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行銷工作學到的設計思維!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現在工作主要內容是平面設計,但我第一份正職工作是行銷,也是因為有這份行銷工作讓我學到很多的行銷知識,這些知識也對我平面設計有很大幫助。

一開始我對於「設計」的認真也是覺得只要做出好看的圖,就是好的設計了。

但是在從事行銷工作後卻有不同的看法,因為立場不同,我更需要從行銷和客戶的角度來去規劃內容並提案給設計師,因為這樣看到跟學到了過去完全不知道的事情。

所以現在我在跟行銷溝通上會更輕鬆,不管是用語或思維都比較能理解跟有共鳴,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解釋一些基本的行銷常識。

而我自己在做設計時,如果是特別需要行銷和廣告的素材,我也比較會去思考從受眾的角度會怎麼看。

「商業設計不是我們個人的藝術創作,需要從消費者的角度去看。」

對我來說設計不是藝術,而是需要思考各種商業面向,最終在設計時思考這個設計能否協助產品更好的販售、服務更好的推廣、讓活動能有效傳達等「實際成效」,所以在設計時需要學習與理解的就不只是排版好不好看而已。


這篇來分享三個我在行銷工作中學到最重要的事情


1.資訊傳達要清楚


設計的首要目的是清楚的傳達資訊,多數時這比「漂亮」還重要

在商業設計上,很多時候設計出的圖片會用來下廣告,曝光給更多消費者,每次曝光都要花錢,所以需要把握每次曝光的機會把資訊清楚傳達給消費者,設計必須要了解這次要傳達的內容是什麼,以及目標對象最想看到什麼。

舉例來說,這次的促銷是想要用買一送一來吸引消費者,那買一送一的優惠資訊最重要,就要清楚傳達,而不是塞的小小的或是放在一堆文案中,這樣圖再漂亮都很難達到預期目的,因為消費者沒有辦法第一時間注意到你想傳達的重點,你的促銷效果可能就不會好。

如果這次想主打的是產品的功能,就要針對功能去強調, 先知道要傳達的資訊是什麼,再考慮要如何排版設計,像是如果你是一台空氣清淨機,你就可以拆解產品各個部分、零件等特色來凸顯並介紹優點。

讓消費者可以一眼找到你想傳達的資訊,才能讓設計更精準有效。


2.設計要符合產品、品牌的形象

設計是品牌形象的展現,是消費者對於產品和品牌印象的重要關鍵,如果你是一個想要強調極限運動的產品品牌,在設計上卻走文青風,使用手寫字,就很難清楚傳達給消費者一致的品牌形象,會讓消費者對於品牌印象難產生記憶點,甚至會有錯亂的感覺。

當然不是說極限運動就不能走文青風,當你是為了給產品一個新的定位或為了特殊活動所設計,文青風是「經過詳細規劃的行銷計畫」,那我覺得沒有不可以,但如果是亂搭配就一定不適合。

所以在風格設計的定調上需要仔細思考,自己的品牌風格該如何呈現以及適合怎樣的風格很重要。

設計師要注意使用的字體、配色、素材是否跟你的品牌與產品是搭配的,如果你是很專業的 3C 產品廣告,但是卻用上超可愛的娃娃體,這樣的設計搭配其實就沒有那麼適合,你可能會說娃娃體很可愛啊,你很喜歡,但是你考慮到的就只有使用你喜歡的元素,但沒有思考元素與你的品牌風格是否搭配與協調。

不同字體會有不同的感覺

不同字體會有不同的感覺


尤其是新手設計師,一開始會看很多參考,覺得這個好看就想用這個風格來設計,完全沒有考慮適不適合,也遇過有設計新手學員問我這個作業他想要加上日文來跟中文內容搭配,我首先就問他「為何要放日文?」,他說感覺搭起來好看。

這就是陷入了「好看」的盲區,我首先跟他說的是,你要先看你要介紹的內容適不適合,假設你是日本產品,適當加一些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跟日本完全無關,你放上日文只是讓畫面混亂。


3.設計需要理解這張圖的行銷目的


設計端常常都是接收指令做事,並沒有特別去了解這次行銷要傳達與主打的內容是什麼,雖然行銷在設計需求上如果指示非常清楚,至少能做出符合預期的作品,但是設計如果能夠更了解行銷目的,相信更有可能做出超出預期的作品。

因為有時候行銷並不懂設計,所以在設計需求上可能不是最好的呈現形式,這時如果設計知道這次行銷的重點,就能著手去調整,針對目的設計,更能做出能打中目標對象的設計。

你可以跟行銷溝通了解,這次產品想要打的特色是什麼?是折扣還是產品的某項功能?這都會影響到如何呈現更好,假設你自己依照個人判斷去設計,但方向與行銷規劃不同就可能讓效果沒辦法更突出。

我很推薦設計可以稍微去學習行銷,去讀一些行銷、心理學、商業相關的書籍,這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理解行銷的需求,也能提升你的能力。



創作邦沙龍訂閱已經開啟,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訂閱會員每月更新內容會有設計新知趨勢設計分析AI 工具應用技巧設計資源、個人品牌經驗分享等更深度豐富的分享,訂閱者還有專屬討論區跟活動。只要每月 $120 元,不到一杯星巴克的價格就能一次獲得這些豐富內容!

歡迎一起加入 ▶︎ https://vocus.cc/salon/kevin_learn/plans/content



除了方格子,我每週都會在社群更新設計週報,歡迎追蹤

追蹤社群:https://kevinlearn.com

我建立了一個創作資源網站,整理了超過 500+ 的各類實用資源

創作邦網站:https://creatorhome.tw/

另外每週三還會發送一封免費的電子報,跟大家分享我每週各社群更新的內容以及當週的一些觀察與推薦內容,目前有 4,000+ 人訂閱,也歡迎你一起加入

訂閱電子報:https://kevinlearn.cc/訂閱電子報

創作邦致力分享設計新知、創作工具、高效工作方法,我們的沙龍提供各種給設計師和創作者的實用知識與資源,如果你付費訂閱我們,還會提供你更深度的內容分享、專屬討論區、會員購買數位商品限定優惠等福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