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地獄公使》釜山影展映後座談|金賢珠、劉亞仁、延尚昊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raw-image


主持人:《地獄公使》這部Netflix影集共有6集,將於11月19日在Netflix上完整上線。大家今天看到的內容只有到第三集,所以今天提問的時候,或許已經有看過原著網漫的人,但漫畫內容對還沒看過的人來說可能會劇透,可以的話就請發問關於目前看到的1-3集內容,非常感謝大家。這部作品正如大家所知,是以崔圭碩作家和延尚昊導演合作的網路漫畫《地獄》為原著進行影像化的作品,而剛剛看的就是網路漫畫第一季的故事。所以把一、二、三集切成前半部來播映,呈現出網路漫畫第一季的內容,作品性也非常完整。事前覺得這樣斷開來看的話,觀眾們應該是可以完全接受,所以才會如此安排。既然大家已經準備好了,那就邀請導演和演員們一起來聊聊吧。


延尚昊導演:好久沒見到這麼多觀衆了,真的好久沒和觀衆對話了。


劉亞仁:大家好,我是飾演鄭晉守的劉亞仁。昨天電影上映後,很多人說看完心情很混亂,希望這種混亂感能夠被積極運用到各位自己的人生中。今天我的父母也特別來到現場,讓他們看到我非常衝擊的樣子,感到有些惶恐,謝謝。


金賢珠:大家好,我是飾演閔惠珍律師的金賢珠。好久沒有這樣和這麼多人見面了,因為不論時局還是作品都是如此。很感謝大家好像都很期待,也希望結果能像大家期待的一樣好,希望大家看得開心。


梁益準:我也是剛剛才看完《地獄公使》,我是飾演陳京勳的梁益準。開場真的太棒了... 比看預告片感受到7~8倍的衝擊,非常享受在其中,也謝謝大家今天遠道而來。


金到贇:大家好,我是在影集裡扮演骷髏帽子的金到贇。要和看過作品的大家聊天,很緊張也很激動。希望等等能度過愉快的時光。


raw-image


主持人:我想先請問導演,電影到中間突然結束要大家怎麼辦啦? 要看後半部的話要等到11月19日了,整個人都懸在那裡。剛剛播完一段時間,從觀衆的反應來看,他們現在的心情應該就像是在電影裡出現的地獄場面一樣。請您說一下作品在釜山首映的契機。


延尚昊導演:起初會企劃這部作品是因為我和一起合作漫畫原著的崔圭碩作家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我們兩個以前很常聯絡見面,但現在有了年紀又很忙,所以沒能經常相聚。有一天我們一起喝酒,聊到說再這樣下去,真的見不了幾次了。那一起工作如何呢?一起合作的話應該就能經常見面吧?


《地獄》的企劃就是這樣開始的,剛開始以爲和好友一起工作會很有趣,也覺得我和崔圭碩作家的喜好會很相似,結果因爲我們倆對作品的取向太不同了,有時也會吵架,然後想著要怎麼辦才好,最後還是不知不覺一起寫了劇本,畫了漫畫。現在回想起來,我們兩人用作品在對話真的很有趣,是合作起來非常棒的夥伴。


之後我在拍電影的時候,就想要怎麼也把這部漫畫影像化?結果就遇見了NETFLIX,然後以收集龍珠的心情進行選角,我們請到的每一位演員,現在他們都聚在這裡,好像可以招喚出神龍許願了。


主持人:龍珠的比喻真的很有導演風格,而且也非常貼切。這些演員們聚在一起本身就是個奇蹟。主持人:導演剛剛也透過大螢幕看了作品,請問您有什麼感想? 這是一部Netflix影集,但在電影院看應該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


延尚昊導演:其實,我覺得和做電影不太一樣的是影集主要是在電視上播出,但並不是所有觀眾都能在好的視聽環境下欣賞作品,所以剛開始我們是以電影院的標準來進行混音,結果放到電視上看之後,居然出現爆音,這也讓我們不得不捨棄掉一些技術上的高標準。爲了找到能同時滿足用電視的設備也能看到電影般的宏偉,我做了非常多的調整。因為是播出6集,所以每次修正都需要一次整整盯6小時,過程還滿辛苦的。


雖然我們調出最適合電視播岀的版本,卻沒機會在電影院上映。這次正好透過釜山電影節的機會,能在劇場觀看作品。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想讓看小螢幕的觀眾也能感受到在電影院欣賞的感覺,但能有機會和那麼多人一起看,那感覺真的很不一樣。雖然我沒有親自去看過,但是聽說多倫多影展是用IMAX放映,我也很想看那個版本,不知道之後有沒有這樣的機會。


主持人:即使是同樣的內容,也會根據環境等因素而有不一樣的感受,我想這次的首映是一個展現電影在串流媒體上播放和影像媒體變化很好的例子。


raw-image


觀眾提問1:電影看得非常入迷,真的這3個小時都看到快喘不過氣。角色都非常立體,都有種無法區分善惡的感覺? 所以覺得更加有意思。想對演員們提問,很好奇你們在演戲時,是以何種標準來分析,是以何種方式來詮釋角色。應該不是單純因爲角色的善惡,而是對自己所飾演的角色也有種憐憫之情,所以我很好奇您們是以何種方式來詮釋的?


劉亞仁:您剛剛先提到了善與惡,遇到這個概念時,我好像都不會用二分法來區分。我首先要接受劇情本身,還有故事直觀的表現形式,從中去仔細整理分析故事也很必要,然後也會聽取導演的要求。像在這部作品中,鄭晉守不是我們一般所認爲的那種邪教教主。所以我想象了他有什麼特別之處,參考一些能與角色做連結的聲音(導演會給我們聽一些聲音之類的),然後就產生了直觀上的心理變化,讓我能在過程中具體表現出來。因爲這部分過於細緻,而且是有太多要素一起在作用的,所以很難在這裡明確說明,但大致上是就是這個方向。


金賢珠:像我的話,閔惠珍這個角色本身在劇中,在我看來應該是最具自然面貌的角色,是一直到最後都在努力守護人性的人。但當我反問自己,她是因爲正義感嗎? 到底何謂真正的真理和正義,我自己也很難下定義。所以在詮釋作品時,比起去區分善惡,我更聚焦在人們最關心的生死議題上。其實,我們都會覺得死亡很恐怖吧,不管對誰而言都是如此。而在面對那種恐怖感時,人會表現出各種不同的面貌,我們也可以從中看見人性的善與惡… 在這部作品中,當人類在極度恐怖的狀態下,那時呈現出來的各種人類群像,和人的多樣性,我覺得非常有趣。


梁益準:我在詮釋這個角色時,其實對於善惡的概念沒有太多特別的想法。心態上就是這位朋友,陳京勳刑警,他在妻子慘遭殺害的沉重情緒下,在如此痛苦的狀態下要去守護他最後的親人—— 熙靜。剛開始,就像是一位嚴肅的爸爸,像一個老頭子一樣,但當他知道熙靜被牽連到事件裡,爲了尋找比他自己更重要、更珍貴,他唯一的女兒,他的所有行動就是一位爸爸的情感... 但我都還沒當爸爸呢。因爲還沒結婚... 我想結婚啊。總之,我覺得那種感情對這角色來說是最重要的 ,但鄭晉守在最後時刻叫我做出抉擇時,我是很害怕的…


在那個地點,拍結尾的時候非常困難。不論是作爲梁益準的我,還是作爲陳京勳的我,都很難明確地接受,非常混亂。如果我在第二季也有出現的話,我會帶著對善惡更加明確的情感進行拍攝的,謝謝。


金到贇:剛剛您提到憐憫或正義這些字句,讓我想到自己在塑造某個角色時也會用這種方式,讓人對角色產生某部分的憐憫。不過,雖然有過這種感覺,但這次我對這個角色是不太能感受到憐憫的,所以一直讓我很苦惱,最後就專注在您剛剛提到的正義這塊了。爲了實現他自認為的正義,而做出那樣的事,從這個點切入就會覺得他很可憐,就能讓我更集中在表演上。爲了向人們傳達自己所相信的正義,他活用各種娛樂元素,去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


主持人:每位演員在塑造角色時,都會歷經想法意圖上的碰撞,剛剛大家的說明都非常有意義呢。


raw-image


觀眾提問2:我很喜歡看Netflix!延尚昊導演創造出很多作品的宇宙觀,不管是《謗法》宇宙觀、《屍速列車》宇宙觀,還有這次的《地獄公使》也即將開啟不一樣的概念,請問我們能期待您把這些世界綜合成更大的宇宙觀,做成更大的作品嗎?


延尚昊導演:「復仇者聯盟」、「延尚昊宇宙觀」…其實我很喜歡宇宙這個詞,因為我從小就很享受沈浸在宇宙的世界裡...但我小時候是沒怎麼去過電影院的。因爲那時去電影院算是大型娛樂,所以沒辦法很常去,電影大部分是透過電視或錄像帶看。如果去影片出租店不知道要租什麼,我就會選刺激的電影來看,看錄影帶封面會覺得很刺激的那種。這些大部分都是B級片,對我也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它們的特點就是只要稍微有點製作費就能拍,商業價值快變成零也能拍。我喜歡那種類型的電影,而且在開始拍電影時還保留那些想法,所以我認爲自己正在拍具有那種類型色彩的電影。


我的宇宙觀也不是什麼很宏偉的藍圖,而是受小時候看過的電影所影響。結合很多概念或宇宙觀的作品,其實和我個人的創作嚮往無關,而是在商業面需要更精緻的後製,但我認為目前韓國電影的產業基礎還沒辦法做出那麼大的後製,雖然未來有可能,但我個人並不考慮把作品的宇宙觀都融合在一起。雖然還是會想做,那就把《謗法》和《地獄》結合好了,《謗法》是CJ,《地獄公使》是Netflix,可能CJ和Netflix要先協商好,但雙方協商的可能性是0%(笑)


主持人:媒體也是不斷在推崇「延尚昊宇宙觀」,實際上漫威宇宙剛開始的時候也不是什麼很大的藍圖,但經過一番努力,觀衆反應熱烈也有商業效應,最後就結合成了一個宇宙,而且像這次的影集一樣,導演所有作品內容的宇宙觀都很有魅力,也都有一些連結,所以我認爲應該很有希望吧。


延尚昊導演:如果要把宇宙觀綜合起來的話,那就是像晉陽市那樣... 《屍速列車》爆發病毒的地方叫晉陽市,在《地獄公使》裡殺人犯死的地方也是晉陽市,我的作品裡晉陽市出現過很多次。晉陽是虛構的地名,其實是爲了不要引起爭議而取的假想名,但在我的作品中,如果在某個鄉下發生險惡的事,通常都是在晉陽市。現在正在拍攝的電視劇《怪異》也在晉陽發生了很多事。


主持人:那媒體之後應該會取名「晉陽宇宙觀」。


raw-image


觀眾提問3:我10年前還是一位高三考生,在學測還剩一個月的時候,第一次來到釜山影展,就是為了看劉亞仁演員《格鬥驕陽》的GV,今年剛好用了10年時間,再次坐在這裡…影集真的很好看,看完有很多想問的問題,但最想問拍攝現場應該非常辛苦,會遇到很多困難,那在拍攝過程中什麼是讓演員們印象最深刻的?


劉亞仁:首先,謝謝您走過10年的歲月,來到了這裡。與其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事,倒不如說因為劇情很沉重很真摯,雖然拍攝現場看起來也確實是如此,但拍攝現場的感覺令人非常驚訝。那種拍攝現場的感覺是什麼?就是看著以製作真摯、衝擊性電影的導演爲中心,整個劇組一起非常愉快開心在玩創作,有趣又意氣相投地進行拍攝,我想這就是延尚昊導演帶來的力量。


金賢珠:現在要分享拍攝故事可能比較難,因為有很多可能會劇透,所以很難明確說是哪個印象深刻的場面。我們劇名是地獄,不過拍攝現場卻是天堂,真的非常愉快開心。有些演員今天不在這裡,但一起合作的元真兒、朴正民、李蕊演員等… 真的能和他們對戲就已經很幸福了。雖然一起拍攝的場面並不多,每個人也都有各自的角色要拍,所以遇到的機會真的不多,這部分很可惜,希望有一天能在其他地方見面。 拍攝現場氣氛真的非常愉快。


劉亞仁:這種愉快的感覺要怎麼形容呢,就像導演會在自己拍完之後,一本正經地說:「真的太有意思了,什麼時候才能在Netflix上線啊?」,他營造出來的拍攝氛圍,總是給人一種這部作品不可能是一部不好的作品的感覺。


金賢珠:導演真的讓演員們在現場很輕鬆自在。


延尚昊:在拍的時候,我都很常希望有人一起來幫我拍,因為真的太想快點看到成品了,這種想法一直冒出來。


梁益準:比起分享幕後故事,我想說我的頭髮本來是留到胸前的,在拍下一部作品以前,我都不會剪頭髮的,就像只會在拍戲時才會剪頭髮的李外秀演員一樣。頭髮留了多長呢,因爲我2年8個月沒拍戲了,所以就大概留了那麼長(笑)結果決定出演後,長髮7秒鐘就消失了。


之前拍過10多集的電視劇,劇組會有A組B組,這組的工作人員拍完15個小時後,就會換另一組開始拍攝,工作人員會有時間輪流休息,但演員們是要一直在兩組跑來跑去的。在這裡拍,拍完再換去那裡拍15個小時,因為我沒有經紀人,一個人開車真的很累。但拍這部作品,團隊是一個,早上到劇組,晚上6點、7點就能收工。之前拍電視劇的時候,通勤加演戲20個小時,中間也只能小睡一下,拍完回家就會覺得很空虛,因為工作那麼長時間之後,要你馬上睡是睡不著的,我都要喝一杯酒才能睡。


這次早上7~8點到現場,晚上6點就能說再見!嗯,之前都是喝一杯再走的啊? 所以感覺電影的工作環境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我因爲很久沒拍電影了,所以之前還不知道。電視劇拍攝環境還是有點... 工作人員們都經常說:「我們的人生都在晚上的拍攝現場。」所以這次沒能和工作人員們喝杯燒酒很可惜,真的很喜歡工作人員們。


金到贇:每到拍攝現場,導演都會給我們看其他人之前拍的片段。看了應該都會知道吧,大家的演技都太好了,會讓人一邊驚嘆一邊持續看下去,然後陷入地獄的世界裡,思考自己該怎麼演才好。


金賢珠:那好像是導演的作戰計畫,對演員展示其他演員的演技來刺激我們。


延尚昊:那確實是作戰計劃。主持人:延尚昊導演在工作人員們間的風評也很好,遵守勞工條件,大家拍得開心才能把作品拍好,他一直都是這樣做的,所以大家才都說拍攝現場是天堂。演員們也都能展現出自己作爲名將的面貌。延尚昊導演的祕訣可能就是他會拍自己想看的電影。這場真的是我主持過的GV中,感覺時間過最快的一場,雖然有些可惜,但沒辦法再接受更多提問了,所以請大家說一下自己最後想說的話。


延尚昊導演:我也是以我昨天看首映的立場來說,演員們的演技真的太太太太太太棒了。

梁益準:噗哈!(笑)

金賢珠:哈哈哈哈哈哈哈

主持人:真的笑得很真心呢?


延尚昊導演:這裡的演員確實是如此,但連飾演班長的李東賢演員,洪恩表刑警,大家都非常厲害,所有警察們和配角也都演得非常好。這怎麼看都... 這次先看劉亞仁演員的表情一次,下個鏡頭再看配角的表情一次,真的太可惜了,我們4,5,6,集也是非常驚人的(笑)又是另一種感覺,真想快點給大家看到!!要怎麼改Netflix的上線日期啊?可以明天嗎?好吧 我沒那個能力。請大家等到11月。11月19日!如果實在忍不住,就NAVER網漫花個200元一集一集看...


劉亞仁:能與這麼厲害的導演一起拍《地獄公使》真是太好了,不是隨便說說,完全是我的真心話。我認爲《地獄公使》對很多人來說會是一部可以喚起很多想法的作品。雖然劇名是地獄,但拍攝現場就像天堂一樣。在這世上,雖然有時會有像在地獄的時候,但希望大家也都能過著像天堂般的人生,希望你能知道自己就是那個世界的主角,然後與你周圍的人們彼此相愛,一起好好生活。


金賢珠:正如剛剛所說,1,2,3集不是全部,上線之後請一定要看到最後,因為一定會好奇到瘋掉,請大家多多收看。雖然地獄這個詞本身就已經讓人覺得沉重,但故事內容很深奧,是一部能讓人一直思考的作品。不過,其中也有可以簡單去思考的問題。如果你們也經歷了角色同樣的狀況,可以想自己最先能做的是什麼?最想做的是什麼?邊思考邊簡單整理至今活過的人生,希望這部作品能夠成為大家重置生活的契機。我自己也這麼試過,所以希望作品能為觀眾帶來這樣的意義。






1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