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戀三年,我學到的事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是一對害怕飛機起降的異國情侶,機輪還沒離地,我們雙手就握緊緊。
raw-image


(我的以色列未婚夫冉先生,以下簡稱冉)

相遇的故事

我們是透過語言交換網站認識的,一個想學台灣口音的中文,一個想學道地的希伯來文。一開始,我們只是互傳文字和語音訊息,想知道彼此學語言的動機、目前的大概程度、遇到的困難,「…中文怎麼說」、「這首歌可以拿來學希伯來文」。

直到某天,我所服務的以色列特教中心有個案得到新冠狀,我必須和另外幾個志工待在我們的宿舍十來天,這是我第一次居家隔離,時間多到不行的我,開始每天和冉 Face Time三小時,除了玩線上桌遊、猜謎外,我開始想要有意義、深度的對話,於是,我上網找了可以好好認識一個人的問題集,後來,從原本的三小時一直持續到今天,我們都還在更認識彼此的路上。


讓陌生人墜入愛河的36道問題

「36個問題」,這個在1997年首次出版、號稱讓陌生人墜入愛河的問題集,當時每四題就花了三小時,我們東聊西聊,不過就只聊到第27題沒有再前進,時隔兩年的某天冉才突然跟我說:「我其實不太喜歡刻意地回答這些問題,感覺很壓迫,我比較享受從我們的真實生活裡提出問題、了解彼此」。

很多朋友聽到這裡會馬上想試試這36個問題,但記得小心使用喔,澳洲心理學教授 Gery Karantzas曾說,自我揭露是增強親密感的因素,但在約會早期,過多透露自己可能使聽者不知如何回應,抑或自我揭露的那方對此感到不適,而造成關係動搖。)




我那不按表操課的人生

時光回朔到國小三年級的我住在一個看得到牛犁田,距離小七要腳踏車二十分鐘的小鎮,那時父母工作很忙,週末幾乎是我和妹妹顧家,洗碗、曬衣服和拖掃地都是由我們姐妹三人包辦,排行老大的我,那時九歲,週末一到我就會安排作息、寫家事分配表,一張給自己,一張給兩個妹妹,上午要完成曬衣服、下午要記得收棉被 …。從小到大我搬過數十次家,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我喜歡事情都在掌握中,而不確定性讓我沒有安全感,你可能很難想像這樣的人談起異國戀會是怎樣,真的很不容易,感覺很像每天都在做田野調查、坐摩天輪沒關上門那樣。


異國戀三年,我學到什麼?

我想,我們都還在學習彼此語言、彼此愛的語言的路上,而生命的狀態也在不斷的流動,我想勉勵自己每天「保持好奇心」,不管是對這個世界、他人或自己。

在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裡有這段話,「愛,不是尋找一個完美的人,而是學會用完美的眼光,欣賞那個並不完美的人」,我還是不太明白所謂的「完美的眼光」,但我更喜歡用『溫柔的眼光』來認識我周圍的人事物。


回首這三年,不長也不短,
我很慶幸找到跟自己一樣愛吃香菜的人,
喜歡日子踏實一天一天過,
在再平凡不過的一週裡,在週末煮一桌,找到為彼此喝采生命的理由。




感謝你讀到這裡,

留言『我愛/不愛吃香菜』 讓我知道你喜歡這則故事

📍現在加入 異鄉食客,帶你用文字品嚐舌尖上的中東

🧡馬上訂閱「靜敲敲來作伴」電子報,每月領取獨家異鄉生活故事集


😃靜敲敲 X 鷹嘴豆與醬油,我們下則故事見!



11會員
4內容數
肚在異鄉,為食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