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女人一定要有名牌包嗎?這件事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越南胡志明市美術館

越南胡志明市美術館


活在這世上至今45年,我從沒買過任何一個名牌包,不是不想要,純粹是買不起,等買得起的時候,又已經不想買了,所以我就這樣跟名牌包們錯身而過。

 

剛出社會時,適逢台灣偶像劇興起,流星花園中,藤堂靜對杉菜說「每個女生都應該有一雙好鞋,一雙好的鞋子會把你帶到你想去的地方。」,整個社會不斷地這樣告訴你,同樣的,身為一個體面的女性也要揹上名牌包,退而求其次也該有個名牌皮夾,那時流行一個說法,女人一定要個名牌,名牌會把我們帶到更多成就的地方。即便你是Nobody,有個名牌包就是Somebody,所以不管是犒賞工作上的努力,各種名目的獎勵自己,分期付款也該買一個。

 

被資本主義的氣氛洗腦,曾經我也渴望有一個名牌包來證明自己的價值,但當時學貸、家裡費用、台北的房租水電費...,每個月都被錢追著跑的我,就算不吃不喝都買不起一個拉鍊吧?!

 

然後...

 

我就進入某時尚雜誌擔任行銷企劃?

 

連我自己也很驚訝,這個前幾名大牌的全球時尚雜誌怎會錄取一個連一個名牌包都沒有的女生?雖然做了三個月因各種感到不適合就辭職,(那短短三個月可以寫出一部風雲錄了,堪稱比穿Prada的惡魔還抓馬Drama),我曾問我錄取我的總編輯為何要用我?她回答:「因為我覺得你很有創意,可以為公司帶來新想法。」,因此讓我意識到,原來一個人的閃光點並不在於物質堆疊,而是個人能力與魅力,一個人要讓人感到信賴也不是光靠外在能獲得的。

 

有了這個認知後完全解放我,我大膽果斷地放棄買名牌包的念頭,把錢拿去吃吃喝喝很香啊!我並非因為沒錢而排斥名牌的酸葡萄心態,相反的,我很喜歡各種名牌品牌的歷史與故事,尤其是香奈兒的人生奮鬥史,(雖然電影拍得像是她靠男人上位似的),她特立獨行與不顧世人眼光的前衛想法,讓我崇拜到不行,即便小時後很窮困,不惜得罪修女也要改制服才去上課也太酷,同時我更看了很多時尚品牌展覽,沈醉在各種各樣的美麗設計中,如果有鈔能力的人,我一點也不反對買這些名牌,畢竟所謂的名牌包千倍溢價問題,不存在在貴婦名媛之間。

 

在30歲左右時,看了一本書「巴黎女孩們的日常生活」,這只是正常的的一本書,介紹巴黎女孩們的職業與一天的工作與生活,我卻被內容震撼到,裡面的女生們都非常時尚與有魅力,但沒有一個人買亞洲人所追捧的那些大名牌們,誒?巴黎人原來不買自己國家LVMH集團的時尚包與衣服?因為她們追求獨一無二,認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風格,所以不喜歡撞衫、撞包,從事設計師、創意、藝術家這種職業的女生,甚至為了獨有風格,會去訂做衣服或包包,而我從中更發現許多小眾品牌,很多手工打造的包包,看起來精緻且特別,工廠流水線所生產出的商品,雖然很迅速的把人「提高身價」,卻也把人變成穿制服般輕易被定價了。

 

我記得同樣差不多時間,台灣的本土時尚雜誌,都會在街拍時標價出一身行頭總值多少錢,彷彿時尚度的高低只來自總價的高低。

 

時至中年,經過斷捨離的洗禮,即便去歐洲旅行,遇到特價季的名牌包,我仍走過錯過不曾買過,目前好用耐髒柔軟舒適的帆布包或是輕便的側背小包包更適合現在的我,而少了Shopping的行程配上腳程快的我,常常感覺在一個城市的第三天就有”我是當地人”的錯覺,甚至不用查Google Map也不會迷路,里斯本、雅典、布達佩斯、京都...都是,因為前兩天大概可以走個5-6遍以上,早上與晚上的風景莫名也記了起來,只有百貨公司不熟悉,我更喜歡看外面的風景與留戀各種咖啡店。

 

我目前用的皮夾是日本的小眾品牌,雖然一直被朋友說皮夾是紅色會漏財,但我好像活得蠻好的?這個口金包裡面還有一個小口金,有次去便利商店結帳被店員誇說好特別,我覺得很可愛也很好用。

raw-image


日常因為不用上班不用開會不用交際不用應酬不用提案(不用演戲?),有時候連揹著帆布包出門都懶,只拿皮包與手機放在口袋即可(有時候會抓一點貓糧與零食),我想到「我決定簡單生活」書中的作者,也是不喜歡帶包包出門,太有共鳴了!沒有包包整個解放雙手,自然地揮手擺動,看到路邊的貓也可以很順利地摸,我愛上「國王的新包」了!

 

說了這麼多,買名牌包沒有不好,我不敢說自己就是名牌,畢竟我喜歡默默無名,沒有名牌的人生並沒有得到異樣的眼光,反而得到更多自在。


raw-image


155會員
120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