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Palmer Luckey 的創業旅程:從虛擬實境到國防科技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Hi 我是 VK~

這期來聊聊創業家 Palmer Luckey 的創業歷程,他過去曾成立 Oculus VR、國防科技新創 Anduril。為什麼他會從虛擬實境轉作國防科技的題目?

接著,也會談到,為什麼 Facebook(現改為 Meta) 會以 20 億美元收購 Oculus VR? Luckey 選擇創 Anduril 又是看見哪些機會?

喜歡這期的內容,歡迎分享給朋友一起訂閱《VK 科技閱讀時間》,祝你今天一切順利~


Palmer Luckey 有兩個眾所皆知的身分:Oculus VR、國防科技新創 Anduril 的共同創辦人。今天會介紹他成立這兩家公司的故事。

在決定成立 Anduril 之前,需要先來介紹 Luckey 展開創業生涯的重要事業:Oculus VR。沒有 Oculus 的出場,可能不會有 Anduril 的出現。

但是什麼點燃了 Luckey 對於 VR(虛擬實境)的熱情?

可不可以活在遊戲裡?點燃 Luckey 對虛擬實境的熱情

Luckey 很喜歡嘗試了各種複雜的電子專案,包括軌道槍、特斯拉線圈和雷射器。在青少年時他很著迷於電子遊戲,甚至曾經把任天堂 GameCube 等遊戲機拆解、用新的零件改裝,變成更高效的設備。

後來,Luckey 迷上了 PC 遊戲,但螢幕只有一個對於遊戲的體驗很有限。他想知道遊戲的體驗還能夠做得多好,Luckey 弄來了六台漂亮的顯示器,讓他可以圍繞在遊戲中,也盡可能地提高遊戲畫面的飽和度。

為了負擔價值數萬美元的設備,青少年的 Luckey 在 eBay 上買壞掉的 iPhone ,用他擅長修理、改造的方式,再轉手賣掉存到買設備需要的資金,至少賺了 3 萬多美元。

六台顯示器顯然不足以滿足他的體驗,可不可以進入遊戲本身。這時候,他有個大膽地想法「為什麼不直接在臉上放一個小螢幕呢?」

Luckey 知道軍方有時會使用 VR 設備訓練士兵,所以他趁政府拍賣時購入這些設備。「這些 VR 設備最初買的時候需要十萬美元,可能會想說這麼貴,應該還不錯。」他說。結果和他的想像有很大的落差,出現了很多早期 VR 出現的狀況:頭戴式裝置太重、螢幕內能看到的視野太狹窄,再加上頭部移動和螢幕上的圖像有很長的延遲時間。

他又再一次動手拆解、組裝,打算設計一款螢幕更大、畫面更清晰、成本更低,視野更寬廣的 VR 設備。

Luckey 認為,早期 VR 設備的問題是在設計理念,因為要在單個平面螢幕創造 3D 數位世界,製造上通常會用複雜的光學設備來放大螢幕圖像,VR 製造商通常使用複雜的光學設備來放大螢幕上的圖像,來擴大用戶的視野,同時校正任何失真。

由於這些光學零件需要執行各種複雜的功能,才能使放大的圖像看起來清晰。因此它們會讓 VR 設備變得很笨重、墊高生產成本。

要如何解決這問題?Luckey 想到的方式就是用更便宜、輕巧的鏡頭,並結合軟體讓圖像是可以產生視錯覺的,最終使用者就能看到清晰的畫面。

有了方向後,他在 2009-2012 年間,跑去南加州大學以 VR 為重點的創意技術研究所學習相關課程,開始使用不同的螢幕、改進 VR 設備中的零件,並調整了動作跟蹤設備,可以更精準監控使用者的頭部運動。

最終,在 2012 年 4 月,19 歲的 Luckey 完成了他第一台的 VR 頭戴設備:Oculus Rift。

raw-image

Oculus Rift:大神加持、推上 Kickstarter

完成 Oculus Rift 原型後,他們想將產品推上群眾募資平台 Kickstarter。但在推出之前,他們吸引到了遊戲開發界的傳奇人物 John Carmack 的注意。

Carmack 是 id Software 的共同創辦人,也是《Doom》和《Quake》系列遊戲的開發者。他想要一台 Oculus Rift,Luckey 免費借給了他。Carmack 不僅高度評價這台 VR 設備是他目前為止使用最身歷其境的裝置之外,也是價格相對便宜的。

後來,讓 Oculus Rift 原型受到更多人矚目的關鍵是 Carmack 將這款設備用在 2012 年美國電子娛樂博覽會(E3)上展示 id Software 的《Doom 3: BFG Edition》。

這也打開了 Oculus 的知名度,在幾個月後 Oculus Rift 在 Kickstarter 上推出、將近有一萬人參與募資,最終募到了 240 萬美元,這也超出他們原先募資目標的 974%。

他在計畫中寫道:「我不會從這個專案中賺取一分錢的利潤,這專案的目標是支付零件、製造、運輸和信用卡/Kickstarter 費用的成本,剩下的大約 10 美元用於買慶祝的披薩和啤酒。」

Oculus 在拉丁語是指眼睛,Rift 則是指虛擬實境「在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之間製造裂痕」的方式。

raw-image

Facebook 花 20 億美元收購 Oculus VR

在募資平台獲得不小的成功,讓他們有更多的餘裕從事產品工程、遊戲開發,再到行銷等事物,而 Luckey 也都參與其中。

2014 年 3 月,Facebook 共同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宣佈將以超過 2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Oculus VR。

不僅是他對 Oculus Rift 留下深刻印象,認為這是 Zuckerberg 見過最酷的東西之一。再加上這時正好時逢 Facebook 十週年,他也在思考 mobile 熱潮後下個趨勢是什麼。過去他們搭上 mobile 熱潮,讓人之間的連結變得更便利,但下個十年得佈局在其他事物上。

Zuckerberg 認為,在 mobile 熱潮後下個會發生的是:「身臨其境的3D體驗」的頭戴式設備。這也是他決定砸下數十億美元收購 Oculus 的動機。Oculus 不僅會應用在遊戲、電影和電視等其他娛樂場景,同時也會有講座、商務會議等應用。

但在收購後的一段時間裡,Facebook 和 Oculus 相處得並不好,Oculus 也沒有達到預期的銷售額。之中,也歷經了 ZeniMax 的訴訟事件,ZeniMax 是 Carmack 的前公司,指控 Oculus Rift 的開發過程中使用了 ZeniMax 所開發的技術和知識。最終 Facebook 支付 5 億美元的賠償。

raw-image

Luckey 被解雇:我不再是虛擬實境願景的一部分

讓 Luckey 被解雇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他在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捐款 1 萬美元給支持川普的團體 Nimble America。這也使得 Oculus、Facebook 有些負面影響。

從青少年時期著迷於虛擬實境、打造 Oculus,相信 VR 將接管世界,成為運算的主導形式。最終,他被迫離開 Oculus,這對 Luckey 而言是一段蠻低潮的時期。除了被解雇之外,也因為他支持川普團體受到不少攻擊。

現為 All-in Podcast 共同主持人的 Jason Calacanis 曾在其他節目中,因 Luckey 川普團體的事而公開批評、嘲笑他。

2022 年,Luckey 被邀請參與 All-in Podcast 年會活動時,說了一段話,蠻發人省思的話:

「Calacanis 和像他這樣的人,正是我從自己創立的公司 Oculus 被解雇的原因。這家公司是我整個青少年和成年生活的心血和靈魂。對 Calacanis 來說,這只是一場遊戲,是他的表演。但對我來說,這一切就是我的全部,而我失去了一切。這幾乎摧毀了我,我仍然對此充滿憤怒,而且永遠都會是這樣。

他近期在 Podcast 節目〈Invest Like the Best〉提到,過去他希望可以讓更多人體驗到 VR 的一切,而不只是侷限在一小群人身上。這是他的願景。「當我被解雇時,我不再是這個願景的一部分了。」


付費版的內容,接續談到了:

  • 為什麼 Anduril 值得關注?
  • 美國國防產業存在什麼樣的問題,Anduril 看見哪些機會?
  • Anduril 如何在傳統巨頭中突圍?採取哪些策略?
  • Luckey 如何看待 Anduril 背後的開發原則?

想知道更多,歡迎加入會員、訂閱《VK科技閱讀時間》,今天就成為訂戶,一起和我探索科技產業的故事~


翻身機會來了:開創國防科技新創 Anduril

我能夠創造 Anduril,是因為一小群人願意給我第二次機會,讓我在一個重要但有爭議的行業中建立偉大的東西。…他們在 Calacanis 試圖毒害我的事業,並試圖讓我無法振作的時候,對我進行了投資。感謝上帝,他失敗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25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K科技閱讀時間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7.7K會員
34內容數
Hi,我是 VK~ 好奇科技發展、想看懂科技趨勢和新創的眉角。決定每週記錄下那些我感興趣、還看不懂的事。這裡會聊很多科技公司、新創,他們背後的人物與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