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MFA攝影研究所:你選擇的城市滋養著你的攝影養分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08年,我從畢業,心意已決的我知道攝影師就是屬於我的職業。隨後在台北載浮載沈了一年,現實層面已離攝影越來越遠,但成為攝影師的決心更往心裡深深扎下去。那時憤而決定出國的我,反而是像逃難:逃離看似沒有希望的未來,與逃離分崩離析的台北生活。於是我出發了,目的地是我心心念念的舊金山。
會決定出國念攝影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在台灣得不到我想要的答案。當時也接觸了近三年的攝影、看了很多作品,但總覺得那些照片少了些「什麼」。我想不透,也找不到答案,更不知道如何將腦袋裡的想法轉化成強而有力的照片,越來越多的疑問促使著我要做些改變。
(寫到這覺得這篇文還是要回歸理性一點比較妥當,那後半部就來個列點式的工具文好了。)
若你想出國念攝影碩士(不是為了打發時間或家裡要求,而是真正想學攝影),以下是我的幾個小小建議:
1. 先選城市再選校
以我的例子來說,會選美國是因為我對其他國家沒興趣,而選擇舊金山的原因,一來是因為我無法生活在會下雪的地方(極怕冷,所以紐約直接PASS),而舊金山四季如秋,更是個探索不完的藝術城市(還有個浪漫的別名:paris of the west),再來就是有直飛航班(這非常重要!)。這些地理與心理因素直接吸引著我。我也是畢業後才體會到,一座城市的養分會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慢慢滲透到你的每個毛細孔裡,然後成為你呼吸與思考的一部分。留學的意義其實不是我在學校修了幾學分,而是我在生活的這座城市中學到了什麼、在那遇到了什麼樣的人。
2. 選校方向
每間學校的攝影系所著重的方向不同,建議先確認自己的興趣之後,再來瀏覽候選學校的攝影系課程清單。
我當時在「實務」與「理論」中做選擇,而後來選擇了前者,所以才來到了 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舊金山藝術大學)。我很慶幸自己選了這間學校,因為我遇到的導師們都把我的潛力狠狠的逼了出來,並且促使我真正開啟了創作這件事。直到現在,我依然習慣用照片來代替文字,把力量留給影像。我不僅想成為會攝影的人,更想成為一位 visual storyteller。這是這間學校的老師帶著我一起發現的事。
3. 沒有攝影基礎可以出國念攝影嗎
當然可以,但要看你想申請的學校收不收你。AAU接受非科班出身的學生(這也是我選她的原因),並會依照申請時學生提供的16張作品集判別是否該從基礎課開始修課。你可以修課修到1/3時再決定自己的主修方向。一切都取決於你選的學校提出的要求。
4. 該找代辦嗎
不建議,除非你真的忙著準備作品集。
出國念攝影碩士這件事聽起來很令人興奮、充滿期待,但走在這條路上時,會比以前更常質疑自己、更常猶豫不決,甚至悲觀的承認江郎真的(他媽的)會才盡。覺得快走不下去的時候,一切又回到自己身上:我到底為什麼要出國,還有攝影對我來說是什麼?收到學校的錄取通知還不是個開始,有趣的都在第一學期第一堂課的震撼教育。
如果還有更多想知道的問題,留言給我喔!
相關延伸:
藝術學院留學:一對一作品集指導
留學前的六堂打底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3會員
111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