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彈珠》—— 喬瑟夫喬佛|書評心得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袋彈珠 #UnSacDeBilles #喬瑟夫喬佛 #JosephJoffo #范兆延 


「但願他永遠都不必經歷我當年體驗過的痛苦與恐懼時光。」


🖌️故事講述1941年一名整天打彈珠遊玩的10歲男孩,在那一年的某個夜晚,爸爸突然要我和哥哥趁着半夜離家。臨行前,爸爸重重賞了我一巴掌。要我記住:絕對不能說出自己的真實身份;可以喪失尊嚴,就是不能失去生命!

raw-image


📰一個入世未深的男孩,因處於戰亂及動盪不安的世界,被迫與父母分開,就像粒彈珠般為了活命而在戰場上奔走;他們不能停下來!就只有長時間處於恐懼及未知中存活下來的生命遊戲,透過獨自與惡人的交戰與心臟不斷被攻擊的日子,從本來純真的眼睛中經歷一段又一段駭人又椎心的傷痛與窒息,卻也能從此看到人性中難能可貴的崇高情操,你能夠想像陷入無盡無休的深淵下絕地求生的自己嗎?

raw-image


『當我們是弱勢的時候,當我們是二對十、二十或一百個人的時候,放下自尊然後逃跑,才是勇氣的表現。』

📍還處於納粹德軍迫害屠殺猶太人的時代,猶太男孩自幼就必須懂得如何生存,為了躲避追殺而不斷與家人分離相聚再散失於世界之中,現實的人生就像是災難小說般,真的處於災難狀態。

raw-image


『沒有錯,孩子們,人生中有些時刻不能耽擱,這是必然的。』

📍面對時時刻刻都存在於危險及不安的情緒與地方,男孩們就是要每分每秒保持警惕,必要時候便要馬上起程逃走到下一個地方。於結伴逃亡之際亦要記住一點:我們不是猶太人,無論對方怎樣說都好,也不要承認自己的身份。

raw-image


📋神父所說的亦發人深省,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危險何時降臨,何時我們會失去一切,何時會失去自由。可能這只是一瞬間的事,原本完整的自己卻會跟隨時間默默地消散;所以我們要時刻保持清醒,在面對任何時事要冷靜及利用智慧迎擊,戰爭是沒完沒了的。


✒️有沒有那一個時間,你會覺得看見大海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能夠輕鬆自在吹著海風、感受陽光與海灘的樂趣,在那時,許多人都沒有見過大海,甚至乎再沒機會看見。🌊🏖️


▪️在與災禍磨合的過程裏,十八個月前,我還是個小孩子。今天的我已經跟當時的男孩不同,後者從此失落在鄉問的荊棘叢裡、在普羅旺斯的道路上、在尼斯酒店的走廊上。在一天天的流亡中,男孩逐漸灰飛煙滅。▪️

raw-image


📍面對戰爭的無情,過去的經歷記憶猶新,許多人都不敢回想以往的恐懼與無奈感,只能夠每天歷盡滄桑及生死存亡的關頭;每次逃過一劫時,卻永遠不知下一次的逃亡會何時到來,就只有那一刻,那個真的得到和平的時候才能安定下來。

📝在現今世代,不要以為戰爭離我們很遠,俄烏戰爭到現在也是不斷加劇,是次衝突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最大規模的戰爭。各個國家對待這個事件亦非常重點關注,我們也不可忽略戰爭帶來的禍害,更可能轉眼間來到我們面前。

我們就像彈珠一樣,不知何時才能回復正常。


【戰爭看似遙不可及,卻無時無刻存在於你我之間】




/

評價:📚📚📚📚(4.5/5)

易讀性:🔖🔖🔖🔖(4/5)

—————————————————————————————————

。千軍萬馬的炮彈與轟炸,成就這個逐漸崩解的圓環。
19會員
53內容數
「認真尋找自己的興趣」,屬於每一個人的最佳療法,,勇往向前的道路是漫長而又遠慮的人生態度。從書本中學習,從人類成長中體現哲理,從勵志文學中透視心靈巧妙的設計;人們可視的角度亦隨之擴大;透過閱讀書評心得,撰寫心中真實感受,了解不同角度的文化價值。 跟隨我們進入閱讀汪洋大海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寶藏,充實自我精彩人生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