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方程式(下)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世上沒有天才,但只要依循 成就=有效練習+恆毅力 的方程式,任何人都有機會達成自己定義的成功。接續上回所推薦的書單串,接下來的二本<完美練習><恆毅力>,把重點和心得分享給大家。


書目:完美練習

我認為這本書是將<刻意練習>的理論化成行動指南。它將練習拆解為六個部份,包括如何看待練習、如何讓找出最佳練習模式、如何讓練習更精準、如何及時回饋與改進、如何接受練習中的不完美、以及如何評測練習結果。透過42條行動原則,幫助我們獲取新技能。我個人對於書中比較有感的原則如下:


  1. 多次重覆可以啟動創意:<天才假像>提到的一萬小時的練習可以成為專家的概念,這個原則提醒,多次重複練習的重點不單是用一萬小時讓練習的項目內化成習慣,更重要的是大腦做出自然反應時省下的精力,必需得用在思考、產出創意或是建立不同的心理表征上,才能有助於往專家之路前進。比方說,我們每個人每天都要"吃",可卻不是每個人都能稱得上"美食家",原因就是我們只有重覆"吃"的行為,卻沒有思考和創意產出相關的結果。
  2. 練習最擅長的「亮點」,放大優勢效應:要將一個技能做到完美,可能需要數個不同面向的能力疊加,與其在每一個面向都做到六十分,不如將自己做得最好的那項做到一百分或超過,讓它成為自己獨有的優勢,發展出自己的特色。這點也和書中提到"集中火力於百分之二十核心技能"的原則相互呼應。
  3. 正向回饋,激發完美練習:在教練過程中,很常使用正向回饋的技巧,"告訴對方做的好的地方, 他會做得更好",就是正向回饋的激勵效果。此點也呼應"以「糾正」取代「評判」"的原則:告訴對方可以具體更加強的地方,而不是批評錯的多嚴重、怎麼那麼笨等等。


書目:恆毅力

作者達克沃斯博士(Angela Duckworth)是美國研究成就與人格特質的心理學家,也是天才奬(MacArthur Fellowship)的得主。她爸爸從小就耳提面命的告訴她:妳不是天才,因而促使她從研究中發現,熱情和毅力比天賦對成就的影響要大得多。

恆毅力:心理學中的一種正向特質,指對於長期目標追求具有熱情和毅力 - 這種強大的動機可以促使目標達成。
熱情:指長期持續投入及對目標堅持的持久力。毅力:指努力投入後,遭受挫折仍持續努力的精神。


培養恆毅力的四大關鍵是:興趣刻意練習造福他人以及成長思維。刻意練習和成長思維(天才假象)在前一篇的書單中有提到就不再墜述,反而我想聊聊興趣造福他人這二大關鍵。

在教練或是職涯諮詢的過程中,常會聽到客戶說:我沒興趣、我不知道自己興趣在哪、人生不知道要做什麼。

我認為沒有人天生對什麼是有興趣的,因為在還沒接觸前,對任何事物都是無感的,換言之興趣是靠接觸後的練習而觸發。以閱讀來說,進到書店只要眼前的書看起來不討厭,我就會試著拿起來翻翻看(接觸),如果語句寫得順眼便會多讀幾句;多讀幾句後有共鳴,我就會考慮再讀下去或是買回家;讀完書後思考產出新的觀點,對於知就會產生追求的動力,推動我找類似題材的書籍擴充閱讀,練習與該題材更廣泛、深入接觸,書單串因而產生;接觸多了,發現對議題感到有趣,進而好奇想知道更多,便再去找其它書來探索,週而覆始,閱讀就成了我的興趣之一。

造福他人可以培養恆毅力,我認為與個人價值觀和熱情有關。回到閱讀的例子,閱讀,滿足了我對於成就、意義、追求成長的價值觀,所以閱讀時容易產生心流,激發閱讀更多的渴望;當與人交談時用上閱讀後產出的新觀點或新行為,正向激勵了我對於閱讀的熱情 - 熱情是透過和外界互動所產生;新觀點或新行為進一步幫助到別人時,我所得到的正向回饋再度滿足了本身助人的價值觀,造福他人便逐漸成為我閱讀的終極目標,正迴路一再加強,便可培養出恆毅力。


總結

這二篇天才方程式的文章,目的是希望鼓勵讀者踏出舒適圈,嘗試不同的方式來體驗生活。很多時侯,我們不敢、不想開始一件新的事物,是自認做不好、擔心失敗、怕丟臉。
以文章開頭提到自己去上寵物溝通課,溝通結果準確率近五成 - 對我來說是多麼興奮的事情 -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居然可以透過照片就能感知到素昧謀面的毛孩住透天庴、玩黃色網球、吃水煮雞肉配飼料、家裏還有另一隻毛孩跟牠搶玩具、後腿和耳朵都有健康問題......這是多麼棒的事情 - 我對自己又更了解了一點,只需要持續努力,準確度就有望再提升,多麼激勵人心啊!

不單單是工作技能,生活中有許多值得追求成就的項目,例如將生活過得快樂,就是最了不起的成就。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在你的生活中泛起快樂的小漣漪。

活成一朵花,人生處處是花路。 歡迎如花般精采的你,進來坐坐,一起分享花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