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你〔Borneo 其五〕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種情況,就像拍人像一樣呢。』

看著眼前的畫面,不禁如此想到。

 

婆羅洲,斗湖,第三日,明天就要離開此處,前往下一個地點探索。

午時,雨滴開始落下,不一會兒便轉為傾盆大雨。我們折返回到住處木屋,想待雨勢漸弱之際再繼續漫步。有人打盹,有人休息整理相片,有人不放棄任何機會,在木屋周圍四處亂晃,期望碰上什麼不期而遇,我也不例外。

短針移動,雨勢漸歇,我們開始拓展遊走範圍。

 

細雨如絲,時而落下時而驟停,我將攝影器材置於木屋房內,想讓身子放鬆隨意行動。來到溪畔,方才的大雨令溪水混濁,土石參雜其中,褐色的泥水翻騰攪動,昨日當地居民與孩子們在此開心戲水的模樣宛若幻影,此刻唯有屬於森林之物才有資格進入。

大雨歇停,無人之際,澤巨蜥傾巢而出。

近兩米的身長漫步溪岸,略帶霸氣的步伐使人不自覺地保持距離。稍稍靠前,那傲氣不允許任何接近,一個轉身遁入濁水,任憑強流帶走。看似隨波逐流,不一會兒那身影卻在對岸現蹤。

潔身自好,涉水自由。是啊,那是屬於森林之物。

澤巨蜥

澤巨蜥



馬來獼猴也趁著雨勢歇停外出覓食。小猴們在草地悠閒地遊蕩,空無一人的廣場成了牠們的遊園地,蹦蹦跳跳天真無邪,每每在樹叢枝葉上引起騷動,都令我以為犀鳥降落停棲,仔細查看便發現小猴正與我愣愣相望,雖然期望落空卻也不失為一種樂趣。

橫跨吊橋的小猴們

橫跨吊橋的小猴們



探尋完空曠區域,我與友人暫時分開,打算獨自去步道內走走晃晃。剛踏上橫跨溪流的吊橋,雨滴又開始降下。我往原始林的方向邁步,即將到達對岸的同時,便看到另一位夥伴飛奔而來。

「紅葉猴!在那邊!」

腦中的鳴鈴乍響,腎上腺素取代血液在體內奔馳。我回過頭朝溪流彼岸的友人大喊,然而聲音卻被流淌的溪水蓋過,只得再次橫越晃蕩搖動的吊橋趕往通知。

確認消息傳達成功,我趕緊衝回木屋帶上自己的攝影器材,順便叫上其他正在休息的夥伴。

 

『叩叩!』打開門,我探頭入房,看見大家躺坐床上。

「紅葉猴!」一聲大喊,全員立馬起身。我回自己的房間整裝,拿上相機大砲及雨衣,衝往紅葉猴的所在。

 

百米衝刺,四公斤的機材沉在手中,怕重心不穩也怕滑倒摔跤,更怕自己趕到時,那期盼已久的身影消失無蹤。心臟咚咚巨響,緊張激動憂心亢奮全數混雜,雨中奔走的身影如此滑稽,彷彿追逐夢境般不切實際。

甫踏出步道,便看見友人們各個高舉相機,在那視線前方,三團紅色毛球攀於植被圍籬之上,是牠們,是紅葉猴。

 

許久未在雨中拍攝,快門凝結水滴,霏霏細雨自天灑落。微微浸濕的紅色毛髮,在滿天陰雲的晦暗柔光下淡淡發亮,鮮明的顏色與森林的暗綠形成強烈對比,格外引人注目。大眼明眸,搖曳生姿,那舉手投足、一顰一笑間,彷彿有豐富的情緒滿溢而出。

擅自將人類的情感套入解讀或許稍顯傲慢,但若只是於此相遇時痴心妄想,這藏於心底的浪漫情念也能稍稍被接受吧。

即使下著雨仍不停狂吃葉子,看來非常好吃。

即使下著雨仍不停狂吃葉子,看來非常好吃。



不合時宜的雨,濕氣濃重的午後,我們任由細絲落在身上,靜靜地於此相視對望。雙眼對上時的感動雋永,像要把數天以來的期待都轉變為同在的分分秒秒。方才的激昂熱血已然冷卻,僅剩觸動仍在心底悄悄迴響。時間緩緩流逝,同雨水徐徐深入土壤地下,待哪日蒸發成雲再度落下,便會憶起這在雨中狂奔的日子吧!

紅葉猴們

紅葉猴們



    自然攝影師。 從飛禽走獸到水中游魚,只在自然環境、依循著牠們出沒的時節身影進行拍攝。在森林蹲點靜候、在草原匍匐前進、在水下屏氣凝神,僅為水缸柵欄中無法展現的野性,僅為曾經擦身而過的懊悔,僅為相遇之時,那轉瞬而永恆的感動。 此處紀錄那些邂逅和錯身而過,一張張相片背後的旅途、故事與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