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致·青春-Netflix歐美劇黑馬『亞森羅蘋』觀後感分析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對其他人而言的青少年經典必讀是什麼,如果是我,絕對離不開「亞森·羅蘋」。大概是小五、小六的時候吧?因為在班上沒有什麼朋友(可能個性偏孤僻),所以圖書館便成了我解悶的最佳場所,在那裡我可以輕易的找到朋友,想抒發心情的對象。不需言語,我卻能在他們身上看見世界的樣貌,而有段時間陪伴我的便是亞森羅蘋全套書籍,隨著怪盜解謎、劫富濟貧,為他差點被捉住而捏把冷汗,更如同成千上萬的少女般為他傾心不已直到再後來福爾摩斯大偵探的出現,也無法消彌紳士怪盜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因此當Netflix法國影集〖亞森羅蘋〗(Lupin)上映即風靡全球,甚至成為影集黑馬打敗許多美劇拿到全美第2的寶座時,我一點都不意外,畢竟劇情分分精彩、開外掛、故事反轉再反轉、加上角色紳士迷人,到底誰會不喜歡?

photo: Netflix

photo: Netflix

“Arsène Lupin a de multiples talents. C'est un maître du déguisement, capable de changer d'identité en un instant.”
亞森·羅賓有多項才能,他是偽裝高手,可以在一瞬間改變自己的身份

目前劇情有三季,第一季主要描述,隨著父親巴巴卡迪歐移民到法國生活的男主角亞森迪歐(Assane),由於父親被栽贓偷走富豪佩里格尼項鍊並在獄中自殺,亞森發誓要替父親報仇,加上本身是法國小說「亞森羅蘋」的書迷,因此就這麼踏上了「21世紀亞森羅蘋」為父報仇找尋真相的不歸路。在第二、三季則是全面描繪亞森迪歐的過去,包括父親不在後的成長經歷,並且劇情也推演到了亞森的妻兒隨著亞森的名號水漲船高,而長期被媒體騷擾、警方關心,讓原本平凡的生活變得驚濤駭浪,時時需要提心吊膽。同時,亞森的仇人也伺機行動,他小時候的秘密也即將被掀開......

Photo: Netflix

Photo: Netflix

人物細節的刻畫與演員出色的演技

現在有許多小說或是漫畫改編的影視,說真的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一是劇情可能會因為時間限制大改,二是演員的選角並不一定符合書迷們的想像,總而言之我們總戲稱:「還是別去看好了,怕會幻想破滅」。想當然爾我也是戰戰兢兢的點開亞森羅蘋(不然怎麼會拖了兩年多才看?),不看不知道,一看不得了,我認為這部影集最厲害的是他避開了上述兩大雷點,而是採取「效仿」的模式,在法國導演路易斯賴托瑞(Louis Leterrier)和馬切拉薩依德(Marcela Said)的刻劃下,影集中我們隨處可見小說的元素和信念,並且演員也完全發揮亞森羅蘋人物性格(為人大方幽默、擅長易容變裝、臨場反應佳以及臨危不亂、紳士而不風流)的極致,成了一股「似亞非亞」的奇妙氛圍,而正式這樣的節奏讓我們可以放心的觀影,不會有先入為主的小說幻想,取而代之的是同為書迷的那份歸屬感。

photo: 劇照

photo: 劇照

縝密佈局掀開階級對立的真相

在影集中我們不乏看到許多在法國的階級劃分,不只是種族歧視(黑人移民與純種歐洲人)、還是社經地位(勞工階級對上資產階級)等,都可以發現這部作品完美詮釋了亞森羅蘋劫富濟貧的原則。男主角構思縝密,身手矯捷使得全法國的警察都奈何不了他,然神也有犯錯的時候,在失常時,男主角也有辦法平心靜氣的從錯誤中汲取教訓、化悲憤為力量,逆轉局勢,一步步達成目標(打擊壞蛋、扳倒權貴),這種環環相扣的情節扣人心弦,也讓人著迷。

photo: 劇照

photo: 劇照

致敬原作的精神與巧思

如果你還不是亞森迷,相信我,看完影集一定會想要找書來看。如果你本身是個羅蘋粉,那不意外,看完影集也會想要重溫羅蘋的懷抱(就不說我翻了三間圖書館借書的故事了)。在影集中,導演不僅用非常多的情節重現書中的意境(角色化名、詩詞等),並且為了重現原著的精神而在劇中埋藏了許多不同的巧思,大至羅蘋逃脫的手法、經典名言,小至貫穿全劇的珠寶,都能體會到導演的用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某集內容中,劇組就特別拉到亞森羅蘋的故鄉、法國畫家莫內(Claude Monet)最愛的象鼻山海灘拍攝,這種堅持的態度讓人敬佩,對原著的致敬毫不馬虎,更是讓觀眾對故事最為著迷的原因

你永遠不要相信亞森羅蘋。他的名字也許不叫羅蘋。其實,他的名字數不勝數。

在你以為的絕境,可能是其他人的絕處逢生。這是我看完〖亞森羅蘋〗的想法,很感謝導演的用心及整個劇組的努力(製片程度根本全世界都羅蘋粉了吧),重新還給了我青春的白日夢。那時的我雖然人緣不佳,在班上也只是個ordinary girl,不過當初陪伴我的每一本書籍,從亞森羅蘋全套到世界經典名著,再到希臘神話的愛情故事,不只慰藉當初那位寂寞的小女孩,更是一點一滴滋養了她,成為現在的我,豐富我看世界的角度。

或許,在世界的某一角也是這樣的吧?有個愛做白日夢的小孩,因為讀了亞森羅蘋,讓他擁有了可以闖遍世界的勇氣。









6會員
9內容數
喜歡影劇、文字的分享小天地,觀後感分析屬於個人看法,不喜勿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