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的愛情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喜歡《戀夏500日》的開頭,第一幕是第488天他們坐在長椅上溫柔看著彼此,這個畫面讓人誤以為是個幸福的結局。然後回到相遇的第一天。


男孩湯姆.漢森,來自紐澤西的Marget,從小就相信只有找那命中注定的她,才會得到幸福,這個信念來自於早期所接觸的英國悲傷流行音樂,以及對電影《畢業生》的完全會錯意。女孩夏天.芬恩,來自密西根的Shinnecock,她卻不這麼想,自從爸媽離婚以後,她只愛兩樣東西。第一是她又長又黑的頭髮,二是她可以輕鬆的剪掉,而且一點感覺都沒有。

湯姆第一次見到夏天,就覺得那是他的真愛。


隨著背後響起Regina Spektor的歌聲,畫面轉入湯姆和夏天從小到大的成長影像,在很短的時間讓我們看見,一個人的原生家庭與生命經驗,是如何的影響他(她)對愛情、對關係的想法。湯姆就像個浪漫過頭的文藝青年,執著於一切看似命運的各種跡象,被動的認為對方應該要猜得出他隱藏在內心的愛意,即便身邊一個12歲女孩都可以說出「喜歡同一部電影不代表你們就是靈魂伴侶。」這樣的話。


「你不是真的相信愛吧,愛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和別人交往過,不過我沒有感受到愛。世界上沒有愛情,那根本就是幻想。」夏天說著


夏天沒有給湯姆任何承諾,她誠實的告訴他,她並沒有把這個當成一段認真的感情,這樣沒關係嗎?湯姆一派輕鬆的說,那就跟著感覺走,(但心裡卻想著,遲早有一天妳會是我的)。他知道,他只是害怕面對他所編織出的這一切美好幻想,幻想他們是一對真正的情侶。


檸檬香桃木的氣味讓我想起夏天,明亮的第一眼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又帶著如熱帶雨林厚實的溫潤,果敢且明確。看似非黑即白,卻可以享受情感裡的甜蜜、愉悅與各種未知,並清楚的告訴對方,我喜歡你,但我不想和你在一起,這就是我們的關係。


電影是男孩遇到女孩的故事,於是我們並不清楚夏天的想法,以至於她突然要分開時,湯姆說,「為什麼,我們不是很開心嗎?」夏天回他,「才怪,我們一天到晚都在吵架。」她知道自己並不愛湯姆,卻從頭到尾都沒有欺騙他。應該說,她比湯姆更早一步看清他的幻想,他的投射,他想要的浪漫愛情都不是她真正的樣子,以至於能夠不隨之起舞,不被操控。

夏天是比我想像中更理智的人,理智到當遇到另一個男人時,她知道可以嫁給這個人,那是她的現實,她的決定,而不是荒唐的命中注定。



所謂的命運,不是賭博,不是盲從,也不是心電感應,那只是用我們不斷用舊有的模式在回應未來,我更相信它是持續的學習與接受,接受自己不會有天下掉下來的禮物,卻也不再囚禁在過去悲傷的故事裡,試著在今天走的比昨天更遠一點。



※照片來自電影《戀夏500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