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21 任何環境不要懼怕(太魯閣族語版)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2:48 Alang有話想說
02:54 回覆Alang Star
03:40 歌曲簡介
04:26 歌曲教唱
06:58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keisug」是用來表示「害怕」的意思。


如果你不怕「蜘蛛」的話,你可以說

Ini ku keisug krubaw. (我不怕蜘蛛)


如果你不怕「蛇」的話,你可以說

Ini ku keisug quyu. (我不怕蛇)


如果你不怕「老鼠」的話,你可以說

Ini ku keisug qowlit. (我不怕老鼠)



|練習看看吧|

Ini ku keisug . (我不怕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48)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歌曲是「任何環境不要懼怕」的太魯閣族語版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你最近最喜歡的詩歌是哪一首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2:54)

有 Alang Star 說,我們又在一起。


歌曲簡介(03:40)

聽完Alang 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就要來介紹這首「任何環境不要懼怕」啦! 這首歌是收錄在2016年以斯拉的「詩歌專輯9-盼望之路」,這張專輯裡面的歌曲。這張專輯裡面我最喜歡的歌曲就是今天要介紹的這首,以及另一首「耶穌我要愛慕祢」。


如果你想邊看歌詞邊練習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雖然這集只會教唱一小部分,但我還是有整理出一些單字,可以讓你邊唱邊認識新單字喔!


歌曲教唱(04:26)


Iya keisug kana ana manu

任何的環境都不要懼怕


Utux baraw ka kmlawa sunan

全能的上帝 祂必保護你


Iya skluwi Iya keisug

你不要驚惶 更不要懼怕


Emptuhuy sunan ka Thowlang

全能的上帝保護你



【歌曲單字整理】

▸keisug 害怕

▸Iya 不要

▸Utux baraw 上帝

▸kmlawa 照顧

▸skluwi 嚇一跳

▸emptuhuy 將會一起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6:58)

我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少女鬥惡龍》,這部是我妹推薦給我看的。她說女主角是演過《怪奇物語》的米莉·芭比·布朗。劇情主要是在描述一位貧窮國家的公主艾樂蒂,為了幫助國家應對財政困難,她在父親的安排下,與一個富裕島國的年輕王子聯姻,但公主萬萬沒想到這場婚禮是為了活人獻祭。被王子丟進山谷的公主不願聽天由命,打算奮力一搏,設法逃出去。


究竟公主有順利逃出山谷嗎? 好奇的你聽完這集節目之後,記得去看這部電影喔! 看完電影之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有兩點。第一點是女主角在面對困境時,永不放棄的精神。當女主角在面對困境時,她會想方設法運用身邊的資源,幫助自己逃生。第二點是女主角不輕易向命運低頭的精神。就算在危急的情況下,她還是能保持冷靜的思考該如何面對。為什麼這兩點會讓我印象深刻呢? 因為這兩點都是我一直在學習的。


雖然網路上對這部片的評價很兩極,但是如果你真的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話,還是可以去看看喔! 只要在網路上搜尋《少女鬥惡龍》,就會看到相關資訊囉!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任何環境不要懼怕 cover (太魯閣族語)

🔗 以斯拉- 任何環境不要懼怕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