊!真不簡單呢!阿妳怎麼會突然想刷廁所?』

妞:「因為~我想幫忙!」

我:『哦,原來妳想幫媽咪的忙啊,真是謝謝妳!妳真的幫了我一個大忙哦!』

(親親抱抱撒嬌道晚安)

PART3

時間:今晚

孩子們都睡去後,我去洗澡,伸出手低頭準備打開水,居然看見…

哇!不銹鋼的溫控龍頭…竟然亮到發金了!

這這…簡直是太感動了啊!

這根本是老木平常根本沒在刷的地方啊

下次你的孩子也做了家事時

記得,

別太挑剔他刷不乾淨和做不好的部份

看見孩子有去做的部份

鼓勵他的意願

謝謝他的幫忙

或許,下回你也會得到意外的驚喜也說不定!

(當然,也可能不會。)

圖為這個娶到賺到!

(媽媽愛開玩笑大家別太認真)

(爸爸表示:先過我這關。)

#高小露高佳均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