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方程式(上)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寵物溝通課的練習橋段,是讓學生們透過二張寵物的照片,運用超感知覺(Extrasensory perception)的心理學基礎,來獲取關於目標寵物的相關資訊,包括牠的居住環境、食物、玩具、健康狀況、人際互動等等。學生們各自寫下感知到的訊息,再與飼主一一核對。我的第一次嘗試,訊息獲取量只有10多項,準確度近5成;鄰座同學訊息量寫滿了2面A4紙、精準度高達80%。在大夥驚訝發現天才之餘,我好奇問了對方是如何辦到的。同學淡淡的說:我複訓了三次,練習快100隻寵物。每次溝通結束會檢討自己獲取的資訊質、量、準確度與目標的差距,並將心得記錄下來,與前輩或老師討論改善的方法 - 我這次來著重在觀摩老師在感知前的靜心歷程並且跟自己的記錄做比較,針對靜心目標和老師討論如何調整和突破我的盲點。

同學的回答,令我想到了李開復說的"其實沒有什麼天才,我的成功可以被複製"。我認為"天才"是種投機的說法,好像成功是天賦異秉、唾手可得。事實上,任何人都能取得成就,只要依循 成就=有效練習+恆毅力的方程式即可。以下推薦四本書的書單串:<天才假象><刻意練習><完美練習><恆毅力> 給大家參考。


書目:天才假象

世上沒有天才,成功沒有捷徑。
確實有些人天生在某方面具有潛力,但潛力只會在學習新技能時比較快看出學習成果;若是想要到"精通"某項技能的水準,則需要依賴高強度的練習才能達標。
所謂的高強度練習是指:

  1. 練習時間:長達一萬小時或十年
  2. 目的性練習:明確的方向,更要不斷提升層次;走舒適區,迎接失敗
  3. 成長型思維:相信成功是仰賴後天的努力而來,不斷的挑戰困難
  4. 保持樂觀:遇到失敗仍能迎頭戰勝,堅持成長型思維


書目:刻意練習

書中提到人的大腦和身體可以透過訓練來改變結構,即使不是天才,也可以透過正確且高強度的訓練得到與天才相同的成果。所謂的刻意練習是:

  1. 有效訓練:是指訓練有明確的目的、過程中專注、能得到及時反饋且訓練強度會讓你不斷的脫離舒適圈。意思是要先設定目標(如100%準確的寵物資訊獲取),在訓練過程中專注在往目標前進的方式(頻繁且長期的練習),而在每次練習後知道結果與目標的差距(如準確度60%與目標相差了40%,是哪些項目不準,檢討在過程中做/沒做人什麼),最後就是狗狗練習多了,換成貓、鼠、兔等不同的動物來做練習,以跳出舒適圈。
  2. 訓練的核心是建立心理表征:心理表征,是指我們對周遭事物透過感覺系統形成概念的歷程。當你在看別人下棋時,你看到的是當下他拿的那個棋子,或是你可以看出對方在佈什麼局,這就是不同層次的心理表征。而心理表征決定了思考的框架和思考深度,換言之是否能從"見山是山"到"見山不是山",決定了訓練的精進層次。
  3. 向專家或案例學習:刻意練習中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世界,也就是向最厲害的人學習,且不斷的拆解專家究竟是如何成功的,能幫助自己的心理表征不斷更新疊代。



本章未完,請接續"成功方程式(下)"。

內容總結
刻意練習
3
/5
活成一朵花,人生處處是花路。 歡迎如花般精采的你,進來坐坐,一起分享花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