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愛情故事|《戀夏500日 500 Days of Summer》觀影心得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前言

當你了解了愛也許就是了解了放手!

聽說這是一部一定要看的愛情(人性)電影,透過這部戲可以了解到愛情的現實面,人們常說的一見鍾情是否只是單方面的一廂情願?而在愛情裡試著改變對方是不是更是無稽之談?

再一次說:「這不是一部愛情故事」

raw-image

電影大綱

Tom見到Summer就覺得她是自己找尋的那個她。500天內他們從認識、熟悉到分開(過程我無法用交往這兩個字),他們之間的關係讓Tom迷惘,也一直走不出Summer的離去帶來的悲傷

We Just Friend”橫在他們關係間的一句話!

到底她對於自己是什麼?而自己對於她又算什麼?這一切的一切都在這500天開始、結束,直到他放下後第1天他才了解了這段感情帶給自己的意義

不要把宇宙的意義錯判成地球的事件

點我看《戀夏500日




電影心得

不要只記住過去的好

raw-image

人常常因為懷念而悲傷,是不是因為我們只憶起那些過去的美好?那些逝去美好的情緒也往往讓人們糾結無法走出

但是…過去都只有美好嗎?

換個角度懷念那些過去後,男主角才發現是自己選擇用那些美好的過去來困住自己,其實他們的過去有美好也有爭執、難過甚至於平淡到不行的日常

人開心與否取決於自己如何看待現在這一刻


同個角度的愛與恨

raw-image

這部戲裡我最喜歡的就是男主角在熱戀時分手後想起女主角時的解讀,我看了2次我笑了3次(因為想起自己也是這樣所以再笑了一下)

  • 熱戀時:「我喜歡他的貝齒、喜歡她的膝蓋及她脖子上那愛心般的胎記」
  • 分手後:「我討厭她的歪牙、她那浮腫的膝蓋及脖子上那蟑螂般的胎記」

這內容讓我想起我在《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書裡提到的

你無法改變過去,但卻可以用過去定義現在


期待是自己的選擇

raw-image

寫這篇時我認真做了些功課,從網路上對這部戲的觀點我整理出這部戲幾個重點,例如:「這部戲不是愛情故事」、「這部戲說出愛情的真實」及「Summer一開始就說她不想進入愛情」…等觀點

特別是Summer在戲裡一再重複自己的愛情觀:「愛並不存在,那是幻想」

當你用這樣的角度切入時,就會發現男主角的期待原來都是自己的選擇,並不代表女主角該回應他的選擇,尤其是在自己的結尾女主角直接提出:「只是你對我的想法錯了!」

點出在感情關係裡太多的期望也許反而會造成對方的壓力,我想提出一句大多愛情故事裡有名的台詞:「我希望在愛情裡有一個能夠包容自己的另一半」

但一個人的包容是不是代表對於另一個人的忍讓?



結論

raw-image
這部戲真的不是愛情故事

如果你期望在這部電影裡看到Happy Ending的話我只能說:「有!」,但是並不是男女主角過著美好的生活

而是他們彼此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Happy Ending

結尾對於愛情不信任的Sammer居然選擇了結婚,理由是:「那天早上她起床時,她找到在Tom沒有的」。一開始聽到這句話我還為Tom生氣,但是當我細細思考才發現,原來他們彼此都因為這段關係後了解並找尋到自己想要的

人活在世上並不是只有那個,而是有無數個值得的,只差在你有沒有用心尋找

也許你的戀夏500日會成為一部愛情故事



預告片



關於我



24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