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友誼 ?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故事很長,畢竟是二十多年的老朋友,就稱他為X吧。

一開始是因為有共同興趣而一大群人聚在一起,隨著時間推移,一大群變成一小群;再隨著大家各自成家、有伴,最後就剩下我和X還單著。

其實還有另一個朋友也單身,只是我們兩個更有話聊,於是吃飯、看電影、互相抱怨公司和同事、偶爾旅行,很自然就成了我們兩個一起做的事。

X對我而言不是異性、不是同性,他就是一個很親近的朋友,和他相處很自在,不需要任何掩飾,我們都可以很舒服的做自己。

如果有人問我相不相信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在2022跨年之前,我絕對斬釘截鐵說:有。

2022年中,我又換了新工作,幸而老天可憐,讓我在職場流浪二十多年之後,終於找到定錨點。每個工作必定有其優缺點,所以和X的閒聊中不可能不會抱怨。這本來也沒什麼,只是我不知道的是,這些職場流浪,在他聽來都是「我好可憐」的感覺。

工作終於穩定了,和主管、同事確認過年底不會有太多工作需要處理,再加上疫情三年總算解封邊境,盤算整理過後,決定自己一個人去韓國旅行。

由於我倆都很瘋韓流,看行程的過程中,難免和他討論分享。誰知講著講著,他突然說他也要去。一開始我是抗拒的,找了各種理由婉拒:你不好排休啦、請太久你同事會不爽你啦、要連休一週平常的上班日就要撐更久……,但是全部被一個一個堵回來,最後我只好妥協,重新調整全部的行程。

因為他的工作性質不方便處理行程中需要的各項文件,於是辦公室性質的我自然接手;他不懂英文韓文,自然又是我在處理。這些都可以理解,自己做也沒什麼,朋友之間不就是這樣互相?

盼呀盼,期待已久的出國旅行終於到了!一路上都玩得非常開心,直到第四天晚上。同樣是個走完行程後的疲憊夜晚,沒有酒精催化、沒有任何不明的曖昧氣氛,X不知哪根筋不對,把所有的內心話全部一股腦倒出來跟我告白!

從來沒往這方面想過一丁點的我直接被嚇傻,因為尷尬,努力裝沒事;但X可能覺得反正都說了,不斷進逼,要我給答案。

我:太混亂了,容我想想。

X:好,給你24小時。

我:哪有這麼快的?

X:開玩笑啦,給你想,但是不要太久哦。

我:……

後面還有二天要相處,我只能儘量裝沒事,對他有意無意的試探和明示暗示直接表達「別鬧了」、「我再想想」。不這樣裝傻,最後二天真的全都別玩了,雖然心情也被影響很多啦…

回國後還有幾天元旦假期,我找了另一個也非常要好親近的大哥,向他諮詢不算戀愛的煩惱。在通宵達旦的談話中,2023就這麼到來,而新年的第一個難題,就是該怎麼說好回覆,又不傷害彼此二十多年的友誼。

有社工師經驗的大哥直接把我當案例處理,超直白說明:「這件事不可能peace落幕,必定有一個會受傷。拒絕他,他受傷;接受他,你受傷。你自己衡量。」

我:我也太無辜了,為什麼受傷的要是我?而且我就真的沒有想要進一步的想法啊!

哥:但是X已經變質了,你們就算想回到從前,也是不可能的,至少不是現在。如果你沒有想法,真的要說清楚,不要給他多的期待和幻想。

又想了二天,在2023開始上班日前發了簡短的訊息:

「很感謝你的喜歡和對我好,也佩服你願意一試的勇氣。但該說的其實都說完了,所有的結局都已預見。也許未來我們可能會可以回到之前那樣的親密友誼中,但是真的不是現在。我們彼此都需要時間去冷靜沉澱。希望這一點也請你要諒解。」

結果X的回應直接惹我爆炸!

「這就是妳沉靜二天後所下的結論?
如果是的話,OK  尊重妳的決定!
其實我有很多很多很多話想講
但打完一大串之後又全部刪除了
因為覺得還是直接衝去扁妳一頓最快。時間對妳而言或許是冷靜沉澱,但對我就是一顆直充氣的氣球,只會越來越大,越來越大~~
我說過,我超討厭不把話說清楚
妳完全沒想過我是什麼樣的心情跟感覺,但沒關係~ 這也都OK。本來想講的話,我也全部都會吞下去的。而且也沒什麼諒解不諒解的,只是妳這樣的態度跟反應,是真的真的讓我超難過的~~~~~~」

請問我哪句沒講清楚了?二十多年期間,我對他從來就沒有任何進一步的想法,而且他真的就不是我會喜歡的類型啊!能成早就成了,要給機會早就給了!如果讓他有工具人或備胎的錯覺,那就更不可能了,我不是那種沒分寸的個性,而且本人一向正正當當,直來直往!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結論:
請所有有暗戀或心儀對象的男生女生們想清楚,告白前請絕對、務必釐清對方的感覺!想成功的前提是雙方都有意願,否則更大的機率肯定是被打槍拒絕的啊!為什麼被拒之後反而惱羞成怒,怪罪被告白的對象呢?我們真的很無辜好嗎!真的不要一時衝動就告白!!!什麼衝一波、退可攻退可守,都是假的!最終兩敗俱傷才是最真實不過的啦!!!

氣到暫時拉黑封鎖他,看這傢伙啥時清醒了。

2023.11.03更新:彼此不連絡近一年後,前面說的那位也單身的朋友看不下去,個別約談我們兩個。但X還是不知道我生氣的點,於是他繼續爆炸。好心的朋友和事佬當不成,無言放生。

2024.02.02更新:友情保質二十多年也夠本了,謝謝不見不連絡~

    59會員
    87內容數
    寫日常的瑣瑣碎碎,記人生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