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閱讀心得-東野圭吾-白夜行、秘密、惡意、我殺了他、伽利略系列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因為最近都在看小說,但是因為是推理劇,如果有說到劇情感覺會破壞人的閱讀體驗,所以只說說對於上面那幾部小說我讀完後對作者的感想。

關於作者

作者是著名的推理小說作者,我常常看到這個名字,我對他的印象就是電影嫌犯X的獻身的原作,但那時候沒有看推理小說的興趣,最近又看了一部電影沈默的遊行,在相關討論板看到許多人推薦小說也很不錯,我才想說對這位作者的作品感到有興趣,所以就上了bookwalker先買了白夜行,會買這本書是因為以前好像有聽過這本書的名字,當初我對這本書的劇情是一無所知,所以讀起來有一點像是在迷霧之中,隨著劇情推進才豁然開朗,不過如果在讀之前就有一點瞭解書的內容的話,讀起來心境也會不一樣,我在讀之前完全不知道白夜行的故事,前期我對兇手的觀感也隨著閱讀進度不斷改變,之後又購入了惡意、我殺了他、秘密,還有一些伽利略系列的書,接下來大概是對他的這幾本書說個印象的感想。

生活感

可能是我之前讀過的小說只有金庸、福爾摩斯、輕小說,接觸的故事、電影主角也多是擁有特殊背景,像是名家後代、或是有奇遇成為那萬中選一拯救國家、拯救世界,主角就是那一個特別的存在,東野圭吾的書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有生活感,書中的人物就是一般人,就算是兇手,在表面上的一舉一動也跟普通人沒有太大的差別,不過畢竟是小說,有一些劇情設定上還是超現實的,不過不影響人物的刻畫帶給我的真實感,或許是我讀過的小說真的太少了。

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

作者好像是理科人,我是看伽利略書評提到作者用他自己的物理知識打造出了湯川學這名主角,也有改編成電視、電影破案天才伽利略,台灣應該對這系列比較有印象,運用物理學的知識去還原犯罪現場,用實驗驗證犯罪手法的可行性,幫助警方破案,雖然說劇情並不會像金田一、柯南這種出現非常有創意的殺人機關,但很意外我完全看得下去,大概是前面提到的生活感的關係吧,我覺得融入自己專業到創作當中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情,把兩種不同的專業結合在一起,創造出新的作品,像是很多輕小說讀者常常會批評故事內的政治鬥爭、鬥智或一些計策都會因為作者知識而受限,像東野圭吾運用他本來的物理專業融入到推理小說中感覺就很有說服力,不過可以也是因為我完全不懂物理學,所以直覺性的完全相信小說內的物理知識也說不定。

適當的留白

一般偵探劇最後抓到兇手之後都會有兇手的自白,讓我們理解到兇手的犯罪動機、手法,或是過去的故事,不過東野圭吾有些對兇手的犯罪動機有時候只藉由刑警的推理透露一點點,兇手並沒有在小說中自己說出來,而作者也常常用別人的視點來描述故事,所以讀者不一定知道犯人在想什麼,也有那種沒什麼動機的,就只是單純的惡意,也有的書到最後也沒有說出兇手是誰,只是把線索全部攤開,把所有有嫌疑的人叫來,經過一番推理之後說『兇手就是你』,然後就結束了,要讀者自己去翻閱書裡的每一條線索,去拼湊找出那一個兇手,作者在故事上的留白也給了讀者有很大的想像空間,有時候故事結局的篇幅很短,看到結尾時我們知道小說已經結束了,但是主角的生活感覺會繼續走下去,我們無法在小說中得知後續的發展,有好幾本書我讀完之後會一直想主角接下的生活會有怎樣的變化,像是白夜行、秘密我讀完後都會想像小說結局後主角之後會抱著怎樣的心境繼續生活。

總結

讀小說的過程之中,有時候我對書中人物的觀感會隨著資訊增加而改觀,一開始給予讀者的資訊不多,我會依照這些資訊對書中角色貼上自己認為的標籤,認為這個角色就是這種人,不過隨著資訊的增加,有些會說到這角色背後的動機,我對他的觀感又一次改變,印象就跟最一開始的我感到的不一樣,可能一開始覺得他是個糟糕的人,可是在後面知道原因後就完全改變我的看法,明明他做的事情沒有變,現實中也是這樣,我們常常太快下決定,直覺式的認為事情就是這樣,很少會去仔細的分析背後動機、站在各種角度去思考,而作者也有作品巧妙的運用這個技巧,讓讀者對角色直接貼標籤,最後證明事實完全相反,我只能說作者很成功的控制了我的感受,現在買的小說都已經讀完了,將來應該會繼續去補完作者期他的作品。

    17會員
    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