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那,那家姓百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梁丘左丘,東門西門,百家姓裡有這麼四個並列複姓。

據說左丘之為姓,源於《春秋左氏傳》作者左丘明,但至今無人知曉他究竟姓左還是姓左丘。儘管今日讀來詰屈聱牙,《左傳》莊公十八年有一筆記載引起我的興趣。

話說公元前六七六年,楚武王攻下鄰近的權國,派楚大夫鬬緡去治理,孰料鬬緡據地叛變,楚國興兵圍權,殺卻叛徒鬬緡,將權國居民遷往他處。這權國是殷王武丁後裔所建,留下史料極少,多虧左丘先生記載,後人才知道這國度淪亡大要。

權國滅亡了,居民被遷到「那處」,後來那處居民便以「那」為姓,據說百家姓裡的那姓就是這麼來的,在當代是極為罕見的姓氏。

七八百年後,許慎在《說文解字》寫道,那,西夷國,从邑,冄聲(音挪)。

又過了一千七八百年,大清帝國滅亡了,那拉氏滿人取漢姓,許多都姓那。

西夷國是那。那處人姓那。那拉氏姓那。西北大宛國曾有那。西南彝族和土族有那,東北鄂倫春族和鄂溫克族也有那。那是漢姓,那是滿姓,那是各地蠻夷者姓。

那一年,島國終於允許原住民在戶籍資料上登記族名。我去到戶政機關,依太巴塱傳統登記全名 Nakao Eki,又為了應付主流社會,以所屬的太陽氏族 Pacidal 充當家姓。拿到新身分證後,我在外交部領事局鬧了一番,逼迫他們發給我 Nakao Eki Pacidal 的新護照,此後我在台灣以外的任何地方都能順利使用族名,在台灣卻屢遭刁難。為了搪塞漢字至上主義者,我開始以「那瓜」為漢名。

冷訾辛闞,那簡饒空,曾毋沙乜,養鞠須豐。百家姓好像讀不懂的千字文,第三百八十一位的「那」偽裝成我的漢姓。如今東番也有那。我與那吒三太子算得上一門胡攀亂扯的親戚。

註:百家姓以「百家姓終」結尾,除了終字,「百家姓」三字都是姓氏,故而本文標題稱四方人士都姓那,卻也有那麼一家姓百。

原文刊載《幼獅文藝》837 期(2023 年 9 月號)
87會員
284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