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集|一場名為愛的完美搶案-《紙房子·柏林》觀後感分析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當年西班牙劇黑馬「紙房子」死忠粉絲的我,一看到《柏林》上架Netflix的消息立刻「不知害臊」且「沒日沒夜」地追了起來,還四處跟朋友分享其中的金句,例如柏林氣他的情敵打出「胚胎牌」又或是跟同夥抱怨法國人「該死的開放式關係」,都讓我深刻體會到了柏林這個角色令人又愛又恨的特質。在原傳《紙房子》中,柏林作為西班牙皇家造幣廠搶案的主要成員,同時裡面當家老大,可惜的是在搶案尾聲,柏林不幸為了夥伴犧牲,讓編導意外的是,這個角色竟然深受觀眾喜愛(甚至導演在後來的訪談中也透露有點後悔讓這個角色那麼早領便當:))。為了滿足廣大粉絲對他的喜愛,在《柏林》這部外傳中,將聚焦在這個角色,並且時間線安排在皇家造幣廠、柏林還未發現自己罹患絕症之前,讓觀眾能更加了解這個角色,一舉窺探他複雜的人生故事。

只有兩樣東西能在黑暗中帶來光明:一是愛情,二是巨額的財富
photo: Netflix

photo: Netflix

《柏林》為短短八集的迷你短劇,主要也是聚焦於一場驚天動地的搶案,而在在這部影集中,柏林率領一組全新的犯罪陣容,包括電腦駭客「凱拉」(Keila)、柏林的密友「達米安」(Damián)、曾待過精神病院的神秘少女「卡梅倫」(Cameron)、萬能助手「羅伊」(Roi)、以及武器專家「布魯斯」(Bruce)。值得一提的是,影集除了驚心動魄的搶案外,編導也花了大量的篇幅在鋪陳愛情線,誠心而論相較於《紙房子》,讓我看得更加著迷、膽戰心驚、絲絲入扣的就是各個角色們的感情戲了,感情本身就如同搶劫一樣迷人,一退一進、鹿死誰手,或許就是因為我們永遠猜不透下一步對方會下哪部旗,我們該出什麼招,才會一再跌入令人匪夷所思的愛情,並且仍樂此不彼。

photo: Netflix

photo: Netflix

就連創作者之一Esther Martínez Lobato在訪談中也坦承:「愛就是一切。你可以想像成『柏林』他身處在一部浪漫喜劇中。」當然這樣的操作也許會讓一部分喜愛紙房子的觀眾們無法買單,畢竟「我就是要來看搶劫的啊?搞那麼多粉紅泡泡幹嘛?」但我絕對買單,為什麼呢?古人云「食色性也」,身為同樣和柏林一樣無藥可救的愛情傻瓜,我反倒認為柏林的性格因而被描繪得更加淋漓盡致,他不只是位搶匪、小偷,而是擁有七情六慾,並勇於為愛豁出去的「人」。

成也愛情,敗也愛情
photo: Netflix

photo: Netflix

除了主線柏林跟已婚婦女的感情線以外,我最愛嗑的就是電腦鬼才凱拉和武器專家布魯斯的瓜了!凱拉是一個生性內向且從未談過戀愛的天才,相反的布魯斯直接坦白自己最喜歡「做愛」,一開始凱拉覺得布魯斯只是一位滿嘴「體毛、性愛、奶子」的粗俗男子,卻不知不覺被這樣富含雄性賀爾蒙的男性吸引,到了最後兩人皆互相對彼此表白情愫,真的是讓身為觀眾的我嗑瓜嗑的心花怒放啊!除了凱拉布魯斯這對CP外,其他的夥伴們也都有著各自的感情線,從遭到婚姻背叛再到後來豔遇的中年人,以及各自背負著沈重過去的男女,都由於一起策劃這場搶案,被迫面對行動中的突發狀況外,同時接受內心對於愛情的衝突與渴望,不過最後也由於這些「愛」,讓整樁行動有了突破口

到了最後,我們或許為愛白忙一場,但也總會往前走上一步
photo: Netflix

photo: Netflix

分分合合,總是人生常態。有的人愛的炙熱,卻難保不分離,有些人不慍不火,卻細水長流,影集中有些角色的狀態描述雖然有些浮誇,卻也在剔除某些不切實際之下,意外成了每一個我們,在影集的最後,柏林選擇與他深愛的女人分道揚鑣,並且讓彼此及所有觀眾都學到一課,這看似用謊言包裝的愛情,全是兩人狠狠深愛過的足跡

我們總為愛瘋狂,或者為愛放手,至少曾經擁有的那份快樂,是真實烙印在人生的某段旅程,而正因如此,我才會稱之為-名為愛的搶案。





內容總結
紙房子
5
/5
6會員
9內容數
喜歡影劇、文字的分享小天地,觀後感分析屬於個人看法,不喜勿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