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眼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拍照是從大學開始接觸的,是因為攝影課。

當時對相機完全沒有概念,小時候拿傻瓜相機也只是偶爾拍拍同學玩鬧的樣子,沒有什麼特別想法。當攝影課老師第一次要求要拍一卷完整正片底片時,我腦袋是一片空白。

拍照對我來說就是看到一個風景、人物或構圖,心中會突然感覺,哇這裡好漂亮,我想拍一張,然後拿起相機/手機看看怎樣看起來比較美,然後按下去。

後來拍的多一點後,大抵也是憑直覺,這邊看起來有點fu,就按下去。

然後開始慢慢會想到,「這邊多了什麼,我要避開它。」、「蹲下好像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天要多一點,地少一點。」、「等這台單車騎過去再一起拍。」之類的想法。

開始工作後到前年(111年)間大抵都用手機拍照,大概也是視力退化了,看單眼看久有些吃力。111年不知怎麼突然被底片機燒到,開始想玩單眼底片機,就入手了幾台,還是買純機械手動的機型。

也遇上了好賣家,手把手用訊息慢慢教怎麼裝底片、怎麼測光,我也爬了一些基礎攝影書,大學時懵懂無知學的都還老師了,也許年紀增長了,自學還比較有概念,比較有想法一點。

前幾天翻書突然翻到這句

「在攝影前已經決定好整體的構圖、角度跟想怎麼呈現,然後再設定相機把心中的景象拍出來」

這才領悟到,原來攝影眼是在看螢幕構圖前就想好這畫面是長怎樣了,然後用手中的工具把影像拍下來。

再者攝影眼也是在生活中發現一個平凡的美,發現一個角落的美,發現一個角度的美,它是屬於你獨特的觀察力,觀看世界的角度,然後把它記錄下來。

接觸底片攝影後,看世界的想法不一樣了,原來日常生活中,有這麼多的美在各個地方,平常都視而不見,

手機拍攝/直出/111.08

手機拍攝/直出/111.08

這是我第一張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的美,因為當時在這附近工作了將近12年,這一刻才發現這個角度,這個黃昏,特別的美。

也許別人沒有相同的感受,但這張對自己來說,是能觸發心裡的某樣東西,能重溫當時的想法與念頭,能帶給自己悸動的一個影像紀錄。

這樣就足夠了。

手機/直出/111.09/偶爾出差的停車場旁的路旁

手機/直出/111.09/偶爾出差的停車場旁的路旁




10會員
56內容數
喜歡接觸各種新奇事物,探索後又放擱置一旁。 相信著在某一個時間點,探索的一切會不小心串連起來,組成了自己的生活。 不是導演只想導演自己的人生。 在這裡透過自身的經歷,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與你分享各種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