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善敗學】EP33 因衛生棉條改變人生軌跡 feat. 谷慕慕創辦人 史文妃

NTU EiMBA
發佈於EiMBA 創創創什麼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提到月經,你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想法是什麼?是負面的,還是正面的?今天,《人生善敗學》邀請到谷慕慕的創辦人之一史文妃(妃妃),除了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創業歷程外,她還要與聽眾們好好聊聊關於「月經」這件事。

很難想像,身為谷慕慕創辦人,推出知名商品月亮褲,造福大批女性的妃妃,在創業前竟是很討厭生理期的,「那時候覺得衛生棉用得好不舒服;但從開始接觸棉條那天起,就突然變得期待每個月月經的到來,因為那幾天可以用棉條,久了甚至會想要收集不同國家的棉條來用用看。」


從小對任何事情都喜新厭舊、半途而廢的妃妃,唯獨在與衛生棉條相關的議題格外用心,念研究所時,甚至以「台灣衛生棉條的網路社群研究」為題,寫出了一篇論文。

對棉條的喜愛,促使她踏入了這個產業,並與目標一致的同事合夥創業,希望能夠為產業做出貢獻,「我對衛生棉條的喜愛,到後來已經不只是做產品,而是除了產品面,更注重關於月經的教育;過程中我也發現,很多人其實是會排斥使用棉條,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侵入型用品,那其實這個想法,大多源於對自己身體的不熟悉。」


妃妃接著提到了谷慕慕的當家商品月亮褲,「其實我們那時候選擇研發月經褲,是因為我覺得很多人不願意使用棉條或是月經杯,那我就想我可以去做月經褲,換內褲就不需要侵入你的身體,那你就會開始發現說,原來我的生活可以有衛生棉以外的選項,就可以去嘗試新的東西。」

其實,在創業的六、七年裡,妃妃不只是努力推廣商品和月經相關的理念,她更著重於關於月經的「教育」,「我們最近辦了好玩的活動,叫『月經狂歡節』。其實這個社會普遍都覺得,月經是疼痛的、不堪的,甚至是有點隱晦的、骯髒的。所以我們透過活動,用新的認知去重新認識月經,在度過月經這段時間時,或許不是熬過,而是享受,因為它本質上不該是一件令人難過的事,希望大家可以更正向地看待月經這件事。」


妃妃回看創業的幾年,她看到了因自己的努力而促成的改變。「不只是用品的知識推廣了,到現在社會對月經的看法跟意涵都在慢慢改變,這些成果會讓我更覺得我一定要替這個社會做更多的事情,雖然大環境可能很難被改變,但還是會想盡己所能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本集亮點:

  • 為何會想以月經作為創業的起始點?
  • 因衛生棉條而改變的人生
  • 月經相關產品跟一般產品推廣的不同?
  • 「月經」的蝴蝶效應
  • 什麼是「月經豐盛」?
  • 合夥創業的心路歷程
  • 身分轉換下,對事業的想法有改變嗎?
  • 未來期許自己達成的目標
  • 如何讓自己更喜歡自己
《人生善敗學》PODCAST 是由《人物誌》策畫的聲音頻道,主要是以訪問具故事性的各方人物為出發點,透過分享人生中面對失敗的經驗與重生的心路歷程,期盼帶給聽眾無私陪伴的溫暖與面對無常的勇氣。本頻道主題多元,可以是品牌創業或工作職涯,或許是悲傷挫折的失敗故事,也可能是轉念重生的心靈療癒。所以誠摯地邀請您與我們一同分享您的人生故事。人生善敗的智慧「學會善待失敗,更要善待自己。」

本文由【人生善敗學】授權【EiMBA 校友會】轉載

24會員
120內容數
台大EiMBA創業創新管理碩士班專注於培養學生在創業和創新管理方面的領導能力和商館知識及經驗交流。,學生將受益於優秀的教學團隊和多元化的學習環境,最重要是建立信任的夥伴群,為未來在商業世界中取得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善待自己 別為利益 犧牲自己。 人生 最需自愛的人…就是我們『自己』善待自己 別為利益 犧牲自己。 人生 最需自愛的人…就是我們『自己』 抱持… 有條件、有期待的『付出』 都會…增加彼此的『業力羈絆』 只會… 讓自己維持的又辛苦又疲憊。
Thumbnail
avatar
菲菲老師 feifei 幸運身心靈命理
2023-06-11
書本|善待自己,學習培養人生的《鈍感力》現代社會中,常常面臨許多戰戰兢兢的關係,人際交流中不免令人疲倦的狀態,但人是群居的動物,很難完全避免與人接觸,有著與家人的相處,在工作上會遇到主管、同事或是客戶,生活上的種種必需,再怎麼想要完全隔絕,總還是會有與陌生人接觸的機會,想當然爾,有人與人的接觸,除了遇到與自己頻率相近的對象,大部分總免不因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避風港
2023-02-26
人生最大的慈悲,不是佈施行善,而是讓自己覺醒...儘管這紅塵是「五濁惡世」,然而大部分人都是善良的。可惜的是,凡夫的善良和行善,背後多少仍夾雜著「我執」和「住相」算計...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2-08-14
《男人與他的海》導演黃嘉俊:紀錄片是把鑰匙,讓觀眾開啟改變人生的那扇門如果今天,就是活著的最後一天,那生命真正該追求的還會是成功、財富或名聲嗎?他是黃嘉俊。二十幾年前,年輕氣盛的他一心只想成為一名成功的電影導演。他想拍劇情片,渴望在影展得名,他要追隨著李安的腳步,對於未來是如此篤定。直到1999年遇上921地震,當年他在台中當兵,被派往災區,親手挖出一具又一具屍體。
Thumbnail
avatar
王琬
2022-04-28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45:學會善待自己「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Podcast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2-03-15
宗教信仰的善-鄰居婆婆的人生大智慧-有趣到爆炸的奇特觀點我其實是一個對於宗教信仰很感興趣的人,雖然沒有以此為生,但是台灣的主要信仰我都有接觸過 傳說中的紫衣神教我也有潛入進去觀光過,可說是大開眼界知道人在狂熱的信仰下會做出多少令人傻眼的事 當然也有看過因為狂熱的信仰能在大冬天出去關心弱勢,慷慨解囊,甚至有賣房子也要幫人的善舉 不管這個善有多小,執行即是
Thumbnail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2-01-16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记021年6月16日的梦境) 年少气盛之时。 男孩对女生说:我无法忍受两地相隔看不到尽头的异地恋爱了,你越爱我 我越难受,请不要把心放我身上了,去寻找你的幸福吧。 女生说:你就是我的幸福,我已经找到了。 男孩回答:我每次看到不美满的婚姻,会觉得那是我们的未来。 女孩带着尊严和他送的小玩偶,转身离开
avatar
刘小卷
2021-06-16
《狗奴人生》- 善與惡的政治性那種「持續的糾纏」,不論是想要報復,或是主角善良到還懷著能不能繼續當朋友的病態,這樣十分讓人不解的劇情想到了台灣八點檔總是會有一位女主角為了找事(或說歹戲拖棚),編劇會安排她常常出現在壞人附近,讓壞人可以持續陷害她,卻在陷害沒事之後總是說出「可以體諒壞人的壞」的台詞
Thumbnail
avatar
拉特飯
2021-04-09
心轉境就轉,給人生一份從容和善待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前幾天與先生驅車前往大雪山森林,傍晚邊吃柿子邊看夕陽時,來了一位隱居山林二十七年的退休老師與我們分享夕陽的變化;我們聊得很投緣,於是他邀請我們去他蓋的玻璃屋喝茶。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