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寫東泰高中籃球隊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氣死了!昨天我支持的南山高中男籃輸給了東泰「美國隊」,賽前就知道這是一場硬戰,對手有個NCAA等級的洋將韓德勝,本來就不好打,但三個執法裁判明顯偏頗的判決,更讓比數在中場過後,就被拉大分差了。

我忍不住上網了解一下,東泰到底是一所什麼樣的學校,以下是我蒐尋的結果。

raw-image


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幾年前的羅冠淯事件,他是HBL的抄截王,因某些因素自請離隊時,竟被要求要返還11萬元給學校,這個金額對有收入的成年人來說,都算是鉅款了,更何況是一個想靠打籃球改善家計,追逐夢想的孩子。

raw-image


因此他憤而在社群媒體上爆料,在籃球隊裡受到了不尋常的待遇,包括吃過蟑螂便當,疫情期間學校不顧政府規定,要求學生照常集體練球等等。

後來孩子還是選擇退隊,有沒有籌到11萬元,學校發了聲明稿,卻仍語焉不詳,只知道羅同學跑去砂石廠工作,放棄打球去賺錢養家了,還好仍有大學隊看中他的球技,將他網羅入隊,我就曾在UBA比賽見過他上場的身影,但身手似乎不如以往了。

我若是球員家長,絕對不會將孩子送到這所學校,為了戰績,竟然完全不顧孩子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嚴重時,不是應該讓孩子回到家裡嗎?南山高中完全遵守隔離規定,只要孩子們在家自行練體能。

東泰高中知法犯法,為了戰績無視學生的安全,也沒盡到應盡的生活照顧責任,而是用金錢來橫量彼此的利益關係,根本是反教育的行為。

昨晚的比賽,東泰四節打下來,只有6、7人上場,連號稱台版字母哥的歐仕倫,整場板凳都坐好坐滿,更何況其他本土板凳球員,都只是來跑龍套充數的,12人名單球衣這麼神聖的標誌,卻只是進入球員席的許可證而已。

而且八強中東泰是唯一有兩個洋將的學校,據說還有好幾個正在培訓,等到技巧成熟了,就會再放上12人名單,屆時又有更多該隊本土球員進不了12人名單,就算幸運進了參賽名單,也還有可能是個陪訓隊員,根本上不了場,根本打不到球,球隊戰績再好,這些沒有比賽數據的學生,是要拿什麼表現去升學呢?學測成績嗎?

整晚三分球投7中7的「射手」傅宥祥,我期待他進入UBA的表現,若到了隊上沒有洋將撐腰的大學,還能有此數據,那才是真正的射手,否則高中即巔峰。

學校美其名表示,出不了國異地訓練,就把好的洋將引進來,但有沒有想過,每來一個洋將就代表一個想披上HBL球衣的高中生夢碎了,韓德勝再厲害,他因為國籍關係,也打不了U18,國際賽場上我們還是要有本土的優質中鋒啊!

高中階段首重基礎運動人才的培育,發掘有潛質的選手,給予優質的環境成長,而不是為了戰績不擇手段,以南山為例,我們只收二分之一血統的華裔,而且是真的在南山讀書的學生,我倒很好奇韓德勝等一群外籍生,實際上「上課」的情形如何,請相關的運動記者有空去拍攝,課業有專人輔導嗎?還是放牛吃草?之前聽過某HBL強權學校的八卦,說道是有些籃球隊員,根本沒在唸書,學校也放任不管,高中三年有看過課表,但從沒看過課本,真的是太扯了!他們是學生球員,不是球員學生。

籃球隊戰績再好,都換不了招生數字,UBA的中州大學就是鐵證,打進8強,學校還不是收起來,戰績對學校只是錦上添花,是沒辦法起回生的。

靠洋將打天下,就像有病不好好檢查,只吞特效藥,是種極短視的決定,傳統四強松山、光復、南山、能仁和泰山也都沒有洋將啊!依球隊後援會資源也不是養不起,只是不享勝之不武,難不成原本最熱血、最好看的HBL也要像UBA大學隊一樣玩「軍備競賽」嗎?韓德勝歸化?想太多了,洋將如果夠厲害,為什麼要留在這個小池子,我當然要游向大海,有的是可待價而沽的高薪市場等著向他招手。

洋將都是靠金錢堆砌的,職籃如此、大專UBA也是,但要讓此風往高中、國中漫延嗎?請籃協和高中體總務必在下個球季開始之前,擬出完整的配套方案。

文章內容均引用自奇摩新聞及羅冦淯本人社群貼文。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