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山東稜_屏風山_奇萊北壁(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有山友說「山是一所學校」,我則說「山是我的家」,既然是家,當然,時不時的就要回去看看,尤其是過生日的時候,於是我踏上奇萊北第四刷、屏風第四刷的路上。

這行程,林大兩年前開過,兩天一夜,我評估之後,覺得太硬了,沒入團。
兩年後的今天,林大開成三天,額外加了石門山東稜,算是較為親民,親民到第一晚的爽糧,可以讓人喝醉,醉了之後,跑出去取水,結果摔倒五次。
先聲明喔,那個醉人不是我,我還幫忙鋪床、套睡袋、拉拉鍊...。(耶,別亂想,是睡袋拉鍊。)
走完之後,覺得第二天的行程,從屏風山屋一路上奇萊北壁,再下到成功山屋,一點都不親民。

D1 1/5 石門山東稜_古關原_屏風山屋

六點多,老地方上車,熟悉的林大、QQ、明翰跟建武哥,一起爬過一座又一座的山頭,是老相熟了,而阿銘、GiGi、Andy、艾瑞克,也是認識的。
沒想到,整車的人,我都喊得出名字。
從一個人參加商業團,到一個人時常獨攀,再到認識一個登山小圈,對我而言,是美妙的緣分。

不禁感嘆,人到中年,要認識志同道合的「新」朋友,不容易啊。

週五的合歡山,沒有下雪,只有低溫,因此人車極少,我們一路飆上來,直接到了松雪樓。
在停車場整裝時,已感受到冬天高山的寒意,所以我準備了一瓶38高粱。
我跟林大提了高粱的事,會跟他提的原因是,他是領隊啊,領隊的責任,就是要了解團隊,統籌物資,必要時進行調度啊。
林大當即判斷,我準備的物資量,顯然不足,這樣會危及團隊士氣,於是打開車門,立即從車上調度了54高粱支援。
就這樣,我們背著溫暖上路了。

新增百岳 石門山

新增百岳 石門山

抵達石門山時,我趕緊拍了張登頂照,因為這是我此行,唯一新增的百岳。
以前只有三、五座百岳時,對登頂照沒啥執念,石門山、合歡東峰,就是懶得排隊,所以缺照片缺到現在。
然而,隨著百岳數的增加,漸漸的,我開始把「完百」當成一個目標。
既然是目標,自然要去蒐集所有山頭的登頂照,成為證明。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完百後,隔天、隔周、隔月、隔年,就再也不爬百岳了。
那種,事先想好,完百後不爬的決定。
我肯定不是這樣的人,完百是個階段性成果,說它重要,其實也不重要,因為不管有沒有完成,我都會一直爬下去,直到客觀條件不允許。

石門山東陵

石門山東陵

接著,隊伍往石門山東稜前進,環境較為原始自然,但路跡是明顯的,不太需要找路,更不用砍草。
QQ說,他好幾年前來的時候,隊伍是帶柴刀開路的,沒想到,現在,已經是康莊大道了。
路是人走出來的,如果從另一個角度切入,以環境為本位,而不是人本位,那麼,就是人類的足跡,對植被影響,真的很大。
假使再帶上工具,各式工程車,那就不是影響,而是破壞了。

尋找過溪點

尋找過溪點

經過駁坎遺址,下到溪邊,我們順溪而下,尋找合適的渡溪點,找不到不涉水的路線,只好在淺攤處,脫鞋過溪了。
下午一點多,太陽正大,水溫卻冷到罵娘,我過溪之後,在大石頭上曬腳,看著後來的QQ,一邊過一邊哀號,倍覺有趣....。
沒想到,樂趣不只如此,QQ過完溪後,坐下來休息,他的一根腳趾,居然就抽筋了,僵直的一根,凹都凹不動,看著QQ苦澀的表情,我心裡都笑出花了。
過溪後,路徑變得不太清楚,布條也少了,小迷路後,我們還是接到了鐵線橋營地,標準百岳路線。
至此,沒有迷路的問題,更沒有難走的問題,輕鬆的一路聊天,聊到松針營地。

沿溪而走

沿溪而走

星期五的松針營地,沒有人,屏風山屋則有許多空間,我們直接圍著長桌,煮了起來。林大很扯,從背包裡拿出保冷袋,將袋裡牛肉、牛排、花枝、香腸等食材掏出來後,開始大火熱油, 炒了起來。

我不知道該講甚麼 先乾為敬

我不知道該講甚麼 先乾為敬

我們8人,就讓林大服務了一輪又一輪,林大炒好牛肉,上菜,大家吃,炒好花枝,上菜,大家吃...,墊過肚子後,38跟54接著喝,有些夥伴吃肉多點,有些夥伴則是酒喝多點,大家「賓主」盡歡啊!

在此,我要特別介紹一下明翰,我的老戰友,從中央尖、南一段、奇萊東、甘卓萬...一路走來,我到今天才知道,雖然我們喜歡的食物不太一樣,但都一樣愛喝酒啊,哈哈。

肉過三巡,酒也過三巡,酒酣耳熱之際,夥伴們一同舉杯,祝賀我生日。
謝謝大家,何夜無肉,何處無酒,但少幸運兒如我,於此情此景,得到大家的祝福。
我銘感於心。

屏風山屋

屏風山屋



66會員
116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鄭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獨自在曠野中過夜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馬博橫斷(三)尋找嘆息灣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英雄之旅_獨攀甘薯峰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馬博橫斷(五)紀念QQ完百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馬博橫斷(六)回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花蓮秀林合歡群峰石門山步道—感受壯麗與開闊的台灣百岳之旅|親子共遊在寒風中登上台灣百岳-石門山步道,360度環顧合歡群峰以及奇萊群峰,體驗壯麗且開闊的美景。步道附近有停車場方便停車,並適合親子共遊,登頂僅需30分鐘。推薦度:五顆星,必去!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3-12-29
石門山東稜出屏風〔下〕—險些露宿高山林間,意外、疏失、與考驗「山或許會包容你,但絕不會放縱。」我想,這大概可以算是對本次行程與意外的最佳註腳。這並非將事件歸咎給山,而是在平安回來後,珍心感受到山這位老師扎扎實實給我們上了非常重要的一刻,或者,更像是一次當頭棒喝。石門東稜的那個夜晚,依仗著頭燈的光輝,我們來回奔波了近3小時,險些迷失在寒風四起的晦暗林間...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2-08-24
石門山東稜出屏風〔上〕—尋向古關原,隨著太魯閣討伐戰的步伐石門山東稜,一條日治時期討伐太魯閣族的古老路線,自石門山登山口啟登,再沿著自石門山東側延伸的稜脈一路下切塔次基里溪谷,探訪那鮮為人知的古關原,腳步最終來到屏風山山徑,爬上近700米的落差後,自屏風新登山口「下山」。而今知道這條路線的人不多,來訪需具備基本的探勘能力,卻也因此增添了一分神秘。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2-08-10
〔登山〕行程記錄—石門山東稜出屏風2022/4/16-17,石門山東稜出屏風完整記錄;人數16人;男女比12:4;老新比6:10 這是一條相當冷門的路線,卻也是百餘年前日軍侵略太魯閣族的討伐路線,登頂石門山後沿著東側稜線直下塔次基里溪谷,經過古關原後由屏風山傳統路下山,是一條具有些許挑戰性,卻也因此相當靜謐、有趣的路線。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2-08-10
桃園/小百岳石門山攻頂. 觀音像眺望台北101見著天氣晴朗,Tang和家人到石門山走走,目前石門山北端入口正在整修而封閉,我們轉往勞工育樂中心旁登山口往上健走。
Thumbnail
avatar
Smile Tang
2022-06-01
桃園/解鎖小百岳石門山登頂 飢腸轆轆品嚐百年古厝老頭擺客家菜提到石門山,Tang通常是在山下的石門山商圈逛逛市集小物,然後吃吃知名石門山小小發財車豆花就結束行程。為了要鍛鍊體力,高中同學們相揪來爬石門山,聽她們說之前爬過一個需要拉繩攀爬不易走的坡道,所以看到這指標時,我們都稱自己非好漢,不用往好漢坡,走走景春步道就好。
Thumbnail
avatar
Smile Tang
2022-04-23
桃園/石門山亨味食堂 皮薄少脂客味放山雞好美味幾年前在FB臉書和高中同學相認相聚,幾個月前也和國中同學陸續連絡上,四月時相約到石門山走走加聚餐。我們約在石門山勞工育樂中心停車場集合,在車站接了一位同學後開往石門水庫方向,雖然這附近應該也算是屬於Tang的地盤,但隨時會迷路的Tang還是決定開導航。
Thumbnail
avatar
Smile Tang
2022-04-12
No01.石門山2017/11/24那天,我第一次一個人參加那種夜未眠的巴士旅遊團,就是凌晨三點出發,一群不認識的阿姨阿伯阿公阿嬤坐在旁邊,在合歡山公路上看日出後爬石門山,隨後往福壽山農場的星光團,一日一夜之旅。
Thumbnail
avatar
AJ
2022-02-11
買大送小 合歡北峰+石門山 2020/09/03合歡北峰+石門山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20-09-14
門外漢爬百岳 - 環半島撿合歡東與石門山地點(按照登頂順序):合歡東峰(百岳排名 #35)、石門山(百岳排名 #66) 時間:2020 年 5 月 31 日 心得: (1) 雖然兩座困難度都不高,但超級新手還是推薦石門山,合歡東沿路陡上,不像石門山有平坦地形
Thumbnail
avatar
畝畝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