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鳥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2019年時的某幾天一直為了一些鳥事想了很多,為了斬斷許多的不愉快,決定離開參加了四年的社區音樂協會,在這個協會中參與了很多活動,為了這些活動也撰寫了很多計畫爭取經費辦理活動,其實和核心成員都有了革命情感,不過為了往後的音樂學習,還是決定退出,讓音樂學習更單純。

這些不愉快主要還是在學習薩克斯風的過程中,和指導老師之間的恩怨糾葛,該怎麼說呢?其實薩克斯風是一種很容易上手的樂器,但要專精和進階卻是相當不容易的,協會裡的指導老師因為是專業的老樂師,其學習過程可能和現在的環境和方法大不相同,這位老樂師的教學過程就是今天上課Eb調,下次上課Bb調,永遠拿出一張歌譜採取老師一句我一句的方式進行,還記得上課的第一天,老師就拿出一張「杭州姑娘」簡譜教我們吹,由於自己會找資料做功課及自我練習,班上其他同學都是只在上課時和老師學習,我的進度或樂理程度會比其他人好一些,老師在休息時就叫我帶其他同學練習,其他同學就會不時的問我,上課時同學也是轉頭問我比較快,老師就認為我搶他的教學,開始臭罵...後來有同學問我,我只能冷冷的回覆他們,去問老師吧!然後又說我在他上課講解時不要吹樂器...但那不是我,好嗎?其他人吹的也都怪我頭上...

差不多就在那個時候,協會開設了要讓初學進入管樂團的初階基礎班,老師知道了當然非常不高興,認為協會在搶他的學生,那時又對因為協會成立管樂團而對管樂團十分嚮往,我就報名了,老師知道之後就大爆炸了,立刻在當週上課時拿出一張12調的三和弦五線譜,要大家練習,還在課堂上生氣的說「你們不是要學基礎嗎?這個就是基礎」,但平常老師都沒上樂理,和弦是什麼大家都不知道,所以都很傻眼,但課還是得繼續上下去。

大概,往後的課老師都是老師一句學生一句的教法,當然漸漸的就有同學退出了,他們總覺得學得差不多了,老師又只會上新歌而已,自己找譜吹就可以了,所以離開,同時老師對我的態度越來越嚴厲,常在課堂上開罵,有時當天發的譜都能直接跟得上了,老師突然罵了,「為什麼不用抖音?」哈哈,我只能苦笑應對,而社團開設的基礎班,其實只是教如何看五線譜,基本樂理,節奏練習,可是四週的時間,每週只上一次課,老師就帶著社團裡報名參加的大哥們吹簡單重奏了,當時對我來說是十分震撼的事,但也開啟了我加入管樂團的念頭。

也許就是因為去上了基礎班的課吧,老師對我的態度越來越差,當時協會為了開設20人小編制管樂團,要準備開設薩克斯風分部班,針對協會裡的大哥進行合奏譜的教學,協會原本要找其他老師來教,我力排眾議,還是推薦了我們老師來上課,但我錯了,即便如此也沒辦法改變老師對我的看法,我當時由ALTO轉吹TENOR,由於拿到樂器到上課只有一兩天,加上工作忙來插花,根本沒時間練習和適應,課堂上吹不出聲音或嗶聲連連,而且其他人也在課堂上老師講解時吹樂器,然後老師就大爆炸了,結果,又是我一個人被罵到狗血淋頭...


好吧!那我就不去參加了,可以吧!


然後到了2018年那一季的最後一堂課,因為處理小孩的事晚了15分鐘到教室,老師平常不會說遲到的事,那天居然拿出來說了,本來還想說要不要繼續上課,算了...


後來就都在管樂團裡面打混了,不過由於實力真的差太多,還好有管樂團薩克斯風分部S老師和其他團員的幫忙,持續在管樂團中練習與上團課,硬操之下真的進步的比較快,不過樂理和對拍子仍無法掌握,在2018年夏季音樂會結束後持續跟著其中一位團員學習,他用帶學生管樂團薩克斯風分部的方式來帶我,一個單元一個單元的進行,以拍子拆分的方式來掌握節奏,真的很有效,有次在教室練習,外頭的大哥正在吹「愛苗」,我從未吹過這首曲子,速度也不慢,我找了譜,用拆解的方式來抓節奏,在小房間練了幾次,出去外面就能獨奏了。

而在原來老師門下,老師都採用老師一句我一句的方式,對於拍子和節奏的掌握都只能靠對曲子的熟悉度來對應,但我學會拆解譜之後,根本就不用再你一句我一句或是跟著範例走,加上已經學會了很多樂理,面對譜比較能夠適應與應對了。

離開老師班上也過了一年多了,其實這段時間也足夠調整對老師的心情,放下釋懷了,碰到老師也畢躬畢敬的打聲招呼,我認為老師應該也釋懷了,大錯特錯,其實多虧了自稱老師大弟子的一位學長,這位學長沒事就找老師喝酒,鞠躬哈腰,然後就在老師面前針對我的事參上幾本,所以老師根本沒放下,還加深了對我的怨念,然後2019年某一天晚上不期而遇時就大爆炸了,比起彗星撞地球還要嚴重!

還記得那天晚上幾個朋友找我去東大門夜市認識的朋友開的熱炒店吃東西談事情,恰好碰上協會裡的大哥和老師及大弟子正在喝兩杯,我很恭敬的過去打了聲招呼就回到原位,過沒多久協會大哥跑過來敬酒,但他已有些醉了,走路有些不穩,我就把大哥扶回去,老師看到我勃然大怒,責怪大哥為什麼帶我過去,然後就霹靂啪啦幹譙我,說我不尊師重道,不從一而終,然後就是我吹得很差,只會找別的老師和從網路上學,還能吹這麼爛,好像我千萬分對不起他一樣,只差王八蛋沒出口,因為當時旁邊還有其他客人,為顧及大哥,我只能陪笑臉,後來因為大哥沒辦法自行回家,我就送大哥回去了。

我想說的是,上課那段時間我被老師這樣罵,協會大伙兒要我忍讓,算了,我就忍吧!頂多就是不繼續上老師的課,看到老師還是會尊稱一聲老師,但忍讓的結果還是讓老師罵得更大聲,還在公開場合,大弟子還在旁邊幫腔補刀,當然,當時我只學了三年多,比不上你們的50年和10多年功力,但我在音樂這條路上我很努力,我不曉得我到底做錯了什麼能讓你們這樣怨恨,在你的課堂上我發現我的進步有限,我不能有其他選擇嗎?老師都懂得買電吹管來玩了,為什麼教學的方式與觀念還這麼古老?你沒發現你的學生永遠都是只有幾個,然後學了一陣子會吹幾首歌之後就跑了嗎?只剩下一個大弟子,天天喝酒逢迎拍馬,然後連譜也不會看,節奏也不會斷,永遠只能聽了曲子熟悉之後跟著吹,天天要學弟們多練基本功卻也連基本功是什麼都說不出來?

我只能說要繼續下去,學生規模就是這樣,真枉費我還去幫老師介紹學生...

協會對於這種現象根本就沒辦法解決,大家都要我吞了,然後我是後進晚輩就只能選擇吞了,那就吞了吧!對於這種遭糕的狀況加上鄉愿的心態,也許退出是最好的選擇,除了眼不見為淨,還少了碰上就被罵到爆的機會,要真是在路上碰上了天上飛下來的狗屎,我也認了,但老師的格局就是這樣了吧!大弟子口中的「國寶」,哈哈,馬屁!況且我從來就沒要跟這位大弟子比劃什麼,要比劃也很簡單,請大弟子先來教教我管樂團用譜吧!

我只為自己訂下目標,目標達成之後朝下個目標前進,如是爾,要比的通常都是大弟子,怕被幹掉做肥料,只能進進讒言或適時補刀,要說有什麼學習目標和進度,他老大只能每天早上去公園吹歌,同一首一次又一次,或是一早上吹一大缸子歌,嗯,很強!

寫這篇沒別的意思,留個紀錄先!

還有順便打一下廣告,一位知名的YOUTUBER「NiceChord 好和弦(現在進化到NiceChord+ 好和弦+)」,他的系列課程是很容易理解和學習的樂理課程,而且每堂課時間不長,超容易吸收的,我的很多樂理觀念就是從這裡來的,網路上的資訊很多,但要會分辨,不是只是照單全收而已,思辨之後才能吸收、內化!當然,這也是後來進入管樂團的基礎,接著更學習如何編曲,學習抓歌來編重奏譜,聽到喜歡的曲子可以不求人。


6會員
53內容數
無聊亂寫一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20 座艙 的其他內容
遠離非洲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需不需要導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黑人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豆腐西施的傳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Fly Me to The Moon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2019年7月腦袋碎碎念」之焦慮症女子的療癒日記02最近的日子是我在生病時想像不到的滿足,所以就比較慢更新這邊的文字 下面的文字我想要盡量忠實地呈現自己當時的心情,所以我都沒有修改 未來如果有提到真實人名,我才會修改掉。 -----以下是2019年7月的紀錄----- 因為有許多想法亂竄,所以很難專心。 心理上的負擔,比 。
Thumbnail
avatar
淑子
2022-07-07
2022年的開春,就適合來本2019年出版的經典-【原子習慣】改變身分認同=Why〈內心對身分的渴望〉 顯而易見的提示=How〈外顯〉 對自身有吸引力=How〈內尋〉 輕而易舉的行動=What〈Action〉 立即的獎賞=What〈自動化下一個習慣〉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2-01-02
2019年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去北車附近逛了書店2019/12/31日的書店一隅 今天台北的天氣很冷,大概是今年的冬天第一次感覺到冬的冷意,細雨飄飄,卻濕不了衣裳,我圍著圍巾帶著軟帽,和朋友一起吃了胡椒廚房的胡椒牛排,又喝了一杯冰冰涼涼的可樂及一杯冰淇淋後,便慢慢散步晃去逛書店。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0-01-01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9-12-31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9-12-11
2019捷克站:延後起跑為什麼是對的;Marquez 碾壓對手;Moto2 車手市場開跑 布爾諾正賽當天相當混亂。大多數的狀況下,混亂的情形得以控制,在情況可以允許之下,都能用專業辦法掌控。但周日充滿不可預期、驚人、可怕的,還有世上最棒的賽車手們。真是詭譎的一天。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19-08-08
2019 年的土用丑日是什麼時候?為什麼日本人要在這天吃鰻魚呢!每到夏季,尤其是立秋之前,你可能會覺得比較常聽到有關鰻魚飯的話題,這和一個日本從江戶時代流傳至今的習慣 - 土用丑日吃鰻魚,故事是...
Thumbnail
avatar
editor anyo
2019-07-23
2019年的星象2019年外行星行進度數:(星體度數以台灣時間每日中午12點為準) 木星射手11度~24度R(4/12)~14度R(8/11)~摩羯0度(12/3)~6度 土星摩羯11度~20度R(4/30)~14度R(9/19)~21度 天王白羊28度R~28度R(1/6)~金牛0度(3/6)~6度R(8/12)
Thumbnail
avatar
Bob Chen
2019-01-01
2019年的跑跑計畫大迫傑在一個小朋友跑步教室的活動,分享了很多跑步的心態。其中一項,我聽了有點感動。 你們現在當然一定不強,但要相信,你們終究可以變強。
Thumbnail
avatar
米拿糖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