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山的南湖雪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初二在西濱的大甲溪橋上看見白皚皚的聖稜線時,我一路讚嘆,也一面想著如果未來幾天天氣都如此透明,那麼是否能在年假結束前,到金面山補完我心中的那個小小遺憾?

三年前,一場霸王寒流的隔天,我到金面山和Minnazoo一起爬山,在清澈透亮的空氣中,看見了70公里外覆滿白雪、在天邊閃耀的南湖北山。

當時身邊只有剛買不久的iPhone12 Pro Max,也無法衝回家拿相機,只能將就用2倍鏡+裁切留下那難得一見的景色。我對於這個將台灣最繁華都市與最宏偉山群,還有亞熱帶難得一見的白雪融為一體的畫面,非常有共鳴,就像是在訴說台灣的山與人是那麼的近,最時尚尖端的文明結晶甚至國家象徵,依然被群山所擁抱著,人離不開山與自然,山也無法離開台灣人的生命。因此,雖然手機版已能看出雪的樣子,但我也一直想要擁有一張高清版能收藏。

2021年1月用iPhone 12 Pro Max拍的版本,空氣清楚多了,光拍景就很美

2021年1月用iPhone 12 Pro Max拍的版本,空氣清楚多了,光拍景就很美

於是,看了看天氣與空氣品質預報,我決定龍年初四起得比太陽早衝去金面山,和它賭一把。

幸運的是,天氣和前兩天一樣好;可惜的是,空氣品質沒有前兩天那麼好。今天日出後不久的台北盆地,同時被霧霾與晨霧籠罩,我只能在金面山堅硬的石頭上坐著,放棄日出金黃,靜靜等待太陽升起驅散霧氣、迎來城市最清晰的時刻。

幸好南湖北山在這一波降雪中收穫豐盛,過了這麽多天加上透明度還能接受的空氣,讓我不用多費心思便找到了遠方天邊的那一抹霧白。雖然空氣品質沒有前天好、更沒有三年前那一次冷高壓籠罩的時候好,但已不枉費我跑這一趟了。這次當然是有備而來, Canon Taiwan R5 + RF 100-500mm f/4.5-7.1L IS USM,讓我不只獲得了金面南湖雪的高清版本,還可以加碼拍松山機場的飛機們,讓身為不專業航空迷(會背機場代碼、玩哩程、訂機票會挑機型)的我度過了一個很棒的初四早晨。

不過,因為空氣品質的關係,畫面沒有上次乾淨透明怎麼辦?

很簡單,空氣的轟鳴不絕於耳,年節時刻的松山機場依然忙個不停。既然畫面單調,那就席地而坐,等各家航空公司的飛機們來為清晰度不夠的都市與山景,綴上最銳利且動感的元素。

因為每一種機型、航線的拉升曲線都不一樣,所以放過松山機場行政機福克50(應是今日賴清德副總統南下所搭乘)、華航、長榮A321之後,幫這個景色畫龍點睛的,是華信航空飛台東的AE391航班,使用的飛機是ATR 72-600,和我從福岡坐去屋久島的ATR 42-600是姐妹機型呢!

還有兩天可以互道新年快樂,那麼就和大家分享這個早上重溫我最喜歡的台北山景之一:「金面山的南湖之雪,佐台灣建築象徵與飛行的科技結晶」吧!


#新年快樂

#龍飛鳳舞

#金面山的南湖雪


長榮的A321與南湖北山白雪

長榮的A321與南湖北山白雪



1.5K會員
173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