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人生,後面會是怎樣的?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前言


今天要來講我爸的故事後續。

前傳是他幾十年前經商風生水起,最後賠得一屁股把店收掉,有興趣可見:

有時候,失敗其實是好事 | 從父親人生經歷自我體悟



他現在在幹嘛?


我爸已經是68歲的老人了,因為以前經商失敗積欠債務的關係,沒有存款也沒有退休金(他以前沒繳勞保,滿65歲也只有幾千塊的國民年金可以領……),所以必須繼續工作。


我爸現在基本上都在物業管理公司打滾,幾年前是從社區基層警衛開始做,做一做覺得12小時的警衛實在太綁時間了,都沒有自己的生活,所以他很努力學電腦(一直煩我跟我哥,叫我們教他),又去考了總幹事的執照,後來有順利找到新工作。


總幹事跟警衛最大的差別就是每天8小時不用輪班、有周休二日跟見紅休。警衛是每天12小時,可以全早班或者全晚班,但完全排班制,不能隨便休假。他剛開始當警衛那幾年是過年頂多只能休一天的(要抽籤),所以年夜飯必須等他下班後才能吃,他下班回家都八點多了。


當警衛的那幾年,他回家就是瘋狂抱怨自己又遇到什麼爛人自己有多辛苦、他差點被人家打、上班時間好長等等,但都會被我媽跟我姊嗆說「誰叫你經商失敗,錢都你自己賠掉的啊」、「你以前錢多的時候有買房現在就不會搞成這樣了」……之類的,總之就是沒半點好聽話。畢竟我媽跟我姊是被我爸拖下水拖得最嚴重的兩個人,我爸完全沒辦法反駁。


家裡會支持他的就只有我,我會從他講的故事去判斷問題到底在他還是在對方。如果問題是對方,那是不是要趕快跑?如果問題在我爸身上,那他要怎樣改才能跟別人好好相處?


我對我爸的問題心知肚明,他講話很白目、自以為是,肯定常常惹火別人,他以前還在一中街擺攤的時候也差點被人家打,結果當警衛時也差點被一群同事揍。


總之有生命安全危險的公司我們全家都一致叫他趕快跑,他就光速離職了。


他也遇過幾次社區主委跟總幹事勾結貪汙,他一個小小警衛看不下去出聲制止,然後就被弄走了。也遇過主委想貪汙收回扣,就把保全公司硬換掉,讓他忽然沒工作等等的鳥事──反正不當老闆重新出社會的這幾年,他的工作經歷只能用顛沛流離四個字來形容。有時候是他性格導致,有時是飛來橫禍,反正結果就是發生了,他剛開始當警衛那年,一年換六七個工作。


很靠北的是,他顛沛流離的那年我也跟他差不多,好像也是一年換六七個工作(剛好是我在跨領域轉職撞牆期),所以我爸很幸運的沒有獨自一人承受來自家人的冷言冷語,我陪他一起被酸……幹我姊真的很機掰。


總之因為那時候我正好在轉職期,我就會跟我爸說我想轉職的理由,我爸聽完我的想法之後,應該也開始思考人生,也想要更舒適的人生。


如果對我的跨領域轉職故事感興趣可以轉這三篇:

【故事分享】關於我從零轉職成網頁前端工程師的那檔事(上)

【故事分享】關於我從零轉職成網頁前端工程師的那檔事(中)

【故事分享】關於我從零轉職成網頁前端工程師的那檔事(下)


當警衛那幾年,我就一直覺得我爸抱持著一個贖罪的心態在工作,他過了好幾年起床上班、下班吃飯、看電視看到睡著、洗澡睡覺的生活,沒有任何娛樂也怎麼運動,壓抑到極點的生活。因為所有娛樂消費都要錢跟時間,每天工作12小時且只有微薄薪資的警衛工作怎麼可能讓他有有品質的生活?


我也不確定是受到我的影響,還是因為他當警衛時上班期間心肌梗塞,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的關係。他可能也開始認知到過去的想法只會讓他一直處在壓抑的狀態,他不想再這麼壓抑了,所以他也跟我一樣開始去找可以讓生活過得更舒服的方法。



要怎麼改變現況?


我當時除了想要漲薪水以外,也想要更有前景、讓我更感興趣的工作。我爸主要是希望工作時數可以減少,可以有自己的休息時間,然後有可以自己支配的金錢,所以那段時間我們全家開了家族會議。


在這之前因為我爸是個罪人,而且他的錢都留不住很容易亂花,所以他當警衛賺的所有錢都要貼補家用(我後來才知道生活費盈餘的錢我媽都偷偷拿去還親戚了,也有存一部分緊急預備金)。也就是說我爸有任何娛樂需求都要跟我媽申請才行,但金牛座的我媽嚴苛極了,除了運動需求、工作需求這種正當消費以外,其他娛樂需求幾乎都不會通過。


我就提議至少要給我爸幾千塊零用錢的額度,那筆錢我們不要管他怎麼花。起初我媽、我哥、我姊都是反對的,但我後來舉了很多例子然後讓他們自己帶入,其實他們自己也沒辦法接受這種生活狀態,然後又考量到我爸前陣子才剛進急診室,看起來是真的壓力太大,所以後來他們都鬆口答應了。


於是我爸就有了自己可以動用的零用錢,那段時間我爸開心的跟小孩子一樣,一開心就開始亂花買小垃圾,但反正是他的零用錢,管他的。


後來我爸心情上輕鬆一點了,就開始想東想西,想要用警衛以外的方式賺錢。剛開始是想再做點小生意、做網拍,被我媽跟我姊極度PTSD的強烈駁回,啊這點因為我也有PTSD所以我不會支持他,於是他就摸摸鼻子,改成去研究怎麼考總幹事。


我爸畢竟四十年前也有上過大學的,所以考試讀書對他來說似乎算簡單,總之考總幹事的路上沒聽他靠北什麼,某天回家的時候,忽然就看到他在跟我媽炫耀自己考到總幹事執照了。


我本來想說,喔好他考到了,那之後應該就會離職去找總幹事工作了吧,很好很好,沒我的事了。


「蛤他考到了喔,那他以後六日放假就要在家裡煩我們了喔?」我姊一語道破現實。


呃。


還真的。


從那之後六日因為我爸都在家,我們全家都被我爸煩到不行,他一天到晚吵著要出去玩,後來我們怒吼「沒錢出去玩啦!!!!」之後,他又開始盧別的不用錢的行程。之後又因為他的總幹事工作需要會Word、Excel,他就開始盧我跟我哥教他電腦跟Word、Excel,後來教的次數太多了我受不了,我就開始教他怎麼Google,然後他就自己學會在YouTube上找Word、Excel的教學影片,開始自學,省去很多麻煩。


看我爸的模樣我就大概知道,年紀大的人剛開始接觸電腦大概會有什麼困惑,比如說滑鼠左鍵右鍵是幹嘛的、滾輪可以幹嘛、點一下點兩下有什麼差別等等,這些最最基礎的東西都要從頭開始教。還有本機磁碟跟網路上的東西是存放在不同地方,你貼你資料夾的位置給別人,別人也點不出來......等等。


其實我也不記得我小時候是怎麼學會使用電腦的,總之家裡最會用電腦的就是我跟我哥(我們學電腦的動機是打遊戲,動力超強),所以我爸剛開始學電腦的時候,超常纏著我跟我哥教他。後來發現我爸會問重複的問題(老人家記性不好),我就叫他抄筆記或者錄影,之後再拿出來複習。


經過這個超級漫長的學習,應該也有兩三年吧,我爸現在居然可以教別人Word、Excel了。


昨天我跟我爸媽一起吃飯,我爸因為前陣子換公司,現在好像變成社區總幹事主管,用電腦的機會大增,還要想辦法教別人電腦。但他又遇到一些他不會的問題,所以跑來問我電腦捷徑是幹嘛的?為什麼別的總幹事用LINE傳給他捷徑,他打不開?


我就跟他說捷徑的主要用途是什麼、可以怎麼使用、資料夾跟檔案用起來不一樣、要怎麼判斷檔案是不是捷徑、要怎麼找到原始檔案的位置……等等。


我爸問問題之前還戰戰兢兢,可能怕被我罵。之前我還住在家裡的時候,很常我做自己的事情到一半他忽然闖進我房間叫我教他,所以我態度都很差,或者把他吼走。搬出來之後我的態度明顯好很多,因為我現在就是安排跟他們吃飯,啊他們要聊這個我當然也沒差。


但我全部回答完之後,我爸還在那邊想半天,我皮笑肉不笑地說:


「有說謝謝嗎(╬^д^)?」


「謝謝!!!謝謝(((☉д⊙)))!!!!」我爸才連忙補上這句。


最近我們家的人都在培養他說謝謝的習慣,因為我們都覺得我爸人緣差很大一個原因就是以前當慣老闆,叫別人做事都理所當然,都沒在講謝謝,那久了人家當然會肚爛他。


連我都很肚爛。


為了家庭和諧也為了改善他的人際關係,所以我們都會在他忘記說謝謝的時候叫他講,超像在教小朋友。



結語


故事就講到這裡,寫這篇文的目的是想讓大家實際看看「喔原來失敗後會這樣」。


還記得我們小時候,師長總是在恐嚇我們「不OOO以後就會失敗」嗎?好像好可怕喔,那失敗之後到底會怎樣呢?應該很多人會有這樣的困惑吧,但因為過去失敗的人通常都隱姓埋名,沒有人知道失敗者最終的去向是如何,於是就會腦補各種流離失所、顛沛流離、妻離子散或者更誇張的情節來嚇死自己,讓自己不得不照著師長的話走。


但實際上會造就怎樣的結果,是看那個人過去的所作所為,以及這個人決定怎麼應對接下來的人生。


如果我爸過去沒有替我們家人著想,沒有照顧我們,我們在他失敗後也不會守在他身邊。


如果我爸不是固執到不相信自己會失敗的類型,他就不會經商失敗,因為他的固執才導致他不斷選擇錯誤的路線。但他的固執也讓他飛快地重新站起來,如果沒有對於成功的執念,他也不會花這麼大的心力去不斷學習新東西、嘗試新的道路。


所以人生其實很難說。


如果你決定「這裡就是終點」,那這裡就真的是終點。


但假設你認為失敗、悲劇只是一個中繼點,你願意繼續往前走,前面一定還有路。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