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再道歉一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中時的同學,如今有了銀子也有了孫子。可能是日子過的太閒了,六十一歲的他,彷彿回到回到了一十六歲時的衝動、無事秋風悲畫扇那樣子!

有天,他提了一盒我喜歡的北歐式餅乾來找我,我的內心頓時充滿了不安,這傢伙向來不見兔子不放鷹,沒有無所求的禮物,就好像他的謙卑永遠跟利益大小成正比。

酒都還沒開瓶,他就問我:有沒有門路去查他初戀對象的近況?我說:花點錢找徵信社就可以了,問題是你想幹嘛?他說他突然想到當初的一些狀況,想跟她說聲對不起。我聽了,脾氣就不打一處來。

大學剛畢業,他就拎著一瓶高梁酒來找找,不是恭喜我們都完成學業,而是叫我幫他寫一封信,告訴那個女孩,他証實了他自己走在人生的正軌上,是否還有聯絡的機會?那個女孩也回電話給他,說她目前一切都很穩定。他決定要結婚前兩個月,我陪他在他所謂的青春小路上,晃悠了許久,後來是我直接去敲那個女孩的家門,証實了她已經嫁人,這傢伙才放我回家。

如今都做祖父了,那場一個學期的戀情,有這麼刻骨銘心嗎?而這次的理由又是什麼?

總算在第一杯酒後,他才告訴我。當初我們常在一起的玩伴,有上少年法庭的、有把女孩子肚子搞大的。曾經的她,是否被異樣的眼光看過?問題是那群人是我們國中的同學,不是我們刻意去找的。而高中時的所謂戀情,無論如何都會被特別對待的!

如今的處境,找到她,更是難堪的事吧!你真心的道歉,我可以理解。問題是她的先生、子女、甚至孫輩能知道嗎?有必要去接受你想幹嘛嗎?如果你認為你曾經讓她在不是事實的誤解中難過。那已經六十一歲的你,還要再來一次?

重點是,我想他要道歉的是十六歲的自己吧!他在社會上的成就是很艱辛的。如果當初乖乖的讀書,可能可以國立大學、出國深造。可以在大型的企業裡呼風喚雨。而他孤單的走上了創業。只不過所有的路都是自己選擇的。不要在回首時,又找錯了切入點。不要毀了別人的寧靜,十六歲可以說是犯錯,六十一歲叫做玉石俱焚。

    3會員
    2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海峽:反共不等於民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適才揚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的故事:誰將門上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隨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儒道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的故事:誰會叫岳爺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Netflix ︱《有生之年》人生在跌跌撞撞的中成長已經好一陣子沒有追劇了,難得看到一部吸引我的台劇故事內容,趁著沒事的下午點開來看,是一部讓淚腺脆弱的我用掉許多衛生紙的影集。
    Thumbnail
    avatar
    梧椿
    2023-10-19
    人生在圓滿跟不圓滿中慢慢變老,但愛卻互相互相的來來回回傳遞著 記「本日公休」故事從一台粗暴撞開障礙物出發的VOVOL老車開始,看起來一個三寶之王要上路了,他要去哪裡?拉下了鐵門,有間小店因此掛上了「本日公休」小牌。 阿蕊經營著一個小小的家庭理髮店已經40年,他的客人都是老客人,總讓自己的門面完全交給他,他覺得該怎麼剪就怎麼剪,人一定都有一個自己最適合的樣子,他總是最知道的那
    Thumbnail
    avatar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2023-03-03
    人生在三十歲之前,路該怎麼走呢? 可能你現在才十五、十六歲,或是已經二十幾接近三十了。但是不是常常在半夜的路上、下雨天的街道或是在凌晨的棉被裡,是不是都在想著,我這生中,是為何而存在呢? 現在社會的內卷壓力,加上看到朋友圈的生活很豐富;在看看家人常常不諒解或斥責你,以及自己做著不喜歡的工作,是不是覺得自己很失敗,人生就這樣了嗎?
    Thumbnail
    avatar
    情感小故事@小路桑
    2022-09-17
    《人生複本》|美好的人生在於懂珍惜第一次知道這本書時,是看到淇淇的介紹,當時並沒有太吸引我,因為平行時空的題材好像已經欠缺新鮮感,接著不久又看到漫閱讀,還有其他馬特巿的巿民介紹,其中有一個書評寫:這是一個科幻包裝的心靈故事。就是這一句吸引我看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2-06-14
    人生在賽跑的同時,不妨讓自己休息一下康德說過一句話,真的讓人清醒,“所謂自由,不是隨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在生活中,每個人都在奮力的奔跑,想要拼命的追趕自己內心的目標,想要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個跑道,那麼這條路上肯定人滿為患,如果稍不注意,就會後來者甩在後面,但人生如果跑得太快,就會錯過生活中的許多事情。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8
    【影評】《Second Act》重塑人生 再一次重回青春 你準備好了嗎?重塑人生 人生第二次機會就在眼前,你會追尋?還是因為年紀而卻步?不管是職場還是愛情,都別輕易放棄讓自己幸福的權利! 年輕時,妳嫁給了愛情,奉獻給工作;中年時,你為家庭犧牲,為年齡喪氣… ,那,甚麼時候你才願意為了「自己」? 圖片 雖然經常聽到「學歷不代表一切」,但事實是「那不代表一切,卻是一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5-15
    並不浪漫的自由 《游牧人生》揮別失去所有的人生再上路許多人都夢想有朝一日可以擺脫辦公室,成為隨時隨地有網路就可以自由工作的digital nomad。但在《游牧人生》(Nomadland)裡,開著露營車,逐工作而居的遊牧族的真實生活,可不如理想中那麼浪漫。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男子
    2021-03-22
    人生在強制登出以前... ... 大家有過這麼的一個經驗吧?!當你正努力的拼博,要把拖了很久的論文/計畫書完成之時,好不容易寫到結尾的一刻,電腦就來耍脾氣,突然停著不動,螢幕上還跑出了一句「程序沒回應,要關閉應用程序,或等候嗎?」... ...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走肉朋友 Your Vegan Friend - Cathy Lee
    2020-10-30
    我與人生再設計相遇的故事#故事在5年前(2013年)開始的->我開始工作,陷入迷惘 #我開始問我自己一個問題,我自己熱愛的是什麼?我想要什麼未來?->把專業做延續或多元(人生再設計)
    Thumbnail
    avatar
    黃宗玄
    2018-10-16
    [職場]不強求的人生 — 在職場上,遇見愛搞小動作、架拐子的壞心人,怎麼辦?這兩天公司辦尾牙,想當然爾,一定會有表演活動、或是優秀員工的表揚 我這輩子很不容易中獎,不但抽獎沒我的份,就連什麼績優、表揚、頒獎之類的, 這輩子一次也沒得過。 久了也就習慣了,反正在底下乖乖地吃辦桌。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總是在這歲末年終的時候,會回想起一些事。 我突然想起我是怎麼換工作的。
    avatar
    兩千MIS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