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透花路 - 守護夢想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有想保護的對象時,人會變得堅強100倍


韓劇"歡迎回到三里達"﹐平凡鄉土的劇名,因男主角池昌旭加持而讓我漸漸陷入這圍繞著親情、友情、職場、家庭的小品生活劇中。

當趙三達的母親高美子看到三達被職場後輩母親當街賞巴掌的影片時,心疼、自責、氣憤的糾結表情,和遇到職場後輩時怒將整桶醋潑向對方並表示為保護女兒絶不會善擺干休,堅定的表情與強烈肢體動作,配搭柔軟充沛的母性能量,戲劇張力十足。

當三達的姪女河律,偷藏起外婆高美子潛水衣被問及原因時,放聲大哭說著"如果外婆不在了, 沒有人保護我媽,我媽要怎麼辦!!"。

生病的母親、年幼的姪女,在有了想要保護的對象時,做出了與自己個性、年紀不相符的舉動 - 堅強且強而有力的舉動背後,是害怕、脆弱、無力的情緒與想法。

我們常以為自己沒能力、沒資源、沒方法,所以行動不了。
事實上,是因為"想要"的企圖心還不足以支撐起行動力,想"保護"的標的還沒重要到讓人奮不顧身。

職場鬼故事-誰是惡鬼 我因為堅信"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而被職場霸凌和恐嚇威脅,當時沒有因為該事件離職,不是因為我堅強,反而是因為我害怕 - 害怕在主管位子上的我都挺不住,員工們要何去何從? 害怕相信了一輩子的信念被權與錢擊潰,我還能依賴什麼過日子?

以事件為起始,我選擇做出了長達十年的一連串行動:

  1. 學習:完成商管碩士學業、考數十張專業証照。為的是想有更多武器在手,必要時可以選擇防禦或攻擊,以保護自己和他人。
  2. 創業:在職場中沒有我的舞台沒關係,我自己建;沒有跟我相同價值觀的同事沒問題,我自己找。連續二次創業,員工最多時有近七十人,我仍然一面在原公司當員工,一面在外頭當老闆,將自己看不慣的職場文化和潛規則,在自己的公司實驗與改造,再把成果和經驗內化,用在原公司的領導力和影響力上。
  3. 助人: "好希望有人能幫幫我" 這句話在挫折的時刻常出現在腦中。因為自己的無力感,我嘗試將自己的能力分享給需要的人 - 單親媽媽、大學生、中高齡就業者、弱勢家庭....給予的同時,我得到的是滿滿的正能量。
  4. 影響力:演講、授課、寫文章....任何能讓對方感一絲絲的安全、平靜的機會,我都努力把握。就如同現在寫文章一般,即使只有一位讀者,我也滿心感恩與感謝 - 因為我知道自己正在實踐影響力。


堅強的背後,是一連串的害怕、脆弱和無力,而當你有了想保護的人事物,你便有100倍的力量做出改變的行動。

或許夢想不是拿來實現的,而是拿來守護的。<歡迎回到三達里>








活成一朵花,人生處處是花路。 歡迎如花般精采的你,進來坐坐,一起分享花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