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一探「屯山雪」:陽明山賞雪,要準備什麼?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白了頭的大屯山。(攝影:抱城。)

白了頭的大屯山。(攝影:抱城。)

  日本的富士山是國人日本旅遊必拍的絕景。

  台灣沒有富士山那樣白頭的活火山,位於亞熱帶的台北,僅有陽明山這座可說是四季如春的活火山,下雪僅是偶然。

  但在清朝時,可不是這樣。

  中國歷史明清時期,恰是地球的「小冰期」(或稱「小冰河期」。小冰河期造成的極端氣候,或許是明朝滅亡的主因。)小冰期的氣溫較低,每年冬天降雪應當是「定番」。清朝同治年間(西元1871年)的《淡水廳志》列出「淡水八景」,因小冰期而造就的「屯山飄雪」名列其中。


註:當時的「淡水廳」不只有現今的「新北市淡水區」,還包含了基隆、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大甲等沿海處。約是大甲溪以北(台中大甲)到基隆的北台灣。而淡水廳的首府,也並非位於今日的淡水區,而是是後來的「竹塹城」。

 

  當然,「屯山飄雪」未必就是如今所認定的「大屯山」,也可能是七星山、基隆山等等。不過冬季北部山區有雪,應當是當時的常態。小冰河期雖結束於十九世紀,但二十世紀初期還是比現今低溫。家父就曾提過,他小時候(應是民國四十幾年/西元一九五零年代時),曾在台北植物園附近的汀洲路那兒見過雪。


  氣候變遷,台北平地不再降雪。而陽明山降雪,雖少見,仍多年總有幾次(民國八十八年、民國九十三年、民國九十四年)。捷運淡水線已然開通,然而當時筆者正值國小國中,且家裡無車,不便追雪。

  近年來,因氣候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現象,讓「雪」再度重現陽明山麓,且頻率大增。2016年、2018年、2021年到今年2024年,陽明山的天空皆落下了美麗的雪花,構築銀白色的夢幻世界。

  今年(2024)的1月23日,我終於有機會親身去陽明山賞雪。但因為此前毫無經驗,僅有過紙上談兵,所以今年實際去賞雪後,有些不方便、有些準備不足。

  在此留下一些「筆記」與「檢討」,記錄我私人對於行前準備、交通方式的想法。若之後陽明山再度降雪的話,可以重看這份記錄。(應該有超多錯誤啦~若有懂行的大大,請不吝指出我的論述哪裡有誤,謝謝😄)

raw-image


  以下就「交通」與「裝備」講述。交通會依照陽明山降雪「三階段管制」的區隔,分別論述交通方式。而「裝備」,會依照「必要物品」和其餘不同目的分別論述。


一、交通

  陽明山下雪,會依照雪量、雪況,啟動三階段的交通管制。管制區內,二輪的機動車輛不能進入(如摩托車),四輪的機動車輛須裝有「雪鏈」才能進入⛓️。

陽明山下雪三階段管制。(Source : 陽明山國家公園FB。)

陽明山下雪三階段管制。(Source : 陽明山國家公園FB。)

  三階段如圖顯示,2024年1月23日下雪僅有第一階段管制。(近期,2016年霸王級寒流時,有到第三階段管制的程度。)

  由於筆者僅有此次經驗。故交通方式,僅「第一階段管制」「管制點2」「二子坪」的交通方式比較可信。不同管制階段、不同目的地,還是要用google🗺️規劃比較準確啦🤭!

第一階段管制:二子坪降雪

(一)大眾運輸:公車「巴拉卡公路口」站。下車再步行至「二子坪停車場🦋」。

🚄捷運劍潭站搭乘🚌【紅3】至「陽明山總站」,再轉乘🚌【108遊園公車】,就能到達「巴拉卡公路口」。或是直接在🚄捷運劍潭站搭乘🚌【1717金山-台北車站】直達「巴拉卡公路口」。
陽明山的管制點,近台北市側是在公車站「巴拉卡公路口」附近。(繪製:抱城。)

陽明山的管制點,近台北市側是在公車站「巴拉卡公路口」附近。(繪製:抱城。)


(二)行車🚗

  仰德大道→格致路→陽明路→陽金公路→進管制區(巴卡拉公路)需有雪鏈⛓️→二子坪停車場🦋。

或從淡水側行車,沿101縣道開→進管制區(巴卡拉公路/圍內路的路口)需有雪鏈⛓️→二子坪停車場🦋。


第二階段管制:大屯山、七星山、擎天崗、冷水坑降雪

(一)大眾運輸:到公車「陽明山公車總站」下車。

(二)行車🚗仰德大道→格致路→陽明路→陽金公路→進管制區(公車總站附近)需有雪鏈⛓️→其他賞雪目的地。


第三階段管制:文化大學下雪

(一)大眾運輸:🚄捷運劍潭站轉🚌公車,到「岩山里」或「泰北中學」站。

(二)行車🚗進仰德大道前,需有雪鏈。



二、裝備

  今年是我首度追雪。想到的裝備無外乎是防寒、防水。但擔憂在捷運上會熱爆,所以一堆衣服塞在背包裡,準備公車到站後再套上更多衣物。前一天在準備時,因為不確定三階段管制會到哪裡。最壞的打算是要從山腳一路走上山,因此,也帶了登山杖。不過關於裝備,事後想一想,似乎有可改進之處。以下根據不同「目的」,分別述說需要準備的不同裝備。

(一)必要!(無論是什麼目的,都需要準備)

  首先,會下雪代表了三件事。

  一,氣溫寒冷——這代表無論如何都要做好「防寒」。

  二,水氣充足——這代表一定要「防雨」且注重「防水」。山頂降雪,山腰或許會降雨,如果溼答答再去賞雪,會有失溫的風險。且無論「雨」或「雪」,都是「水(H₂O)」啊。

  三,雪是「白」的——加上雪地不平整,光線反射、散射後,會照到皮膚與眼睛,所以還是需要注意「防紫外線」。


1.防寒

  以下兩張圖,列出了「人」的防寒衣物、鞋襪,還有「物品的保暖」。因陽明山下雪,通常不會太低溫,因此有很大機率是雨雪交雜。要防寒,衣物外層也需「防水」。而發熱衣、羽絨衣都給它穿起來。

  而人類的保暖,有一秘寶——輕便雨衣

  輕便雨衣既防風,又能防止熱量散失,又輕便。(我小時候在某個夏天跟家人去擎天崗,結果午後突然變冷,穿上雨衣就不冷了。雨衣超級實用的啊。)


  手機在零度以下,鋰電池可能會沒電,溫度正常就沒事了。若不幸關機,也先讓手機回溫再重開機,這樣才不會損害電池壽命。

防寒撇步,之一。(整理/繪製:抱城。)

防寒撇步,之一。(整理/繪製:抱城。)

防寒撇步,之二。(整理/繪製:抱城。)

防寒撇步,之二。(整理/繪製:抱城。)


2.防水

  雪天「防水」跟「防寒」是一體兩面。

  特別提醒,若非穿著防水鞋子賞雪,那山腰降雨時務必用鞋套或雨衣讓鞋子保持乾燥。我的慘痛經驗,是賞雪那天山腰降雨。我穿的是登山鞋(防潑水並不防水),雨太大,於是用了鞋套遮雨。

  以為遮住上方來雨,鞋子就能安然無恙。這,是我天真了。

  上方擋住了,還有下方的攻擊!

  ——「雪」。


  鞋子邊緣,隨著我一步步踩入積雪,累積了許多「冰雪」。

  在我的溫暖體溫下,這些冰雪融了,滋潤了這雙乾燥的登山鞋。最終喜得一雙濕鞋子。

  而我的腳丫子,凍慘了!

  若想在雪地走路,鞋子一定要能防水啊。(痛心疾首地呼籲貌。)


防水撇步。(整理/繪製:抱城。)

防水撇步。(整理/繪製:抱城。)

  (然後,水壺💧記得放在最外層。)(我這次是套輕便雨衣防水,又把水壺放在背包最深層。水壺超難拿,所以水也喝很少,讓自己超渴的。)


3.防紫外線

  白雪靄靄,不過,太陽光也會從雪中反射。

  我走了陽明山的大屯車道時,拍了許多照片。拍時未仔細檢查,但拍完後要調亮外面才是視覺所看見的。雪中世界,真的很「亮」。

  請記得戴上太陽眼鏡😎~

防紫外線小妙招。(整理/繪製:抱城。)

防紫外線小妙招。(整理/繪製:抱城。)




(二)目的:玩雪

  雪很冰冷,直接用手觸碰可能會凍傷,所以請戴手套玩(別怕濕了手套,另外準備額外備用的手套就好啦)。另外,想挑戰高難度雪人☃️、雪雕的話,請善用人類偉大的發明——工具

  (雪,真的超冰!

  然後額外提一下,手套千萬千萬要能方便「使用手機」。我準備的手套是「可觸控手套」,但是,手指的地方太胖了,手機的按鍵根本壓不到。逼得我必須脫手套才能照相(結果,反而更冷🥶🥶🥶)。(還不如用薄手套+暖暖包呢。)

玩雪小撇步。(整理/繪製:抱城。)

玩雪小撇步。(整理/繪製:抱城。)



(三)目的:雪天上下坡

  這裡舉例「二子坪→大屯車道→觀景台」的去回行程(是說,我也只有這次經驗啦)。

  我雖然不是什麼登山高手,但近幾年也跟家人一起挑戰了大台北地區的郊山步道。許多簡易的岩場,都去過了。但岩場攀爬,通常會選在乾燥天候去走。因此,雪坡的行走,過往全然沒有經驗。

  雪,不穩定。

  尤其在斜坡上,且溫度略高而冰水交雜時,既滑溜又濕,又沒有紮實踏上地面的確實感受。

  此次走在大屯車道的雪坡,感覺很吃力。事後又上網查了些資料,整理成下方示意圖,希望之後有機會再去陽明山賞雪的話,一些技巧、裝備可以改善。

  (我做的防滑措施,有登山杖,還有鞋外綁東西。我是用類似鞋帶寬度的繩子纏在鞋子外,編成有點像是「網狀」的東西,想說模仿「雪鏈」的功能。走在雪地,的確比較好走。可惜一直掉落,很不方便,所以後來乾脆拔掉了。後來走路,就不夠防滑了。)

防滑撇步。(整理/繪製:抱城。)

防滑撇步。(整理/繪製:抱城。)

  上下坡的「技巧」,我比我家人弱太多了。

  我的家人在下坡時順順地下,順應雪稍稍滑動的動能,一路輕鬆下。但,我會怕。而無從體驗這類技巧。因此,以下的大屯車道上下坡技巧,純屬個人心得(另一方面,也算是我的個人筆記吧)。若有心要挑戰雪天上下坡,還是建議學習專業山岳知識喔!

  上坡:我拿了兩根登山杖。上坡時,重心前傾,並十分倚重登山杖。(只要施足夠的力量即可,不然這樣胸肌、手臂肌肉會太痠。)而上坡時,走在公務車形成的「車轍」比較不會滑。

  坡道休息:用登山杖支撐,但「不要走來走去」。在積雪的雪坡上,若沒有注意重心,貿然橫向亂動,很容易不穩。

  下坡:登山杖可以放更長。車道下坡時,我身體微蹲,重心壓低,類似武術「虛步」般探出前腳,直到確認不會再滑動才換腳。下坡時走「車轍」,興許是我登山鞋的鞋紋不夠深刻,所以有點滑。下坡時,走在矮矮的積雪上,順著重力「踩下去」,比較穩定。然後,下坡應當也能用平時登山常見的「斜坡倒退」方式移動。

  不管怎麼走,都要以安全為重,「慢慢來,比較快。



(四)目的:雪天登山(七星山、大屯主峰、大屯西峰、大屯南峰等等)

  筆者尚無相關技能、知識。諸位如果想挑戰雪天陽明山的步道縱走,請學習專業登山技巧,找尋專業的登山夥伴。而登山前也需確認天候、是否需要申請入山,不然很危險哪!


三、結語

  陽明山因海拔不算高,降雪機率比不上合歡山、太平山、拉拉山。有時溫度夠低,但沒有水氣;有時卻是水氣充足但溫度不夠低。然而,有下雪的時候,還是可以去看看美麗的雪景唷。

  願以上注意事項,能幫助到之後陽明山降雪想衝一波的人。(若有錯誤,歡迎各位大大們指正。)

  


  下一篇在「詩與生活」專題的文章,或許會是「鹽水蜂炮🧨」的相關內容,敬請期待!





▌抱城工商時間 ▌

大家好,我是抱城,嘗試奇幻小說創作📙影評寫作🎬,歡迎搜尋更多的抱城!

若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贊助,在下會用更多文字回報~


影評寫作🎬

方格子-【抱城的影劇評論屋】:https://vocus.cc/holdrama/home

IG:https://www.instagram.com/sheyitingyi/

FB:https://www.facebook.com/RangerCat.11.meow

X(Twitter):https://twitter.com/sheyitingyi


奇幻小說創作📙

方格子-【創作:幻城妙事譚】:https://vocus.cc/coftow/home

POPO文學網:https://www/.popo.tw/users/sheyitingyi

79會員
164內容數
常看韓劇,喜歡韓劇,也嘗試寫下一點兒心得分享,歡迎大家也來分享對影劇的喜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