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嘆 ! 現今的音樂環境 ? (黃楓高雄吉他教學學吉他 黃楓高雄作曲編曲理論教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久沒發文了! 很開心還有個位數的觀看人數,也或許是不小心點進來的!    無所謂,反正是感歎文.  

短短的十年間, 地下音樂圈以及教學領域的變化非常大, 讓許多人擠進這圈子, 老的漸漸退出 , 中生代有的也快沒飯吃了 , 幾乎沒什麼場子可做了 , 少子化的危機加上經濟不景氣, 學生量也日漸變少, 老師卻越來越多 , 參差不齊的師資加上生意人的操弄 , 讓這圈子顯得骯髒 , 很多人打著推廣現代音樂 , 實際上只是在賺錢,推不推廣似乎沒差 , 最可憐的是學生和年輕族群 , 像一隻羊, 被扒了好幾層皮, 思想也被洗腦控制 ,搶攻學校社團 , 利用交朋友的方式讓學生感覺像朋友一樣, 再抓住學生社團幹部, 利用社團的學長學弟制來控制新生 , 然後搞小團體 , 像扮家家酒一樣 .  然後老師的團有表演, 就叫自己的學生買票進場 , 再拉同學來買票 , 然後就可以吹噓自己的表演票房爆滿, 其實那都是同情票 , 有必要那麼卑微嗎?  那有什麼好說嘴的...

 相信在這圈子的人應該都有感覺的到, 這些年 , 年輕一代的價值觀已經被扭曲 , 學習心態已經誇張到一個不行 , 就如同我的啟蒙老師曾跟我說過, 一代不如一代 , 千真萬確 , 很多年輕學子找老師前都會問: 你老師是誰? 是哪一個團的?  我倒想問: 你是學東西還是看表演??   

應該這樣說 , "速成" 害死了很多人 ,  天底下任何一門技術 , 都不可能速成 , 那都是生意人想出來賺錢的招數 , 如果只需花短暫時間就可以練就的, 那不算技術 , 真正的技術有 理論  技術  經驗 , 少說都要花個幾年才上的了檯面 .

這些年遇過很誇張的事情 , 而且數量還不少 , 學生好奇地問音樂上的問題 , 老師回答不出來 , 便開始給學生洗腦 , 樂理無用論 , 甚至說買本書回來看就可以了 , 我本人可以保證 , 如果你的樂理程度沒有到一定的水準, 就算是寫中文的 , 你也是一知半解啦! 就算你看得懂一點 , 你也不知道怎麼應用......

還有一些人 , 上課一直叫學生對節拍器 , 然後一整節課下來, 其實沒講到什麼內容 ,  對節拍器是正確的, 但是那是學生回練習的功課 , 每次上課應該都要給學生一定數量的東西 , 這樣才不會浪費學生的時間 , 有的學生樂在其中 , 只因為老師資深有點名氣 ......天啊! 同學們! 醒醒吧! 三年後你會覺得你好像沒學到什麼? 

本人拜師學藝超過十年 , 那十年過得很辛苦 , 我相信也有不少人有一樣的過程 , 最早從木吉他 , 演奏曲 , 搖滾 , 重金屬 , 一路到速彈 , 並苦學編曲和聲學 , 曾經一天十小時的練習 , 從進這圈子幾年時間 ,  看盡許多人情冷暖 , 遭遇許多批評 , 當年的雄心壯志 , 隨著時間和年紀, 漸漸退去  ,  千里馬終究遇不到伯樂 , 況且心中的正義感驅使著我 , 不要跟別人同流合汙.... 我是南部人 , 比較土性 , 不喜歡轉彎繞角 ,  不太喜歡搞品牌迷思 , 不喜歡講誇大的言詞 , 只喜歡穩紮穩打 ,  因為不懂的行銷自己 , 也因為這樣 , 我知道有人看不起我 , 甚至曾經一直消遣我 ,  我也不想再被生意人操控 ,  不過 , 悶心自問 , 我沒有愧對任何人 , 我甚至還背了黑鍋當箭靶 , 被講到臭掉 , 不過我問心無愧 ,  可憐的是我的學生 , 還來不及看你們成長茁壯 , 或許你們又被洗腦了 ...... .. 如果有點良知的同學們 , 或許有一天你們長大懂事了 , 才能分辨 , 當年有個囉嗦的老師在你旁邊 , 叮嚀著你 , 這些東西一定要練 , 這些理論一定要搞懂 , 哪怕你問一百次 , 我就回答你一百次 , 因為不希望你走冤妄路 , 這些經驗是幾百年前音樂家傳給我們後人偉大的經驗 . 

我相信台灣的任何一個角落還有一群有良心 , 替現代音樂默默耕耘卻沒有被發現甚至默默無名的高手 , 或許你們本身也是低調 , 也或許厭倦了武林鬥爭 , 進而淡出江湖 , 雖然我不認識你們,  但我欽佩你們沒有被汙染 , 加油! 共勉之.........

在此分享多樣的音樂教學主題以及音樂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文圈感嘆踏入文圈要有三個覺悟 一是要相信自己有才華 二是要接受發文沒人按讚 三是就算你克服了前兩項,你還是不會紅。
Thumbnail
avatar
望向夜空的假文青
2023-07-10
2010/11/17大姑姑感嘆歌手新聞~如果還有明天~人總會有生.老.病.死.的過程 想想哪一天輪到~誰也說不準 想想然而在這一生中,每一階段每一個生活都是不同體驗 想想高中住校生活,夜遊翹課,全省每一科別實習(松山精神科的日子照顧病友,上帝給他一個聰明的頭腦,卻開他一個思想異常的玩笑) 想想參加救國團青年活動(金門戰鬥營,最高營區合歡山滑雪 ...沒
Thumbnail
avatar
大姑姑
2023-06-27
感嘆最近兒子和我聊心事...我很感嘆,我告訴他:千萬不要為了喝一口牛奶而去牽一頭牛回家!但放眼望去,誰不是呢?就因為體內荷爾蒙作祟,所以就進入感情世界裡無法全身而退...我自己以前也曾是如此!!!但有智慧的單身者還是有...👍#單身很好
avatar
王小塞
2023-06-03
【臉書舊文搬運】非常律師禹英禑第一集觀後感/無雷&探討ASD的呈現居多(文長)更多時候ASD很可能是「看不出來的」(尤其女性);但影劇為了具體演出主角的障礙給一般觀眾,需要放大某些特質,這是可以理解的。如何在「戲劇效果」與「尋求真實」之間取得平衡,我想是很重要的課題。
avatar
Soleil🌻
2023-04-04
《名偵探柯南:犯人·犯澤先生》:比現在的正傳好看有趣多了|蘇東電影觀後感《名偵探柯南:犯人·犯澤先生》是改編自日本著名推理動漫《名偵探柯南》的其同名番外篇漫畫作品。顧名思義,《犯》的主人公便是經常在《柯》劇中登場的兇手經典形象——黑影人,以「犯人」犯澤先生的視角作為出發點,描述了他身處在米花鎮,過著水深火熱般的日常生活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3-03-09
《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恰到好處的「柯學」、重返「推理」為主的劇情路線,但也顯得有點乾燥無味|蘇東電影觀後感自 1997 年以來開始,《名偵探柯南》就以一年一部的速度來推出劇場版。雖然說近代的品質已每況愈下,但票房成績表現卻不減反增。光是公司與團隊多年來的堅持,便能夠明白到該系列為日本動畫產業帶來了多少的盈利與就業機會。不過老實說,這幾年我已經把柯南劇場版當成「邪典片」來觀賞(是有點自暴自棄的概念),今次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3-01-13
生活點滴之《感嘆921》寫於2006-09-21 1999年,920那天休假,隔天921一大早要上班,於是我早早就上床睡覺了。 睡至1點多,感覺到天搖地動,原本睡前習慣點的小燈也熄滅了,睡在隔壁房間的媽媽大喊地震,我爬起身要下床,可是房子搖的太厲害,我第一次感受到像喝醉酒般的行走。 我、媽媽、大弟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跑到1樓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2-03
新年感叹时光匆匆,日月如梭,梭来梭去,近乎晕眩。 没有想到新年的脚步忽然而至。 又是一个新年,心中幽然升腾起伤感。 岁月蹉跎,忍不住回首往事,觉人生短暂,缕缕哀伤与恐惧,青烟般冒起。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是落脚住店的客人,大家都是匆匆过客而已。 更何况我本来就是客居澳洲而已。
avatar
Irvin
2022-01-21
公園中的感嘆和仰望如汪洋般的藍天, 如棉花般的雲朵, 如壁爐般的日光, 心情也像太陽般溫暖起來! 即使在一個空窗期中, 有時低落, 有時喜樂, 有時失望, 有時無能。 但又如何? 當枝子連接葡萄樹, 當園丁修剪了果樹, 相信在一個低潮的時期, 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 我就凡事都能做。 凡事起來感謝、讚美、禱告。
avatar
橘子加檸檬
2020-11-26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