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企劃的職場生存法則:話術和包裝的技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擔任綜合型零售電商廣告的行銷企劃時,負責線上廣告的規劃及成效,還需要跟廠商要預算來投廣。這段經歷中,除了基本的廣告投廣優化相關經驗,我的主管教會了我許多職場生存法則,尤其是在話術和包裝上的高超技巧...


1. 說話的藝術

記得有一次,我得去說服一個廠商追加廣告預算,但他們總是對成效半信半疑,總覺得投廣無效。我心裡想,光靠數據還不夠,必須要有點話術。這時,我的行銷主管走過來,一臉神秘地告訴我:「話術的精髓在於,把對方的錢包變得比他們自己還了解!」於是,我開始琢磨怎麼把數據說得天花亂墜,把ROAS(廣告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那段期間拿出來,彷彿我們的廣告就是錦上添花的仙丹妙藥。結果,廠商被我唬得一愣一愣的,最終心甘情願地掏出了錢包。


2. 包裝再包裝

每次廣告成效不佳,我都覺得天要塌下來了,怕被主管劈頭蓋臉地罵。但我的行銷主管告訴我:「沒關係,包裝一下,成效再不好也能說成是機會!」於是,觀察一下現在是電商的大月還是小月,規劃出下次活動大檔前的鋪成。比如,有次我們的廣告成效比平時差了三倍,但我硬是從數據中抓出了同期在這段區間相較於前幾週都會比較不好的情況,與廠商說當作這是後面大檔的鋪底,後效晚點才會爆發...之類的,結果還真的沒被罵,還得到了一句「下次努力」的鼓勵。


3. 行銷中的業務力

即使有些渠道成效不怎麼樣,但已經採購了,就得在一定期間內賣掉。記得有次,我們的新聞通路版位成效由於tracking有問題,成效慘不忍睹,真的不好賣。這時,我的行銷主管站出來,一本正經地說:「大家放心,只要說服力夠,連大便都能賣出去!」結果,翻轉廠商觀念,把這些版位包裝成必備的廣告資源,告訴廠商在追ROAS成效前,必須有這些曝光量大的渠道來增價話題性,吸引消費者眼球,哪來後續考慮購買的意願等說法,最後還真成功賣出去不少。


總結這些年,我在行銷主管的指導下,不僅學會廣告操作,還教會了我許多職場生存法則,尤其是在話術和包裝上的高超技巧。希望我的分享能夠給你帶來一些啟發,無論你是在行銷領域,還是正在考慮轉職,這些經驗都能給你一些有用的建議和靈感。

1會員
2內容數
歡迎來到「PM亂彈」!這裡是由一位成功從行銷轉職到軟體專案經理的PM所創建的部落格。分享職場中的酸甜苦辣、轉職的心路歷程,還有那些讓人哭笑不得的主管怪事。在這裡,我們會隨便聊聊職涯大小事,分享一些真實經驗和生活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行銷職場大解密:揭開廣告、企劃、產品行銷的神祕面紗,啟發你的職涯之旅!在當今激烈競爭的商業環境中,行銷已從單一的產品推銷演變為一項極為廣泛的職務,牽涉企劃、活動策劃、社群經營、官網維護、內容設計、廣告投放、公關經營等多方面。這樣的多元性讓我們能更深入洞悉市場,從而在競爭中取得屢戰屢勝,使我們的產品成為消費者心中的首選。
Thumbnail
avatar
ChoozSEO
2024-01-18
5招運用心智圖規劃行銷企劃,打造清晰且高效的策略隨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企業和行銷團隊需要更有效的工具來規劃和執行策略。其中,1970年托尼·博贊所提出的一種輔助思考工具-心智圖,也是一個能夠作為規劃企劃的工具。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如何運用心智圖來規劃行銷企劃,以達到更明確、系統和有效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小A編
2024-01-03
雅竹——您的網站設計與行銷企劃專家雅竹——您的網站設計與行銷企劃專家 在網站設計與行銷企劃領域,雅竹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能夠協助您實現理想中的網站與行銷策略。以下是她的優勢以及適合尋求她協助的情境: 優勢: 需求傾聽與解析: 雅竹擅長細心聆聽您的需求,將其拆解並洞察問題所在,為您提供切合實際的解決方案。 數據分析與策略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3-08-09
讓你的企業成長:淺談行銷企劃的工作內容和影響行銷企劃的重要性 行銷企劃的重要性體現在幾個方面。首先,它可以幫助企業建立品牌形象。行銷企劃人員可以通過市場調查和分析,制定出最適合企業的品牌建設方案。其次,行銷企劃負責制定市場策略,包括產品的定位、價格、渠道、推廣等方面。這些策略將直接影響到企業的市場表現和獲利能力。最後,行銷企劃還負責與外部媒體
Thumbnail
avatar
Sam Liu
2023-04-07
愚人節行銷企劃的正面教材與反面教材愚人節的行銷企劃是一個非常值得玩味的東西,本質上這樣的企劃是建立在「開玩笑」上,但是說謊又與企業觀感背道而馳,因此愚人節的企劃不僅要「開一個漂亮的玩笑」,而且要開的不能太過頭,並且還要有一定的討論度,這就是愚人節企劃有趣的地方。 台灣必勝客零傷害披薩 必勝客的零傷害披薩幾乎可以說是教科書等級的宣傳,
Thumbnail
avatar
Zhong
2023-04-02
行銷是什麼?行銷企劃的工作內容有哪些?這些人都統稱為行銷想探討這個問題很久了,許多公司徵求行銷企劃人員,自己也搞不清楚這個人要做多少事,好像只要沾到一點邊的都是行銷,分析數據(報表)、寫文案、下廣告、剪影片、做圖、經營社群、洽談合作都是,就我自己做了幾年的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行銷的工作內容究竟有多繁雜。
Thumbnail
avatar
滅絕
2022-12-15
行銷企劃面試,你需要準備的7個問題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首先恭喜你已經過關斬將進入面試階段!這同時也代表你的學經歷對公司來說已經初步合格了,面試是更深入了解你的實力與個人特質的場合,在出發之前,預先思考以下7個問題,將能幫助你提高錄取機會。 自我介紹很重要! 1.你有哪些特質或經歷有助於擔任這個職位? 2.你為什麼想應徵這個職位?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22-06-14
《文案的基本修煉》如何成為專業的創意行銷企劃人文案的基本修煉,最初吸引我的地方是「文案」二字,看完之後深刻地感覺,其實要傳達的重點是「修煉」啊...如果你想學技法,這本書沒有教。作者聊的是更深層的心法,還有真切地面對現實的心態。文案、提案、創意、執行,無一不似修煉......
Thumbnail
avatar
Gary
2021-10-14
#職場苦手 第一份工作,別太當一回事!《人生的行銷企劃書》想找到真正適合的工作,就需要先認識自己! 想瞭解更多,你可以讀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圖片來源/博克來 啟動你職業生涯和人生的完美時機就是現在 ◎走一遍自我探索之旅 閱讀本書之前,請自問: 我有什麼天賦、優點或特色讓我與眾不同? 我是否把時間花在最重
Thumbnail
avatar
思維夫婦的思思
201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