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好色#45》四處飄著異國風~眺望函館的風華及榮耀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為接觸西方文化的最前線,函館四處均可發現國外文化留下之影響(圖為充滿殖民地風格的舊函館區公會堂)

身為接觸西方文化的最前線,函館四處均可發現國外文化留下之影響(圖為充滿殖民地風格的舊函館區公會堂)


出國玩我習慣去參觀古蹟,像是古堡、教堂等等,經過時間的洗練,每個眼前僅存的建築物,正好能夠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華和榮耀。來到函館,這個日本最早對外發展貿易的港口城市,市區裡不時能看到過往歷史留下的痕跡。體驗一座城市,除了美景、美景、藝術、文化活動之外,古蹟也是品味一座城市的溫度的最佳管道。


接續上星期的介紹,有經典的五稜郭公園,有函館限定的美食,更有舉世無雙、唯一的函館夜景。

我知道你還看不過癮
函館朝市十分有名

函館朝市十分有名

來到函館的第二天,我用腳體驗函館開港開放後留下的諸多歷史,異國風濃厚,與日本其他城市大異其趣;函館市區裡四處都能看到年代久遠、至今仍保存良好的遺跡,不論是倉庫、大使館、民宅、市場、教堂等,都能讓人一探過往的繁華。

跟著我的腳步一同體驗異國情調滿點的函館。日本「好色」(音讀ㄏㄠˇ ㄙㄜˋ),好色代表好的、美的、特別、令人感到驚豔的顏色。不囉嗦,一樣我盡量少點文字敘述,讓照片代勞,希望各位喜歡。


對外開放的窗口

函館、橫濱、長崎是日本最早開放對外貿易的城市。1859年起函館成為國際貿易港,大量新奇的東西、文化、宗教等等,一股腦兒的全透過這裡傳往日本各地,至今市區內仍充滿異國風情。

函館是日本三個最早對外開放貿易的城市之一

函館是日本三個最早對外開放貿易的城市之一


懷舊

港口邊的金森紅磚倉庫群非常好逛,餐廳、手工藝品、海產、紀念品專賣店應有盡有。

當天我在懷舊倉庫中的"函館啤酒館"餐廳吃中餐,非常特別,這家餐廳是函館第一家啤酒館。倉庫群旁的星巴克,我也沒有錯過(見此文介紹)。

若沒有特別說,站在港口邊,會有點精神錯亂,以為自己身處歐洲。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微微徐風吹來,十分舒服。


地形

和小樽一樣,函館的八幡坂因為有坡面高低差的特殊地理條件,有不少遊客來此拍照留念,石板路直通函館灣,兩旁佇立著整齊的樹木,由坡面高處向下拍攝高低差相當特別。

在元町周邊仍保有相當多的洋房建築,不同的顏色看來十分別緻。除了住家之外,也有不少餐廳、咖啡廳、特色店家隱身其中。


信仰

元町周邊除了不少洋房建築,十分有看頭之外,教會區中有日本基督教團函館教會、元町羅馬天主教堂、函館哈利斯特斯正教會等等,都值得造訪。


外交

當然這裡不能錯過的,就是舊英國領事館,當年這裡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來到這裡,能一窺近200年前外國宗教及文化傳入日本後的點滴。

領事館中保有不少當時的佈置,一座領事用望遠鏡眺望遠方的雕像,最能說明函館過往的點滴。


文化

元町公園旁的舊北海道函館支廳廳舍、舊函館區公會堂也能看出外國文化的建築風格。

我很喜歡黃藍交錯的這座公會堂,當時我沒有買票進去參觀,優雅的外觀就已很有看頭了。


傳統

傍晚至市內的湯之川溫泉區走走,順便參觀湯倉神社,順便去泡湯(見本文介紹)。

湯倉神社相傳有溫泉療法而治好不癒之症的神跡,由神社前的繪馬數目來看,似乎香火鼎盛。神社內也看得到不少神兔造型的物品,據傳是神社的御祀神與兔子有緣份的神話。也難怪籤詩、御守等,都看得到神兔的身影。


《下集預告:下星期日將介紹日光。》

內容總結
金森紅磚倉庫
5
/5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